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政策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政策) >> 在澳如何做进出口的小生意

在澳如何做进出口的小生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7

    经济学上讲,任何两个国家或者企业,只要自己生产某种产品时,在单位时间内比生产别的产品更有效率,那么它就有做这种产品的相对优势,而两个拥有相对优势的企业或国家做贸易,就可以使双方都受益。基于这个原理,国与国之间贸易的往来越来越频繁。因为每个国家的经济模式都有局限性,澳洲的经济以矿业、农牧业、水产业等为主,所以澳洲可以出口这些商品,同时进口在澳洲生产没有优势的商品,比如棉纺织品、电子产品等等。

    有些老板听闻要做进出口生意就望风而逃,主要原因是风险太大,货物装上船,船漂在海上,几经周折之后,才能再次见到货物,其中路途上台风、巨浪等等不可知因素颇多。而且很容易出现贸易纠纷,你不给供货商资金,他就不会给你准备货物,但如果你钱给的太早,他有可能拖延供货时间,或者你会发现,到岸的货物与订单上描述的货物差距很大,如果货物不怎么值钱,又懒得与他们计较,就只能忍气吞声,当作吃亏作罢。要不然就觉得做进出口必须资金雄厚,这样才能经得起到处折腾的花费。

    其实,做生意都一样,大有大的做法,小有小的做法,生意规模小所承担的风险也就相对较少,各有所长。但对于新手来讲,还是应该先小打小闹,建立关系网以及熟悉程序之后,再大有作为。

    澳洲进口细则    做进口生意一般比较容易上手,进口多少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控制。成功的进口企业,大多都在澳洲建立了销售网络,它可以直接供货给超市,杂货店等。但如果没有销售网络,进口来的货物就很难出手。南澳的市场需求必定有限,怎么样能在生意初期,建立销售网络,不是一口伶牙俐齿就能搞定的。记者曾见过有老板囤积了整个房子的货物,就连自己的卧室都是货物,卖不出去,整天只能对着货物发愁。

    澳洲一般商品的进口关税是5%,纺织品、服装及鞋产品的关税则要高一些。政府规定货品必须以英文标明原产地及成份。食品、化妆品、服装、建筑材料及若干类电器设备受新订立的标签规例管限,产品标签必须印有产品名称、制造日起、制造商名称及保质期,供消费者参考。大多数货物必须永久附贴护理标签,提供制定的数据及产品保养方法。    另外,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用木制容器装运的货品必须附有熏蒸证明书,证明符合检疫规定。澳洲禁止供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物质,同时已经禁止生产、进口及销售含有致癌物质的卤氮化合物的服装及消费品。

    认识有几个老板,有做袜子进口的,有做休闲挂饰的,有做小商品买卖的,基本上他们每3个月回中国进货一次,然后在阿德莱德的各个购物中心摆小摊零售。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每隔几个月就能回国一趟,也算过的自在快乐。

    澳洲出口细则    做出口与进口不同,企业没有相当的规模,就很难把产品推广到海外。生?的产品必须在质量和价格上形成优势,不然就要面临没有竞争能力的危险。面对超额的风险,但赚不到满意的利润,这样的生意还怎么做?而产品的代理商就更难做出口生意了,因为他们的进货价格已经比厂商的成本高很多。    对于出口企业,首先,你要找一个银行咨询国际贸易的支付方法,了解不同的方法的优点和缺点,选择你认为价格合理的银行。然后找一个报关的中介(Custom broker),了解需要支付多少运费已经保险费。在出口货物时,有很多种供货合同,最常见的是Free on board(FOB),即船上交易,出口商只要把货物运送至船上,就算已经成交,至于货运的费用和保险费都不计入交易费用。

    而对于出口国家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所以选择必须要慎重。每个国家对各种产品的需求,经济增长速度,法律程序,出口风险都不一样。所以你必须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网络上有各个国家各种行业的数据分析,选择几个你认为对该产品很有市场前景的国家,或者你比较熟悉的国家。下一步就是调查一些很具体的市场信息。

    进口商品的关税是多少?有没有其它的贸易壁垒,比如进口许可证?有没有其它的税收要求?澳洲和该国家之间的货船来往频率是多少?出口后的价格大致是多少?当地的同类竞争产品都是什么?你所选择的目标就是符合你的风险、资金和市场的国家。

    现在,很多出口公司都在海外设立办公室或者销售中心,慢慢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所以,在出口之前,有必要自己去亲自体验,熟悉那个国家的风俗和习惯,才能保证以后的生意通畅。开始时,可以先在当地寻找信誉好的代理商,利用他们的销售渠道开拓市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