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海外见闻:英国公务员没“本事”

海外见闻:英国公务员没“本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夫妻,因为女儿嫁到了英国,好歹也要见识一下万恶的西方资本主义到底是圆是方,是否六只眼三个鼻,于是凭了这段海外关系,飞赴英伦在女儿处小住三个月。

老人家冷眼观察,除了开右軚车有点别扭以外,怎么左瞧右瞧总觉得女婿有点不对劲。

 

外母见女婿,本来就少了一条“口水肩”,何况孙儿他爹还是公务员,相当于中国专管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的政府部门,权钱两抓,本事得很那!可惜,还是给老奶奶抓了小辫子。

 

老妈在饭桌上问女儿:“怎么总不见有人请女婿去吃饭?我说呀,在大陆,他这个位子可是个肥缺嘛,光上门送礼的就不用说了,没准儿哪天有人把我孙子上私校的学费都付清了,那才算会做人呢!”

 

老人家一番唠叨,连消带打,当场在饭桌上将女婿“解剖”:无论混迹在官场抑或商场,一个男人总是没人请吃饭,这说明了因为你这人实在无关重要,或者是因为实在没有人缘——无关重要,表示你手中无权;而人缘欠佳,等于没有关系;旣无权无势,又没有人事关系,想办事就寸步难行;办不成事,自然捞不到钱;捞不到钱,就是没本事,所以,没有人请吃饭的男人=没本事的男人。老奶奶一番“鞭辟入里”,把女儿说个哭笑不得。

 

可怜那位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女婿,听完这些话,嘴里说着“Interesting!”却囿于国情不同,无法消受丈母娘摆明车马的数落。尙幸他太太贤慧,为丈八金钢摸不着头脑的丈夫挡驾。

 

女儿吿诉母亲,在英国的衙门办差,吃顿工作午餐、偶然出席一下招待酒会还是有的,但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动辄花上一万几千元、叫来一桌子吃了半天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山珍海错,这不是英国人的作风。

 

其实,那位女儿没有向她母亲说明的,英国是监督制度在根本上的制衡作用。

 

在缺乏监督的体制下,老百姓存入银行的血汗钱到扶贫捐款,管你美国人英国人,谁没有这种寄生于国家制度下的“本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