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留学生怎样融入北美文化

留学生怎样融入北美文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我时常说, 留学申请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 这个所谓的没有终点意味着很长时间内你都需要不断的努力, 不断的适应,不断的思考. 


    在经历残酷的英语考试和烦琐的申请, 终于踏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留学道路. 时常有学生在到达异乡安顿好一切后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对我表达他们的欣喜,说国外真好, 阳光好、空气好、学校好,什么都好.甚至还有学生刚到异地几天就表示了要留在国外发展的决心.    在这时,我会告诉他们,这也许是因为一切都是新鲜事物的缘故. 新鲜期一过,很多同学都会伴随而来一些思想的变化,最多的是同学们对于异乡生活的孤独与不能融入当地文化所产生的无奈.我一直都认为,在国外不仅仅是学习,怎样融入外国文化也是需要我们积极思考努力的.理由很简单,不管你将来是否准备定居国外,还是只是完成学业,对异国文化的了解与融入都会使你获益非浅.

应该和外国同学一起住吗?


    这是很多同学在选择roommate都存在的疑惑,和中国同学一起住吧,又怕没有太多机会练习口语.和外国同学一起住吧,又担心生活习惯是火星撞地球.从语言方面来说,和外国同学一起住确实多了很多练习口语和文化交流的机会.没事就和美国同学聊聊政治,聊聊第一位黑人美国总统在他们的心目中到底是什么印象以及为什么那么多美国人支持奥巴马,支持他的"变革",谈谈他们对世界金融危机的看法、谈谈他们印象中的中国、谈谈他们喜欢的欧美音乐和电视剧.我们也可以介绍中国人的饮食、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中国的现状和中国人的世界观.长久下来,对于口语能力的积累是不可估量的.也有可能室友来自加拿大,我对加拿大学生的印象多是不拘小节的风度翩翩,幽默风趣,爱好运动和爱好大自然.当你走进一个外国同学的房间,也许不一定整齐,但大多是非常爱干净的,用咱们的老话来说就是勤洗澡,勤换衣服.在个人卫生方面,如果不太注意的话,很容易给室友形成"邋遢"的印象.但我也遇到过一男性加拿大室友,吃饭用过的碗一律堆在洗碗槽里,等碗快满出来打碎了的时候,再做一次清理.当然遇到这样的人咱们可以友善的提醒甚至避而远之.和外国同学住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更多机会融入真正的外国社区,比如过感恩节或圣诞节这样的假期,不少友善的外国室友还会邀请中国同学到家里去住上几天.还有很多的party,只要不是违反道德和法律的,同学们可以多多参加。

    很多同学抱怨说和外国人住在一起最不方便的就是炒菜,因为生活习惯差异的原因,外国同学做饭基本不会冒出烟,但咱们中国人做菜大多数用油炒,特别是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爱吃辣椒的同学在炒菜时更是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外国室友被呛的咳嗽连连是好的情况,更糟糕的是很多同学都遭遇过一炒菜就会惊醒屋里的防火警钟,邻居们都关心的来看个究竟,甚至个别热心的的还帮忙拨个911.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不得不无奈的对自己的饮食和烹饪习惯做一个调整和牺牲。

    总之,对室友的选择也是一个取决于自身习惯和喜好的取舍,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大家有个外国同学一起住的经历,多多了解他们的生活也是一种不错的乐趣.

在北美的课余时间可以做什么?

    有一句出自留学生的玩笑话这样说:美国好山好水好寂寞,中国好脏好乱好快活.虽然这句话是夸张了,但也叙述了一个留学生们都面临的残酷的事实:寂寞。当寂寞袭来时,当思乡的情绪袭来时,多少留学生们都禁不住的留下眼泪?在美国和加拿大,业余娱乐生活和国内相比是更少,更贵,更难。特别到了寒冷的冬天,外面风雪呼啸,很多同学更是除了上学外都在家做了宅男宅女。而我认为,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丰富自己的娱乐活动,同时也要积极的融入外国文化。我的首选就是多多做运动,绝大多数学校都有对学生开放的免费健身馆,其设备的先进和多样令很多刚来国外的同学感到惊讶,因为即使一所不起眼的公立大学的健身馆都足以媲美国内的任何一家健身高级俱乐部。美国人是非常喜欢健身的,特别是在校学生,即使学业再忙,他们都会在自己每周的日程安排上留个2-3个小时的健身时间。健身可以使咱们读书出众的中国学生既拥有充沛的精力、强健的体魄,更可以拥有迷人的外表。同时健身也能认识很多当地学生朋友,使我们的课余生活并不孤单。

    除了运动外,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课余生活,例如游览公园、博物馆、看体育比赛、听演奏会等等。在做这些活动时,不防大方邀请同住或同班的外国朋友一起前往,而他们往往也会欣然答应。此外建议大家在住所添置一台电视机(2手的可便宜至15美金),这是绝对有好处的,好象CNN、FOX和TNT这些电视台都是报道美国时下最受人关心的话题。我们在国内已经10年寒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到了国外,我希望同学们把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作为一个努力的方向。毕竟,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复合性的人才。

在国外工作学习要注意什么?

    很多同学在学习时都能找到RA或TA这样工作的机会,不少同学反映说在美国或加拿大工作甚至比在国内还轻松。因为同事和老板的逻辑很简单,交待的工作也不难做,只是在于准时、认真、勤奋。和外国人打交道大家不需要过于拘谨,因为他们自己大多随意,在人际关系上的处理也不需要太多余用心和做作。但“诚信”始终是他们最看中的品质之一。滥用公家资源,如用办公室电话打私人电话、用打印机打印私人物品或者将文具带回家之类的事情是应该绝对禁止的。此外外国人也十分的注重隐私,即使相处得再好的老师和同事,也不要拿别人的肤色、身高、体重等开玩笑、不要随手翻阅他人桌上的物品或信件、不要私自动用他人的电话和电脑。考试千万不要作弊、作业和论文千万不要抄袭。如果一旦出现这样的事情,同学们的形象和个人档案记录将会出现严重的污点,同时也会损害咱们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应该具有的品质。

    总之,不管你在国外呆的时间长短,都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走出了国门,咱们就要多看、多听、多学。而人生的丰富之处就在于走遍世界各地,并且用心感受他们的文化,聆听他们的语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