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我在美国换专业的一波三折

我在美国换专业的一波三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我高中毕业后从上海去美国留学,现已大三,就读于美国亚特兰大市埃默理大学(Emory University)。我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交织在努力、挫折、成功、失败、以及不断成长中。单就是我选择专业这方面就经历了无数波折。
  起始于从众心理
  刚入校时,我开始对心理学和哲学感兴趣,于是我大一第一学期便上了心理学及哲学课,但发现自己对这两个专业的兴趣没有自己原先预料的那么大。由于学校的本科商学院很不错,几乎所有国际生来这都选商科主科,为了保险起见加上从众心理,我便计划修商科。Emory的本科商学院是要在大二结束前内部申请,于是我大二一年修了很多商学院申请预备课程。同时,由于我对舞台表演一直很感兴趣,加之我在Emory从第二学期开始就每学期都在不同的戏剧音乐剧中演出,我修了很多戏剧课,也就打算修戏剧为第二主科。虽然商科课程一直没有很喜欢,但当时为了实际起见,就咬牙坚持。
  终止于服从内心
  但在大三进了商学院后,我的学习生活变得异常痛苦。首先,我很不喜欢商界人们过于功利性的为人处世方式,其次,发现自己对于商科没有丝毫兴趣,而且我渐渐发现自己越来越倾向电影导演这一行业,而且我在对自己不断了解发现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在利用视觉空间陈述故事,启发演员表演方面更有兴趣也更如鱼得水。
  可是,商学院的课程排得很满,若是要准时毕业并完成两门主科,就完全没有可能再有时间修电影课程。于是我计划自学电影。当时我很矛盾,如果我知道自己很喜欢电影,为什么还要把大部分时间花费在自己不喜欢而且以后不想从事的商科上呢,而且若是我以后从事电影行业,纯粹自学的我在起点上就处于很不利的地位,最重要的是,读商,我很不快乐。
  可是,艺术行业竞争很激烈。在美国很少有学艺术的中国学生,从戏剧表演来讲,语言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在电影这方面,中西方文化上的差异和陌生隔阂也是一大难点。就业的压力也很大。但在真实地认识自己,面对自己,了解自己后,大三第一学期过后,我艰难地做出了退出商学院的决定。
  感悟于因“祸”得福
  我很亲幸自己做了这个决定,我现在学习电影时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每天能捧着本电影教科书当闲书看,获取知识的感受很满足。但在Emory商学院痛苦的经历也给我很大的收获,不但更加了解了自己,而且对于商界这一特定人群有了切身的体会和理解。而且,由于明确了我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利用了自己作为国际生的与众不同,以及自己在艺术方面的经历,我申请上了2009年暑假在CNN主播和摄影部门的实习工作。
  人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越长大越发现生活中很多事情缘份未到不可强求,而且只要时刻对自己和周围人真实,生活会把自己引领向很神奇的方向。很多时候,看似坏事,但在之后会把我们引向很棒的经历,虽然在经历挫折时很痛苦。
  得益于再次受挫
  这学期,又受到了一个打击。我申请了大四上学期去NYU在布拉格电影学院(FAMU)的电影制作交流项目,自认为申请准备得很出色,可又一次被拒了。这一次,我很久想不通,自觉自己申请用的电影短片质量很出色,连为我写推荐信的Emory电影教授也非常称赞。这下把我后几年的规划也打乱了。我原打算去布拉格学习一学期,回Emory晚一学期毕业,同时着手申请电影导演硕士。
  但在我静下来后想到,作为一名导演,需要有很多人生阅历,我长这么大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就算是申请上了电影硕士,人生经历的匮乏会成为艺术创造最大的绊脚石。于是,我打算在毕业后先在电视台工作一年,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和对工作人群的生活方式有切身的了解,然后花一至两年和好友一起先花一段时间去中国农村和中国不同的地域好好了解中国,把自己的文化根打牢了,并真实了解中国的现实,然后去世界各地,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待在当地,融入当地的文化,接触了解不同的人群,文化,搜集各种令人感动的故事。在人生阅历打下基础后,再申请电影硕士。由于不去布拉格,我能省下很大一笔经费用于旅行,也许这能带给我更多的收获。不断的生活挫折又打开了另外一扇扇门。
  成长于不断探索
  选专业,不要过早确定,不要随大流,不要过于追求实际。中国的教育思维定势让我们太追求物质的稳定,我们得先问自己最看重什么。毕竟,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如果只是随大流去学一个大众化的学科,从事一个大众化的工作,是对自己最不负责的行为。人生太短暂,当我们为了生活实际而日夜奔波,却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和自己的定位时,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其实,不管各行各业,若是自己真正喜欢,就一定会自发地去探索钻研,而且我们的智商都不低,一定能做的很好,于是经济收入也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不管再苦再累,心灵是充实快乐的。当然,有时得不到别人的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和压力,但是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对自己负责,因为我们不是为别人而活。
  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但这也是个机遇,当传统的铁饭碗不再时,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做什么,真正需要什么。(美国埃默理大学 陈文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