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加拿大的资源与经济概况介绍

加拿大的资源与经济概况介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加拿大具有多样化的经济。自然资源相关工业,如森林、采矿、能源、农业、渔业是重要的财富来源之一。同时,加拿大在如通讯等高科技领域也具有公认的世界先进水平,加拿大经济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信息产业和服务业的重要性日益上升。

  加拿大是世界农产品和矿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矿产品总值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矿产品出口总值则居世界第一位,加拿大又是世界主要石油输出国,其年原油加工能力居世界第三位,天然气产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加拿大森林资源丰富,覆盖率高,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仅次于巴西,而林产品却居世界首位。同时,加拿大又是世界主要鱼业出口国,仅次于挪威和日本,近年来,加拿大机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主要部门为汽车、飞机、铁路车辆、以及其它运输工具的制造,目前,加工业产值已占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

  加拿大已成为当前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家之一,粮食最大的出口国。同美国相比,加拿大的进出口贸易对国外市场依赖较大,现今美国和加拿大的双边贸易额每年约为1600亿美元,自1991年以来,因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外贸状况欠佳。其中9月份出现15年来首次贸易赤字,为数达3.5亿加元。到1992年3月为止,上12个月加拿大出口额为1278亿美元。经常项目亏损为187.18亿美元。加拿大出口大多为原料和矿产业,进口中制成品占的比重较大。加拿大外贸的地区分布也不平衡,美国占居首位,依次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

  近年,加拿大逐步加强了同亚太国家的贸易往来。在依靠大量的外资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加还向国外输出资本。近几年,加拿大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占加在外国的直接投资的71%,近年来,加拿大对外援助逐年增加,已成为对第三世界国家援助较多的国家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第二大粮食援助提供国。加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和增加就业主张充分吸收和利用外资,其中,目前65%的大企业为外国资本所控制,其中85%的企业为美国资本所控制,美国占外国在加直接投资的75%。

  自1970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加拿大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是纺织品、服装、粮油食品、土特产品和成套的机械设备,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小麦、纸张、钾肥等农产品和化工原料。

  近10年来,中国在加拿大投资共有1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0.78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0.36亿美元,加拿大投资0.42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纸张、食品等行业。加拿大政府向中国提供的贷款和赠款,对于促进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起了重大作用。

  加拿大的金融体系主要由国家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三类组成。加拿大银行是国家的中央金融机构。该行成立于1934年,1935年开始营业。总行设在渥太华,1938年联邦政府把该行全部股本收归国有,加拿大银行负责发行货币、代理国库、发行公债、接受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以及通过发放与回收贷款、调整贴现率以控制货币供应量和货币市场。其领导机构是董事会,财政部副部长是董事会成员,但无投票权,对于联邦财政部来说,加拿大银行具有一定的独立性。除加拿大银行外,联邦和各省政府也设立了一些国家金融机构。

  商业银行有12家,是国家特许银行,加拿大的主要金融机构组成部分,特许银行采取分行制,即每家银行的总部设在重要的金融中心,而在全国各地设立分行,它们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商业银行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主要有加拿大皇家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和蒙特利尔银行等,这几家特许银行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业中占重要地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