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通过租房了解美国思维方式

通过租房了解美国思维方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过去的一年,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求学。这期间曾经搬过几次家。搬家的磨难使我对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了解。
  初到加州,孤家寡人,没有一个朋友,只能靠当地报纸上和学校信息栏上的广告打电话找房子。没想到第二天就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间。房东十分热情地到我寄宿的同学家中接我去看房子,并介绍他家如何离学校近,如何安全。虽然条件简陋,但自己很庆幸找到了一个热情的房东,毅然决定入住。以后的日子也算安然,房东偶而还开车捎上我去买东西。我也以朋友的态度对待房东一家。
  3个月后,房东突然告诉我,我的厨房不可以用了。因为邻居报警,这所房子有两间厨房,有关部门要来检查(依美国法律,一套房子,只可有一间厨房)。我决定退租。房东似乎并未为难我,只是要求我在24小时内搬出,并把房间打扫干净,否则就不退押金。实际上,24小时的界限已经是苛刻的条件了。好在我已经有了中国朋友,可以借宿,并且朋友们搬着吸尘器来帮我打扫房间。
  值得提及的故事就发生在打扫完房间之后。我请房东视察,房东竟然只是瞥了一眼,然后就指出众多毛病。我们赶紧再扫,又一次请房东过目。他的态度依然。我说,三个月来,我们友好相处,你怎么可以这样?他立即说,THIS IS BUSINESS(这是生意)。我一下子就火了。既然如此,我们就开始算帐吧。首先,三个月来,房东没有给我提供任何清扫工具,我为保持卫生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第二,我和另一房客共用卫生间,所以我和他应共同承担义务,不应该只对我挑来挑去。第三,突然通知我不能用厨房已经属于不法,如果再强词夺理,我也会报警。我一连串的道理出口,房东半天无言,就连中国朋友也用中文阻止我,怕我太过分。但是房东还真地怕了,如数退还了押金。第二个房东是个百万富翁,据说还是个社会主义支持者。一个朋友曾经在危难之时入住他的房子,此次我也同出一辙。房东没要我押金,没签合同,并以助人为乐的朋友身份帮我搬迁。入住豪宅的第一天,我就以东方的方式善待房东,感谢他的帮助和理解。
  平时没事,房东爱和我聊经济和政治问题。他曾经读过《资本论》,我们就此进行过几次讨论。房东和旧金山的另一个富翁讨论成立一个无家可归者协会,培训和帮助无家可归者就业。就业后,再让无家可归者支付以前的培训费用。虽然仍有商业味道,但我真的为他们的想法叫好。我又一次庆幸自己遇到了好房东,把从国内带来的字画送给了他。
  事情又突变了。字画送出去没两天,房东就请我搬出,原因是房子以更高的价格出租给了一个法国人。我一肚子的怨恨和不理解,凭他百万富翁的实力,如何以区区100美元的房价差把我出卖了?我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了。房东感到了我情绪的变化,不停地说以后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但是这一次,我没有和房东发火,只是暗地里清算自己的"思想方法"问题。有了第一次的经历,我很快地醒悟到这个百万富翁一定是更了解"THIS IS BUSINESS"的道理。只怪我自己对此理解不透。想通了道理,此次我高高兴兴地打包出门,对我的第三次寻屋信心十足。
  知道了游戏规则,我成功地找到了我的第三个房子。入住前,和房东谈好了价钱,押金。我检查了房间的卫生情况,硬件设施,然后签了合同。这一次,入住的第一天就有主人的感觉,自由自在的生活。几个月下来,缺什么就去找,该和房东商量的就商量,于是才悟出THIS IS BUSINESS这句话的好处。学期末,我急于退房回国探亲。和房东商量押金退还问题。最后敲定,扣除10美元,房东帮我清扫,我轻松回家。
  我是学国际贸易的。在美国和同行们谈起中国的谈判技巧时,美国人说,谈判中中国人的非商业投资,尤其所谓的人情投资太多。通过我的租房经历,我知道,我们实在是和美国人的观念相差太多。在美国,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我的第二个房东,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另外,生意做起来是有规则的,美国人比较按规则办事。这就是我情急之中,用法律压我的第一个房东可以奏效的原因。在美国经历了几次搬家,不但懂得了美国人的逻辑和观念,而且,说实话,我也有点喜欢上了这个逻辑。第三次租房,我摆脱了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方式,还就真正地享受到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