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海外人才联络点触角伸到海外去

海外人才联络点触角伸到海外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在苏州市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成立大会上,15家海外人才机构负责人与苏州市代表进行海外人才供需信息的对接洽谈。


3名海外杰出华人成为宁波市鄞州海外引才引智联络站站长。(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近期,为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就业创业,苏州、宁波纷纷在海外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点,把引才机构常驻国外。借助海外华侨华人及人才机构的力量,海外人才联络点可促进海外引智工作更趋常态化,实现人才政策协调、人才市场共营、人才资源共享、人才信息互通。
  整合海外资源搭建引才桥梁
  作为最新的引才举措,宁波市鄞州区近日通过海外人才联系会平台,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建立了海外引才引智联络点。
  在海外联络点成立之前,宁波市引才宣传和招聘的目标地多限于大学校园。“但是其他的海外人才在哪里,需要什么,我们说实话不太清楚。”宁波市人事局黄秋农说。
  如今,海外联络点的负责人主要为当地有影响力的华人企业家或华人团体领导。他们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影响力,也能接触到多层次的海外人才。依托当地华人的优势,海外联络点有针对性地寻找人才、宣传引才政策,使引才工作更有成效。
  与宁波的设点方式不同,苏州的海外联络点与海外人才机构合作,搭建与海外沟通的信息桥梁。金融危机以后,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的意愿加大,但缺乏有效的渠道与企业接洽。苏州的企业也向政府反映,需要的高层次人才难以找到。海外联络点的出现为企业和海外人才提供了沟通的平台。
  “政府牵线搭桥,最终的目标是能建立渠道引进人才。渠道通畅的话,企业最后自己就能与海外人才沟通。”苏州市人事局的冯鹰说。建立海外合作组织之后,想要回苏州创业,或是欲与企业搞合作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与苏州市的相关部门联系。
  引才常态化
  “出国到各个点招聘,毕竟一年只是去一次或两次,时间上的限制多,出去也需要很多准备。海外联络点就没有这个限制,它常年设在那里,有需要就可以联络。”黄秋农说。
  与在国内办人才招聘会或组团赴国外招聘相比,在海外设立联络点能使引才工作更加稳定和常态化。海外联络点将定期到当地大学和华人社团介绍国内的投资、就业和创业环境,每年组织海外人才回国参观考察。
  此外,企业需要从海外引进人才,可以随时通过联络点发布信息,有意向的海外人才便可与企业接洽。对于想要回国创业的人才,海外联络点与国内的人事局联系后,可由政府和创业园安排时间和行程,以便海外人才回国考察,为创业做准备。
  为使与海外的联系更加通畅,海外合作组织在在苏州市人事局设秘书处,负责区域合作有关事宜的日常联络工作。联络点还建立了海外留学人才信息库,在国内有需求时及时推荐人才。
  与人才发展战略相结合
  从国内办招聘会、组团赴国外引才,再至设海外联络点,各城市吸引人才的举措与其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有密切的联系。
  苏州继设立7个海外人才联络点后,日前联手15家海外人才机构建立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使之规模化和规范化以适应引才需要。
  “上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以后需要大量人才,主要为一般应用性人才。这些人才通过国内人才市场招聘就能够满足企业需求。但是2005年以后,苏州对人才的需求重点转移到产业上的领军人才和尖端人才,能够帮助产业发展的、引领经济发展的骨干人才。现在市场配置人才的功能就显得比较弱。”苏州市人事局人才处的冯处长表示。
  为更好地给苏州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智力支持,苏州的海外联络点重点引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此外,回国投资创业的海外人才也与联络点的接触较多。
  与苏州一样,宁波海外人才联络点的工作重点在于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作为外向度比较高的港口城市,宁波需要更多有国际眼光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海外人才带回的技术项目将帮助宁波优化产业结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