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百问(二级菜单留学百问) >> 留学英国专业的选择

留学英国专业的选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随着英国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外国学生到英国留学的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也把英国作为了首选的留学目的地,一是因为在英国读取学位所需的时间相对较短,一般学士学位3年,硕士学位1年,博士学位3年;二是因为学生签证持有者在开学期间,每周可合法工作不超过20小时,假期则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的合法工作;三是因为,英国政府规定到英国留学的学生在英国其间也可以享受到其本国公民一样的国家医疗服务(NHS)。

可不少中国学生到了英国后,却发现中国学生到处都是。有的甚至抱怨说到了英国后,讲英语的机会比国内都少。可不是吗?中国学生喜欢和其他中国学生住在一起,这样就缺少了语言环境,加之所选专业是国内热门的经济或管理专业,班上三分之二是中国学生,再加上另外大部分学生来自讲华语的马来西亚、或是香港、台湾地区,在班上就更缺乏说英语的机会了。有的学生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再来一个华裔英国籍的教授的话,上课就没有必要用英语了。

为了更好地体验英国,也更好的在短暂的留学过程中获得最大的收益,选择专业就十分重要。一般来说,国内热门的管理专业,理工科的机械等专业,还有就是园林设计等专业都是中国学生首选的专业,认为只要取得了这些学位,就可以很好地在国内外找寻到比较满意的工作。其实英国各校都提供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好专业。以硕士学位课程为例,英国除攻读MBA学位或是法律学位的学生外,其他大部分学生所获得的学位要不就是MA(文科硕士),要不就是MSC(理科硕士)。既然学位都相似,何必又老选择那些众人喜好的专业呢?设想今后去求职的话,大部分学生都是同一学校同一热门专业毕业的,让招聘者如何去取舍呢?

笔者在留学申请过程中,也曾申请了热门的国际公共政策管理和MBA等专业,但同时又仔细研究了部分重点院校的课程和专业设置。当发现有个学校提供东亚商务的理科硕士学位后又仔细研究了其具体课程设置,发现很适合自己今后的发展:一是因为笔者本科就是学英语的文科学士,有个理科硕士学位的话,会对今后发展很有帮助;二是课程设置许多都是和国内热门的MBA课程相似,所获学位又是和商务有关的,其竞争力笔者认为不亚于MBA。于是在收到众多offer后,还是选择了该并不为国人所知的专业。事实证明笔者的选择十分正确:该专业的中国学生就笔者一人,其他是三个英国的,一个德国的,一个荷兰的。也正是因为选择了此专业,才真正体会到了国外的研究生研讨式教学,而不是象其他一些中国学生所选的专业,班上至少有三十多个学生,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来自讲国语的地方。

所以在各位即将留学的同学申请专业前,提供以下建议仅供参考:

1、避免申请中国人很多的专业。在和学校联络过程中,你就可以询问以往中国学生在班上所占有的比例;

2、充分考虑到所学专业会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有比较大的帮助;

3、认真研究各专业课程设置,所获学位,甚至是学费高低。如果网络上资料不全的话,你可以直接向所申请的学科和系里的办公室发邮件索取;

4、在和相关科系联络过程中,你可以请他们提供目前在读的中国学生或其他国家在读学生的联络方式,咨询他们此专业或学科的前景如何。

5、多询问已经留学回国的学生,参考他们的想法。

衷心希望各位能找寻到既满意而又能充分感受到异国留学气氛的专业,让海外留学经历成为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