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机会与风险同在—留学英国随笔

机会与风险同在—留学英国随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今天的一节口语课真的引发了我无尽的思考。

其实说起来整节课只因一个小小的游戏而变得别有味道。老师David散开一包小纸片,取了其中的第一张放在我们面前。大家赶紧凑过去看,只见上面写道:“假如你在一家纺织厂工作,由于技术革新,你失业了,电脑代替了你的位置。你拿着公司给你的3000英镑离开了,但是,你有一家人需要养活。现在给你三个选择,a.马上重新寻找工作,你已经发现自己有能力胜任几个岗位,而且待遇还可以。b.你决定花3000英镑去旅游。c.参加一个销售培训班,这需要花一定的钱,但之后可以寻找销售方面的工作,待遇不错。有一定风险,如果你还是找不到工作,就麻烦了。”

   

大家想了一会儿,结果一半同学选择了c,他们认为虽然有风险,但说不定能得到不错的待遇,这对现在的经济状况来说是很好的一条路。另一半选择了a,我就持这种观点。我们认为第三种选择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实在是一种威胁,别说万一找不到工作该怎么办了,就是培训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种状况下我无力承受这种压力,还是方法一比较合理安全。他们也被我们说动了,大家意见一致地进入了下一环节。

   

根据我们的选择,对应的下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有两种工作供你选择,第一种,一份很无聊的工作,甚至让你讨厌,但确实可以给你带来不错的收入。第二种,是你非常感兴趣的工作,说薪水可能不及第一种的多。但是,由于你有足够的兴趣,你或许会由意外的突破而获得极为可观的收入,不过,风险真的很大!

   

同样的,两种不同观点在班里出现,人数各半,连做出的选择的基本特点都一样,一半寻求保险的同时得到不错的待遇,另一半渴望获得更多机会并乐意承担随之而来的风险。这些人认为,虽然有风险有挑战,但是或许因此有意外的惊喜,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而且,要一个人为了钱整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实在是很痛苦的。一个人只有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才能开心,才能出成绩。而我,再次选择了较为稳定的那一种,我一向都是这么想的。虽然我很喜欢冒险,喜欢新鲜刺激,但我从不愿意把无可避免的风险嫁在自己的家人身上。如果只需要养活我自己一个人,那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迎接挑战,但要我对整个家庭负责的时候,我忽然间变得犹豫,甚至是胆怯了。我坚信我不是一个害怕困难害怕危险的人,但是,不知为什么,我今天突然有了很多的顾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顾虑和担忧,真不知道是好是坏。

   

戏剧性的是,他们再一次被我说服。老师露出了神秘的微笑,拿出下一题。在下一题中,我们所在的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升职的机会,不过需要离家六个月。大家毫无疑问一致选择了抓住这一机会。

 

老师摊开整个游戏的最后一张纸片,顿时全班同学都傻了眼,一时间鸦雀无声……

   

只见上面写着:你的公司倒闭了,你再一次失业了。

   

老师摆出一副很是遗憾的样子,说,“哎,为什么会这样呢?你们明明有机会在最后成为一个百万富翁的!”

 

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都说只是一个游戏而已,跟现实不一样的。

   

“这的确只是一个游戏,”老师打断了我们,“但游戏有的时候是可以反映生活的。”大家不服气,吵着要从头再来一次。David可不管这个,做了个鬼脸,笑着离开了教室。

   

是啊,生活中往往机不可失,何来“再一次”呢?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面对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时,忽然会变得很怕,怕由于自己一时的逞能,失去所有的一切,不但无法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反而施加了更大的压力。然而啊,殊不知就在这巨大的风险背后,隐藏着多少足以扭转一切的机会!

   

人生处处有挑战,处处是机遇,就看你是稳守洞口,关在家里啃奶酪,还是拿出自己的勇气、肩负着一身的责任与希望出去闯一闯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