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最痛苦也最开心的2004年

最痛苦也最开心的2004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郡先生,今年32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是他最痛苦也是他最开心的一年。痛苦,是因为面临选择,究竟是暂时告别妻子,去美国开始全新的工作,还是留在北京,呆在原来的单位,按部就班地工作,等待下一次提升机会的到来。开心,自己终于决定去了美国的公司,并且现在的工作非常充实,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除了要学习语言外,几乎每周都承担一个有关国内银行市场分析的报告,非常刺激人,另外,就是他的年收入达到了7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让他感到兴奋,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确是个被重视的核心人才。

曾经四次与猎头过招

郡先生是在今年的6月份正式离开中国一家国有银行,前往美国一家著名银行,负责银行将来的中国分支机构的战略规划工作的。他说自己在国内的那家银行是在薪酬上最没有竞争力了,在那里工作了六年,他惟一的收获是趁闲暇,到学校学了个MBA学位。自己生活的品质以及对刚毕业时对工作的向往和设想,都在这种国有体制的公司中被逐渐打磨掉了,他开始发现自己喜欢坐享其成。为了刺激自己,2002年,他曾经私下里到一些大公司去应聘,比如他选择了宝洁、雀巢、戴尔、通用甚至包括了渣打北京办事处,在一次一次的应聘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总是被拒绝,最好的一次是在通用,自己通过了前三次的面试,可最后一个大区域经理和他谈话时,因为几个生僻的专业英语单词没有听懂,他还是被pass掉了。后来他干脆不想了,就把自己的简历挂在国内那些大的人力资源网站上,谁爱找就找吧。

 

今年年初,他的电子邮箱里寄来了一封特殊的邮件,对方说自己是一家美国的猎头公司,现在帮助美国一家银行在猎中国国内的银行业人才,并说,如果愿意立即就要联系。他试着给对方回了信,结果第二天,猎头公司打了电话,告诉他有两家公司可供选择,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美国的,还特别嘱咐,如果说话不方便,以后就直接保持电子邮件联络。郡先生说,算上这次和猎头打交道,他已经和猎头第四次打交道了,所以他也有了一些经验来应付这些猎头。但是,这次与他打交道的猎头,非常能体谅人。

 

做决定受“70万”诱惑

 

在与猎头交流了几次后,郡先生说,自己就向猎头开出年薪65万的身价。他说,自己当时对那边的行情不了解,只是随便提出了一个数字,结果邮件发出后,四天内没有任何消息,他想,这事就这么算完了,哪有自己要多少,人家就给多少的,如果他们不答应正好,他可以照样每天踏实上班就行了。可是大概一周之后,那个猎头的信来了,并告诉他,最终谈好的价格是70万年薪,如果他同意,对方要求进行第一轮的面试。郡先生说,自己真正动心决定去美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70万年薪的诱惑,除了给一大把票子外,他还能接受语言和专业的培训,这比出国留学要划算很多。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刚过,原来单位有一次为职务提升的安排,结果部门的人明争暗斗,最后公布时,自己还是没戏。郡先生说,他这样的人,从进单位的第三年领导就说要考虑给他提升的机会,可到了2004年也还是被刚进来没两年的硕士给替代了。郡先生说,本来觉得提升是对自己辛苦贡献的认可与肯定,可很多人没有因为出色的业绩而提升。他说,自己最看不惯这些东西,也没法适应这种环境。2004年3月底,郡先生下定决心要离开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