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澳大利亚税号伴一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7

记者刚到澳大利亚赴任后,首先需到银行开户。银行方面说,你需要提供税号,不然到结息的时候,银行会收你最高的利息税。去买汽车,车辆交易所方面问,税号呢?没有它不能办理交易。在税务局申请了税号后,若干天后收到税号并附信说,这个号码将跟随你一生,今后不管你换了什么身份,登陆澳大利亚就用这个号码了。

在澳大利亚,办许多事只有身份证不够,还得加上税号。而税号制度的采用,正是澳大利亚个税征收有保证的最基本环节。 澳大利亚的征税年度从每年7月1日开始,至下一年的6月30日止。税收由联邦政府税务局管理,该局在各州市设有分局,代表联邦政府收税。

对占社会大多数的领薪者来说,雇主有责任在发工资时将其所得税预先扣除并交税务局。每年报税时间到了,雇员自己再填写一份申报材料。税务局会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根据各项减免规定,多退少补。如果未提供个人税号,发薪单位将以47%的最高税率扣除领薪者或养老金领取人的税金,外加1.5%福利保险税。社会福利部门也会拒绝向其发放福利金。

澳大利亚税务局提供多种语言帮助纳税人解答个税申报方面的问题,其个税征收和监督体系的设计,也起到了鼓励人们诚实报税的作用。全社会普遍的如实交税的意识,是由一个严密、公正的条款设计和惩罚严厉的税制体系培养出来。

澳大利亚税法的惩罚规定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罚:故意少报收入多报开支的,罚漏缴税款额的75%;在审计过程中主动申报补税的,罚少缴税款的60%,如在审计以前补报的,则交15%比例的罚款。无意的少报罚款25%,如有抗拒则罚款30%。对少报收入,除罚款外,还有罚息。若逃税倾向严重、情节恶劣的,则刑事处罚。

面对浩如烟海的个税申报材料,税务局监督的做法是普遍抽查和重点监控。这其中,选案、稽查、审理、执行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并且在程度上很明确,尽量减少税收执法的随意性,同时体现税收的刚性原则。

重点监控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社会名流政要。这些人若想将这年的收入多留些,税法给他们指出一条出路,那就是向社会捐赠,或者投资国家鼓励并扶植的项目,比如去造林、拍电影等。

监督逃税,还有一招――举报。税务局有责任将举报人的资料保密。同时,纳税人也有权利取阅税务局持有的关于本人的资料。遇有争议,也有申辩的机会。

总的来说,澳大利亚是一个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较低,税率较高,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被划进纳税范围,普遍征收,有利于强化公民的纳税意识,同时调节了公民之间的收入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