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初行美国尴尬记(三)

初行美国尴尬记(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4

    考分最高的“哑巴”
    未踏上美国国土就出尽“洋相”,我下决心好好学英语。
    到Adult School 报名后,工作人员给我做个小测验,是些初浅的语法和阅读,我很快就完成了。成绩出来后,工作人员恭喜我,说我在这批测验学生中得分最高。她将我安排在该校最高级的班。
    在教室呆了十几分钟,我就恨不得开溜。老师讲什么,我基本听不懂。她很友好地问我一些问题,用很慢的速度,我还是需要中国同学帮忙翻译,才搞懂。我的回答,要通过同学的翻译,她才明白。
    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出在听力和口语。在国内学校学英语,只背书,背单词,熟语法,从没练过听力和口语。况且,我们当年学的是英国的发音,和美国发音有不少区别。看来,我在国内学了7年(中学5年,大学前2年)英语,还是个“哑巴”。
    认真听美国人讲话,他们并不严格遵从语法,甚至“反”语法说话,如“I don’t know nothing”, “You and me”等。就如我们熟悉中文,随心所欲表达,别人也明白,不用太认真追究讲话中的语法。
    三十多岁开始学讲一门外语,对我来说,非常难。有些发音,怎么学都不像,总要让别人听懂才行啊。开口前,要在脑子里把中文翻译为英文,话出口了,又发现语法有误。
    苦恼于我讲的英语别人听不懂,我出门,一定随身带着笔和纸,可以写给人家看。还有电子字典,别人讲的我不明白,就让他直接输入我的字典。
    当然,在语言学校,我将自己降到二年级,从最基本的对话学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