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亲历:我怎样向老板讨薪水

美国亲历:我怎样向老板讨薪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在美国也要讨薪水?你是不是开玩笑呀。说到讨薪水,先要提到一个我们中国人比较不好意思做的事情:跟老板谈薪水。

在国内,特别是事业单位,早就按你的资格给你订好了薪水和福利,不需要自己再费脑子;在私企打工,企业内部也有一套薪水标准,所以,基本上没什么好谈的。

来到美国后,对我最大的冲击就是谈薪酬:多少有点不好意思。还有,因为太喜欢上班,少给点也行,反正给我上班就好。记得第一次去给一家台湾老板打工,面试我的是主管,很热情很客气,我没什么经验,他说我们这个职位以前是多少钱,半年分红一次,有健康保险,你愿意吗?你还有要求吗?还问了我一些私人问题,比方孩子多大了?这个我有经验,按美国的法律,12岁的孩子不能单独呆在家里,所以,我说,我女儿满12岁了,不需要我照看了。主管很满意,带我去公司各处看看,到处是直升机航模,我一高兴,连回家商量一下的话也没有,答应他第二天上班。

好玩的是,由于公司的工厂从台湾搬去东莞,老板带人事部和公司总经理去国内了,刚好打电话来,主管急着“报功”,转过身近乎“掩耳盗铃”跟老板说:“我给你找了一个人,电脑用得很熟,我才付她多少钱……”。后来那句声音压低了,还是被我听见了。一种是不是吃亏了的感觉一掠而过: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刚才不是自己同意的吗?谈好了就不能反悔了。

后来家人和朋友都笑我,美国是要谈工资的,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这个职位多少钱,你可以说,你按目前这个职位的市场价算就好了。后来我在另一家公司上班,看到一个美国人写来的信里有薪水要求:每小时多少到多少钱。

第一次上班没经验,后来换工作,面谈次数多了,就可以脸不改色心不跳,大大方方谈自己的要求了。转回到怎样讨薪水吧。

美国公司有两种付薪方式:年薪和时薪。主管、工程师、会计师等行当,一般都付年薪,上下班时间也没有盯那么紧;付时薪的就要按时上下班了,那个卡一刷就是钱,中午休息也要刷两次(sign out,signin),下班后再刷一次;美国发薪水的方式,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方式,月付,半月付,或者周付。

我喜欢周付,每周拿一张支票,每次拿到支票,也不急着去存或者兑成现金。我会把几张支票同时攒一起,放在电脑边,上网到处串,敲敲字,要么打开信封拿出支票看一看,认一认,颇有满足感,美国还有个好处就是按时发薪水,只要时间一到,马上就发,现在公司基本上把payroll这块外包给其他公司了,所以,到时你会拿到一个信封装的支票,也有直接汇到你银行账户的。

拖欠工资犯法,所以,老板自己亏损也要先给员工发工资。

鸟儿常常不记得刷卡,好在办公室里还有一个本本放在里面可以签到。但工作几周的支票发下来一看,总觉得有点蹊跷。好像少我钱了。支票上倒是有工作开始时间,但是按周算的,我没有工作那么多天,我也实在想不起自己什么时候上班的,在日历上找时间算了很久,还打电话问朋友,人家开玩笑:你自己都不记得,我怎么记得呢,有理呀,呵呵。

想呀想,到底开了窍:找到破绽了。由于上班几天就调动了工作部门,所以,前几天时间记忆模糊,但后来每天7点半上班,下午4点下班,周末加班,记得清清楚楚,单这一周就少了我1/3的薪水,好了,有找老板要薪水的理由了。

周末我先打个电话给老板,跟他说,你算错我钱了,他说:“是吗?是银行的计时器给你算的,不过,你拿上你的薪水单过来,我跟你一起核对吧”。这不,昨天我就找到老板,为了谨防他赖皮,我预先做了一下准备,不管迷糊不迷糊,先在纸上写了一大堆,哪天上班,什么时间上班下班,让老板感觉我是有备而来。

不过,在美国讨薪水,实在太容易了,老板把电脑屏幕转给我看:都是打卡器上的详细记录,他又把一大堆我签名的工作时间记录拿出来,一天天非常耐心给我核对。最近一周的薪水还没发,老板写了张条子在我手里,并签上名字,少你的钱跟这周的薪水一起发给我。

大大方方谈报酬,大大方方讨薪水,在美国生存,我们都需要放下一些旧习惯和理念。没什么不好意思,我给老板工作,你就得按时付钱给我;没有什么公司账户上暂时没钱,先欠着员工的;更没有老板拖着拖着就耍赖皮,一个“金蝉脱壳”之计一走了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