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澳大利亚的务实教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7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成长依赖于教育。然而,如何科学培养和合理使用人才,反映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是否健康,以及对人才的使用是否务实。

在培养和使用人才方面,澳大利亚的做法值得一提。澳大利亚全国有38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在新知识的诱惑和海外留学潮的冲击下,很多年轻人也曾一度把目光盯在大学上,使原本招生不足的大学迅速爆满。有些大学还搞起了扩招。2004年,大学招生创历史纪录,仅本科生就达到66万人,扩招25000余人。可是,这一高涨的大学热并没得到政府的肯定和鼓励。相反,澳大利亚教育部立即出台政策,将所有扩招名额一刀砍去。与此同时,霍华德总理也告诫追寻大学梦的年轻人,社会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部分12年级(高中)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潜能继续深造,但更多的人应该接受职业培训,尽快进入社会,投入工作。很清楚,澳大利亚政府采取措施限制大学扩招并鼓励年轻人尽早参加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年轻人不要都往大学这座独木桥上挤,以免毕业后同一层次上的人才过分集中,劳动力市场难以消化。

澳大利亚政府的做法绝非限制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而是要使教育沿着健康、务实的道路向前发展,为社会培养多层次的实用人才。澳大利亚政府从20世纪70年代就十分重视社会需求量最大的中等技术人才的培养,与行业和学校一道努力,在全国逐步办起了250多所技能和跟进教育(简称TAFE)职业学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每年有超过100万的学生在TAFE学院学习,占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70%,在世界职业教育排行榜中名列前茅。TAFE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多层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机构,课程设置参考工商等各界的意见,内容丰富、注重技能和实践,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驻澳期间,笔者参观了西澳大利亚州的一所TAFE职业教育学院,目睹了传媒专业的学生采访录制电视节目的全过程。当时,学生们在采访一位艺术家和她的艺术团,探讨她的艺术生涯和艺术团的发展历程。手举话筒的学生记者和艺术家之间有问有答;摄像人员时而把镜头对准艺术家,时而又把镜头转向艺术团的表演场景。采访、摄录完成后,制作人员立即投入工作,进行剪辑。不一会儿工夫,演播室开始播放,一段专访令人耳目一新。TAFE职业教育打破学历教育的框框,把学生的实际能力标准作为职业教育的核心。如果要论学历的话,TAFE毕业证在澳大利亚人才市场上是一张既实用又过硬的文凭。

社会对人才的合理使用也是保证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澳大利亚,不同档次人才的工资标准都由法律固定下来。用人单位一般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招聘相应技能和知识层面上的人才。如果用人方大材小用,招聘硕士或博士来做学士的工作也并非不可,但必须按法律向应聘者支付与学位相对应的工资。假如用人方在不同档次的人才中实行同工同酬,那肯定要吃官司了。法律在保证学生学以致用和人才不被滥用方面发挥了巨大威力。

澳大利亚不光只重视中低层次人才的培养,对培养高级人才更为重视。为了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霍华德在本世纪伊始就宣布实施 “强化澳大利亚能力”计划,旨在加强培养着眼于未来的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在培养顶级人才方面,澳大利亚根据国家发展目标,坚持有计划招生,宁缺毋滥。目前,澳大利亚的博士研究生在校人数约3.8万人,但50%以上为海外留学生,本国学生不多。人才不够不要紧,可以从他国“挖”。近年来,澳大利亚在留学热上大做文章,不失时机地提出“以教育拥抱世界”。在这一响亮口号下,澳大利亚敞开接纳海外留学生,并在世界各地大量招生办学,每年赚取外汇52亿澳元(1澳元约合0.82美元)。澳大利亚不仅用海外学生带入的滚滚财源推进了本国的教育发展,而且以优厚待遇把用他人钱财培养出来的顶级人才拿来为己所用。不能不说,澳大利亚在发展教育和培养、使用人才上走的是一条健康、务实的道路,采取的是一种十分聪明的做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