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百问(二级菜单留学百问) >> 留英工作最新条例详解

留英工作最新条例详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英国中心资深顾问关影: 我们今天邀请到英国斯特灵大学的国际官员NEIL CHRISTIE,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留英工作最新条例详解——英国苏格兰“英才计划”。

NEIL CHRISTIE:大家好,我们今天来探讨的是在苏格兰大学毕业以后,如何在留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找到工作。今天不仅要告诉大家“英才计划”的主要内容,也将向大家介绍为什么去参与这个计划。很多人想到苏格兰,首先就会想到比较传统的画面,包括苏格兰的裙子,风景和高地,但事实上今天介绍的内容,既包括苏格兰的传统,也包括了现代的信息。

英国概况

苏格兰的风景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出名的,很多英国人到苏格兰的高地去欣赏苏格兰的湖光山色。大家可能看过电影《勇敢的心》,这是一部苏格兰电影,拍摄地点就是在斯特灵大学旁边。通过电影可以感受到苏格兰是历史非常悠久、文化非常丰富的地方。苏格兰有很多适合旅游的地方,但是大家去苏格兰留学,还是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旅游方面。苏格兰的高尔夫球也是非常出名的,因为苏格兰很多适合打高尔夫球的场地,随便找个地方都可以打高尔夫球。英国斯特灵大学就是英国唯一一间在校园里面有高尔夫球场的大学。

大家看到苏格兰的风景、裙子、高尔夫球,这是苏格兰的传统,但是大家选择去苏格兰读书的话,这些不是选择的前提条件。大家知道电话、DNA、电视机、雷达,都是苏格兰人或是在苏格兰接受教育的科学家发明的,另外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多莉羊――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出来的羊,这些是现代的信息。很多人去苏格兰接受教育也是出于这个原因,而不是仅仅因为我们看到的这个传统。现在苏格兰在生物科技、计算机、媒体方面、包括在临床医学和投资事业方面都是处于领先世界地位的。爱丁堡和格拉斯哥是非常出名的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如果留学英国,不单是可以从大学获得这些领域的知识,还有在苏格兰从事工作的机会。 

“英才计划”诞生背景

一些学者认为布莱尔首相的教育政策是非常正确的,也有一些不这么认为。但是他颁布的这个政策让苏格兰的大学向世界敞开了大门,是非常非常正确的。

布莱尔的观点是:不单是苏格兰的大学而应该是全英国的大学都应该向世界敞开大门,并且他认为英国的教育是头等舱式的教育,在其他国家接受的可能是经济舱的教育,英国的教育在全世界来讲都是最优秀的教育。布莱尔是首相,但在苏格兰也有相应的领导人,就象我们中国的北京有自己的政府,但在广州也有自己的省政府。但对英国来说,苏格兰的领导相应强一些,权力更大一些。这个是苏格兰的基督教堂,很多世界各地建筑师都认为这是一栋非常完美的建筑。虽然我觉得在建筑方面并不是很优秀,但是却觉得他们里面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这位是Jack McConnell先生,他是苏格兰首相就像布莱尔是全英国的首相那样。这位是斯特灵大学的毕业生,我们今天的英才计划是由他计划的,像布莱尔是欢迎世界各地的学生来英国留学,而这位Jack McConnell先生是欢迎大家在英国留学以后留在苏格兰当地工作,他颁布的政策是从2005年夏天开始,只要你是从苏格兰的大学毕业就可以留在苏格兰两年。

如何申请“英才计划”

接下来我将讲解如何才能申请“英才计划”,其中有些是签证的建议,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仔细的听或到以下网址去了解,有专门的页面介绍英才计划。另外申请英才计划必须到英国的home office去申请,大家申请英国的留学签证也需要通过这个申请。申请英才计划是在即将毕业或刚毕业时候去申请,要申请就要FLR的申请表格。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英才计划必须符合几个条件:第一是必须获得苏格兰的大学毕业的资格,第二是毕业有意愿在苏格兰工作,第三是学术时间住在苏格兰,并且在这两年的时间内有能力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

大家要获得英才计划的资格就是要获得苏格兰的文凭,其中包括国家高等教育的文凭,包括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博士的毕业证书;申请的时候必须说明你有意愿在苏格兰工作的,这方面稍微有一些复杂的,条文是这样描写的:“申请者必须有意愿留在苏格兰寻找工作或自己创业”,苏格兰的就业机会很多,你怎么样去向苏格兰政府去证明?因此你要出示某些公司的聘请证明,或能够证明已经向苏格兰某些公司申请了工作。必须说明的是苏格兰英才计划,必须在苏格兰毕业才行,但如果你在英格兰毕业的话就不行。虽然这是苏格兰的政策,但是你是向英国的home office 申请签证的,获得的是英国的签证而不是苏格兰的签证,而且你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说明你是希望留在苏格兰工作的,这个计划的出现就是希望大家能留在苏格兰工作。这个计划的另一个要求就是说你的学习时间必须是住在苏格兰,但是这个政策要求并不高。如果你学习的是一个讲授式的课程,其实你只需要在苏格兰住三个月就行了,比如说,一年的硕士时间有九个月在苏格兰,有三个月回来中国完成你的论文,这就已经足够了,总的说来时间要求是比较短的,因为在英国留学生修的课程都至少要三个月以上的。根据这些要求的话,如果你是学习一些2+2的课程的话,或者是3+1的课程都有可能参加“英才计划”的。最后一个证明就是生活费用,在将要毕业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必须证明你能够支付这两年的生活费用。不同的申请者的资金要求是不同的,如果能够证明你毕业后一个星期就找到工作,那需要提供的资金证明就很少,但是如果在英国还没有找到工作,并且你的孩子跟妻子和你一起在英国的学习的话,就需要证明你有足够的资金。但一般来讲,要求是不会很高的,因为他们一般期望你在七天之内就能找到工作。

此外,Jack McConnell先生还探讨过苏格兰跟中国相似的地方,苏格兰跟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是相隔很远的,中国很大,苏格兰很小,但是两国在许多方面还是相似的。比如说是历史长久这方面,人的性格、创业精神等。在苏格兰,也有很多中国人定居了很久,那么随着英才计划的推广,中国和苏格兰的关系会不断增强,因为有很多华人后代在那里生活了很多代以后,就不再仅仅是中国人,而是是英国人的一部分。中国和英国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不但是温家宝与布莱尔的关系,而且包括两国之间人民的关系。

屏幕上这位是Gordon Brown,很有希望成为布莱尔之后英国首相的人选,他的目前的职位是英国的财务部长。很多学者认为几个月以后他将是英国的首相,并且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伦敦获得奥运承办权的话,他可能更快的上任,因为伦敦,所以布莱尔有幸多留任一会儿。这Gordon Brown的想法和很多其他人不同,他不认为中国只是英国的一个制造基地,也不认同英国的一些大企业只会把制造地放在中国,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制造工厂,而是英国的一个合作伙伴。
英国最重要的人物现任的首相和未来的首相,以及苏格兰的首相都讨论着跟中国的关系,由于他们的想法会带动工业企业,从而会增加中国留学生的就业机会,而英才计划就可以收受一些海外留学生包括中国在内,留在他英国继续工作。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和未来的首相Gordon Brown,都对大家提供帮助,我们也为大家提供帮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