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普通技术移民中的雅思问题

普通技术移民中的雅思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即日起,澳大利亚普通技术移民要求申请人至少需要有职业英语水平。职业英语水平在移民条例中被定义为雅思(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成绩的听说读写四项每项都在5.0或5.0以上(下称“4×5”)。而在普通技术移民的打分表上,雅思具有听说读写四项每项都在6.0或6.0以上(下称“4×6”)的可获20分,4×5的(即职业英语)可获得15分。普通技术移民中,经常遇到有关雅思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雅思的分类性;二是雅思的时效性;三是雅思的替代性。借此小文,逐一讨论。

  一、雅思的分类性

  雅思考试分为两类,一类是通用(General)类,也称G类雅思,另一类是专业类或学术类(Academic),也称A类。澳大利亚的多数第三教育机构(或称大专院校)要求海外学生不但提供雅思,并且必须是A类雅思。应该说,澳大利亚对雅思的分类要求就这么多。不知为什么,长期以来在普通技术移民的雅思要求上存在看一种挥之不去的误区:认为移民必须用G类雅思,不能用A类雅思。更有客户刚刚考过A类雅思的4×6,为了移民又磨拳擦掌准备再考G类雅思。

  澳大利亚移民法、移民条例、移民政策并不对雅思进行分类,即G类雅思是雅思,A类雅思也是雅思,无论A类还是G类都可用来证明职业英语水平或要求获得15或20分的打分。

  二、雅思的时效性

  雅思的时效性问题也是个误区重重的概念。原因是混淆了下面三个雅思时效性层面:一是雅思本身的时效性;二是移民条例中雅思的时效性;三是移民政策中雅思的时效性。

  雅思本身的时效性指雅思考试提供方所作出的雅思的有效时限,通常为出雅思成绩后两年。澳大利亚移民法显然对这一时效性漠不关心。移民条例规定,雅思在下列两个时间段考的都有效,一是递交普通技术移民前一年内,二是在移民部授理该普通技术移民申请期间。这意味着不因为授理申请时间超过了两年,申请人在交申请前考的雅思就没有效了,就必须重考。这是不是说在递交普通技术移民申请一年之前考出的雅思就一定失效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移民条例中授权移民部长就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审定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这些政策可以有别于移民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对应的移民政策就雅思的时效性赋予了审案移民官这样的自由裁量权:如果申请人能够证明考完雅思后英语水平不曾下降,那么即使是递交申请一年之前考的雅思成绩也可以被认为是有效的。

  三、雅思的替代性

  最后一个有关雅思的误区是必须递交雅思成绩才能使得普通技术移民成功。事实上,2004年7月1日之前的移民政策赋予移民官的自由裁量权中,移民官可以认定至少有四种情况下申请人可能免除考雅思4×6以获得20分。一是申请人母语为英文;二是托福笔考600分以上或机考考250分以上的;三是在英语国家(包括澳洲)上两年以上课程并获得高级文凭(Advanced Diploma)以上学位的;四是考过NAATI的。2004年7月1日以后,政策出现大的变动,凡中国大陆在澳学生要求获得英语分20分的都必须考出雅思4×6,从而不能用2年澳洲学习替代雅思成绩4×6,只能相应地适用对职业英语(即雅思4×5)的替代。

  四、结语

  综上所述,澳大利亚普通技术移民并不区分雅思分类,对雅思的时效要求既不绝对,也不严格,但对中国大陆申请人没有考过雅思4×6就想获得英语打分20分已经非常困难。希望借此讨论能澄清蔓延在雅思问题的一些误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