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中生留学经验分享

高中生留学经验分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30

  郭一然,在清华附中,这是个让低年级学生们崇拜的名字。不仅因为成绩名列前茅,还因为学校里几乎所有的活动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曾打破过学校1500米的长跑纪录,他的口技惟妙惟肖,甚至可以一个人开一场音乐会。而现在,郭一然已经拿到美国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且两所学校都承诺给全额奖学金。

  “我从高一开始就决定要到国外读大学,因为国外‘文理学院’的教育理念很独特,也正是我想要的教育方式。而且国外一所大学中会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学生,多元化思想的碰撞会给人更多灵感。”郭一然说,他从高一暑假开始就报了学习班,并在高一的时候就考了托福。“我觉得在本科阶段就确定专业还太早,我要在大学里学习更广泛的知识,寻找自己所长和兴趣所在,考研的时候再确定研究方向。这样的学习方式国内大学不能提供,但国外的文理学院可以。我会偏向学理科,但在文理学院,学校一样会要求学生学习文科课程,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许对我今后的发展有更大帮助。”

  郭一然以SAT2290分,托福117分的高分向美国多所大学提出了申请。尽管考试成绩非常出色,但郭一然认为,真正打动美国高校的是他的“个人陈述”。

  “美国高校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申请国外高校的学生都是非常出色的,所以光有高分是肯定不行的。在所有的申请资料中,数百字的个人陈述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你可以在这篇短文里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各方面的成绩,这篇小短文可能是学校决定是否录取你、是否给你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郭一然总结了写这类陈述的要点:通常是用一件小事贯穿全文,这件事最好能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串在一起,尽量表现自己擅长的东西,同时让小事件印证一些“哲学思想”。

  郭一然说自己准备了三个不同主题的小短文:坚持长跑、学口技和参加模拟联合国。最终他用来申请学校时选定的是“坚持长跑”。从小时候练习长跑到初中生病中断跑步,再到高中恢复训练打破学校长跑纪录,一篇800字的短文将他的经历和个性表现得清晰明了。

  现在,美国卡尔顿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都发来了全奖录取通知书。“本来想申请麻省理工,但是他们没有提前录取。现在被这两所提前录取的学校录走了,我就要退掉其他所有学校的申请。”郭一然对这样辉煌的结果似乎还有些遗憾。不过他很清楚读本科并非他的终极目标。“因为肯定还要继续读研究生,所以本科阶段在卡尔顿当个出色的‘鸡头’也不错,我想考研的时候我会去排名更靠前的大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