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让英国挣10亿美元

让英国挣10亿美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一名青年身穿英格兰足球队队服,站在桥上凝视着重庆市区远处的高楼大厦。但事实上,他的思绪如今已完全飘忽到万里之外的牛津大学。他名叫林迪生(音),今年22岁,不久将再次离开重庆,重返英格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他在诺丁汉大学获得了学士学位,在电子商务和数字商业课程上获得全班第一的好成绩。

  林迪生是50万在国外深造的中国留学生大军中的一员。其中,有5万人选择了英国,给英国国库带来10亿美元(5.5亿英镑)的收入。林迪生说:“中国正经历着飞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将越来越开放。像我一样的中国青年都希望在这一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为何在英国学习的原因——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亲身体验西方文化,尽量多学知识。”

  英国大学的新学年即将到来。20万像林迪生一样选择英国教育的寻梦人从全球各个角落返回英国,而选择了英国教育,也就意味着选择了英国变化无常的天气和令人难以下咽的食物。如果英国政府继续敞开大门,这一数字有望在未来15年翻两番,达到近90万人,其中1/4来自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家庭。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教育每年将为英国带来200亿美元(110亿英镑)的收益,超过英国目前对外出口轿车、食品、饮料和烟草的收入。英国已将教育市场看作是保证其长期利益的途径,尤其是在中国的利益。未来,公司和政府领导人不但年轻有为,而且都接受过高等教育,英国希望通过教育途径巩固同外国的关系,维护其长期利益。

  其实,中国留学生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林迪生说:“一旦返回祖国,中国留学生可以建设一个更加健康的国家,发展同英国十分良好的关系。”不过这种前景并没有任何保障。英国和美国等传统教育强国正日益面临其他国家的竞争,市场份额相对减少。然而,教育仍是一个能给他们巨大收益的行业。事实上,对于英国和美国,来自外国留学生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军火出口。

  但是,“9·11”事件后,出于对安全的担忧以及签证管理的加强,美国对200万留学生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在英国,有1/3的大学报告说,由于签证问题,去年外国留学生的数量骤减。据英国大学招生机构——英国高等院校联合招生机构(UCAS)上周的报告称,本学年他们录取攻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下降了21.3%,从4401人减至3464人。但中国留学生仍是英国海外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

  由于英国教育成本持续上涨,英镑在国际货币市场表现强劲,学生家长在对各国教育逐个比较,开始选择“物美价廉”的留学目的地。留学咨询经理聂英(音)说:“长期以来,许多学生都选择到英国留学。但现在英国面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家的激烈竞争。但我们仍认为英国具有更多优势,是学生更好的选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