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人在他乡:在美国,你累吗?

人在他乡:在美国,你累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22

  在美国这里也讲“关系”,但这里又不同于在中国的那种任人唯亲的乱拉关系。当然,由于这里人才济济,合理、合法地采用“美式拉关系”依然是职务晋升的最为重要的一环。

  在公司里,没有一个德高望重的高级主管做你的指导或“大师”(俗称“后台”),你这辈子甭想爬几格上去。虽然机会可能注定与你无缘,那埋在你DNA里极高的智商和膨胀的自我,迫使你打定主意还是要接着爬。不久,你终于到了你的职业顶峰。你感到无路可走了,你困惑了,你厌倦了,你疲惫了,最后你麻木了。你陷在那里了。

  你有了儿女。他们在一天天地长大。自然而然,你只好把希望寄托在你的下一代身上。作为第一代移民,你来美国就是“垫底”的。你知道教育二字的份量,所以你对你孩子们的教育不敢掉以轻心。你下班后要检查孩子们的作业,要给他们读书,还要布置额外家庭作业。有时,你也扪心自问,是不是对孩子们要求太高?并非每个孩子长大后都能成为杰出的科学家或艺术家或别的什么家,让他们有个愉快的童年和少年,让他们建立鲜明的个性或许更为重要。咱们中国人这种成名成家的思想,不但带给自己一个“高压”的童年,也把这个压力代代相传。

  你也知道,在美国要吃得开,靠的是人的综合素质(People Skill)而非单单学习成绩。美国不是有好些公司老总(CEO)只有高中或大学学历、甚至高中或大学辍学吗?大名鼎鼎的前微软公司老总比尔·盖茨连大学都没读完呢,可你不能不说他非常成功。

  所以,你又得加紧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培养他们多才多艺。可怜的一对小小年纪的儿女,除了比他们同龄的美国同学多一份额外负担(上中文学校)外,还得参加你为他们安排的多项课外活动:踢足球、参加童子军、游泳、练芭蕾舞蹈、练民族舞蹈、练钢琴、习绘画……打那以后,甭说平时下班后,就是周末也全给搭了进去。如此这般,不亦乐乎。 然而,在美国这里,你始终对如何教育孩子困惑不解,这种困惑并不亚于早先对你自己如何晋升的困惑。所以,你也只好模仿别的家长们的做法:别人学啥,咱学啥,反正不能落后。这样,累坏了孩子、忙坏了家长。

  你有时也想到过是否回国,但你又困惑了:孩子们是美国公民,这里生、这里长,理所当然。君不见人家现在国内的“大款”们,千方百计地想着花钱把孩子们送到美国念高中、读大学,很多人还愁着没门呢。你好好地不呆在这里而想回去,是不是在犯傻?何苦这么折腾过去、折腾过来呢!你感到又陷在这里了。

  你不得不承认,你没戏了。你这辈子算是陷在这处处是陷阱的异国它乡了。你还是指望退休后再回中国落叶归根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