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百问(二级菜单留学百问) >> 出国留学注意以下“三大”误区

出国留学注意以下“三大”误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眼下在中小学生留学潮中,这一现象为数不少:孩子成绩差,许多家长就认为是国内的教育体制不适合自己的孩子;也有不少家长无暇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于是 乎就把孩子往国外一送了之。然而,近日,某上海籍学生出国后绑架他人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而某网站披露:中国"差生"已经成了英国学校的" 摇钱树"。专家认为:留学不一定是"点金石"。孩子出不出国还得考虑学生年龄、学业等各方面条件,这样才能让"小留学生"们在国外健康成长。
 
误区一:出国要趁早
 
       来留学咨询的很多家长中,有相当部分自己的小孩年龄还很小,自理能力较差。这种年纪就把小孩送出国,其实是不妥当的。据悉,因为国外的教育制度和社会机制与 国内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如果学生比较年幼的话,要很快适应是有困难的。以美国为例,学校老师的教学方法就与国内存在很大差距。学生可以自由地发言,可以 做很少的作业。而且,饮食习惯的不同也容易造成孩子水土不服。
 
       不仅如此,因为孩子年龄尚小,各种社会道德意识都还比较薄弱,自控能 力相对较差。由于抵御外界诱惑的能力还欠缺,出国之后出问题的几率比较大,所以选择本科以后出国一般来说是最恰当的。此外,学生还需要明白一点:出国之 后,自己的形象代表的是国家,在处理各种问题时都应该考虑到国格。
 
误区二:国内读不下去,就出国
 
       在很多留学中介碰到的案例中,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子女在国内读不下去,就选择出国,希望能够"镀金"了以后再回国发展。有些家长甚至因为孩子高考考砸后,碍于 "面子"问题,送小孩出国。对此,留学的确可以带来机会,但是不能盲目。通常出国的学生分为几类:一类是素质比较高的学生,他们在高一就有比较明确的人生 规划,通过托福、雅思等拿奖学金实现去国外的梦想,这部分学生出国的可行性比较大。但是现在有60%-70%的学生都是在国内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选择去国 外。成功的例子是有的,但是更多的情况是:这些学生往往会把高一、高二的学业荒废掉。而去国外后先读预科,经常语言关还没过,更谈不上能学到什么东西。而 对于那些因为高考落榜而出国的学生来说,由于他们之前没有充分的准备,所以出国之后发展的前景是受局限的。
 
误区三:盲目跟风
 
       据悉,在学生出国留学的原因中,家长盲目跟风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有些家长非名牌学校不选,没有考虑到自身孩子的实际情况。对此,专家建议家长应该在准备送孩子出国前知道孩子的兴趣所在。因为虽然名牌学校的综合实力强,但不一定学生所选择的那个专业就同样好。
 
      其次,对孩子的定位不要太高,不然学生适应起来会有相当的难度。当然,要想出国还有一个普遍的前提是经济基础。据了解,现在有些家长为了送孩子出国不惜借钱还债。对于这样家庭经济情况并不理想的学生来说,出国就显得太盲目了。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片面地认为外国的教育制度更好。这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接受西方教育,有了国外留学背景后再回国成为"海归"。对此,专家也指出,中外教育 制度有很多不同,很难说孰好孰坏。近些年,中外交流频繁,中国和西方在各种教育方法上都进行了取长补短。所以,并不是说出国了就一定好,不出国就一定不 好。许多发生过的案例也表明,出国只是一种可能成功的途径,但并不是一定成功的必由之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