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从交通状况看发达国家的文明程度

从交通状况看发达国家的文明程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22


    在加拿大,买汽车容易了,几乎人人都买得起,但如果把养车费用一加上,就不是每个人都承受得了的了。首先是汽车保险,这是每个车必须买的。如果你是新手,通常最便宜每月也要100多元。随着你安全驾驶年限的增长,你每月交的保险金会逐渐下降。这跟你车的型号,新旧都有关系。车越新,档次越高,保费自然就贵。

    另一个花销就是停车费。如果你租的公寓楼,每月要另交80-100多元不等的地下停车费。如果你在市中心繁华地区上班,每月的固定停车费就要100-200元。多伦多在停车场的管理方面还是满先进的。别看它那么多车,但在停车方面始终管理得井井有条。

    任何街道上都有不同标志的停车牌,规定好哪一块可以停,哪一块不能停,能停的地方可以停多久,需交多少钱,都清清楚楚。很多街道都设有停车收费器(mefre),通常塞进一元硬币可以停一小车。时间一过,红牌就会出现。加拿大警察中专门有一类叫"停车管理警察"。他们每天开着车各条街转,看见哪车停车过时,或停在不该停的地方,他立刻给你一个黄牌(告票),放在你的挡风玻璃上,一般来说要罚款20元左右。

    加拿大真是民主,你拿到黄牌后如不服,可以上诉。法庭会专门开庭审理你的案子。到时你和那个警察都需到场。如果那天警察没到场,你就自己胜诉。如果他也去了,你们就需要各自陈述自己的理由,可是法官一般都信警察的。但无论如何,法官都会给?quot;减刑"的。因此,如果只罚20元,交了就算了。如果1、2百元就去法庭碰碰运气。在加拿大开车,吃个黄牌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经历过的。那里的警察执法很严,而且效率极高。

    加拿大的公路十分发达,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把各大城市及美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高速公路的限速是100公里,但一般都会开过这个限度。在高速公路上你不可以开得太慢,低于80公里,警察也会给你黄牌的。因为你阻碍交通并制造险情。那里的人开车都很守规矩,互相礼让是正当的。尤其是汽车一定让行人。

    此次回国,本人深为中国司机的娴熟驾驶技艺和一个个自行车或行人勇往无前精神所感动。有时乘公共汽车,从在司机旁,真受刺激,一个个全是"惊险镜头"。下车已出一身冷汗。再看那个司机,巍然不动,就像什么事没发生一样。有一次我骑自行车出门,在一个路口和一个出租车抢道,我忘了是在中国,认为他理所当然要让我,结果?险情!司机下来冲我大喊了一通。

    多伦多的公车局叫TTC(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有汽车、有轨电车和地铁。这么发达的城市还有如此原始的交通工具(有轨电车)。起初很让我费解。但其实它有很多优点,如安全、平稳、无污染等等。公共交通的票是统一的,通用的。你买了一张票可以边连续换乘各种车辆,只要是同一方向的行。票价每张1.30元。但车次比较少,有时要等半天,但绝无中国的这种拥挤现象。由于乘车人较少,通常每人都有座位,而且冷气暖气每车必备。

    下面谈谈考驾驶执照的问题。每个学车的人必须通过两个考试,即笔试和路试。笔试极为简单,一共40道题,允许错8道。都有现成的小册子,头天看几遍,第二第一考都能过,甚至可以用中文答题。通过笔试后就可领到学习驾驶证,可以在别人带领下上路了。通常你旁边要从个有4年以上驾龄的人。

    移民应想方法早日拿到执照,好处之一是可以买个车,彻底改变一下;之二是即使不买,偶尔可以租个车开开,解决很多问题;之三是即使不买,虽你从不开车,但你是在积累你安全无事故的年限,将来买车保险时得到好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