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人也怀旧:50年代最快乐

美国人也怀旧:50年代最快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经济金融危机催生怀旧风 世界知名作家比尔·布莱森童年回忆录受热捧。

比尔·布莱森,世界知名作家,1951年出生于美国艾奥瓦州,曾任职于伦敦《泰晤士报》与《独立报》,也为《纽约时报》、《国家地理杂志》等撰文。主要作品如《万物简史》、《母语》等等。满腹渊博学识,下笔则一扫学院窠臼。他的每部作品包括《闪亮的日子》均高居美、英、加畅销书榜前列。

拜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之赐,一个全民怀旧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迎面赶来。在粗砾的记忆中搜找某个时代曾经存在过的明证,五内交织着对物质贫乏和精神自如的复杂情绪,可能是这个时代共有的文化特征。

美国著名的非虚构作家比尔·布莱森便是老于此道的高手,他虽以写游记见闻,但我总怀疑“怀旧”才是促使他写下那些异彩纷呈的旅程的真正起点和归宿。他曾著有《失落的大陆》一书,描写自己旅居英国二十年后回到美国的经历。另有《无处归属》一书,从挪威写到伊斯坦布尔,旨在重现作者20年前的这段欧洲之旅,巴黎人的傲慢、意大利人的粗率、北欧生活的冷淡无聊,写得极其生动诙谐。而这一次比尔·布莱森则内省地写下《闪亮的日子》,把自己的出生年份——1951年奉献出来,作为度量美国生活的标尺,记述那一段与自己的青春共同成长的美国岁月。

当“五十年代”前必须冠以“上个世纪”的抬头时,种种陈年往事就难免带上浪漫的光环。然而,美国的五十年却真可称得上是与幻想有关的年代。从1950年到1960年的十年内,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上升了40%。美国人开始无需过多工作便能享有一定的生活水准;中产阶级大量涌现,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处理越来越多的财富,只有买更多更好更新型号的产品;种种科技力量的蓬勃,使得美国媒体津津乐道于谈论建造太空基地,用导弹来运送信件,仿佛一切在不远的将来会梦想成真。财富的增长、物质满足、对奇迹的信仰都在促生一种名为多巴胺的神经传导物质,积极制造着美国人满足感的生成。这一切在1957年达到了高潮,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组织的调查,1957年是美国最快乐的一年。

这便是比尔·布莱森的时代。1951年,他随着美国战后的婴儿潮出生在美国腹地得梅因,童年的比尔和许多孩子一样常常身着带有闪电图样的旧球衣,颈挂斗篷在自家院子内疯跑,幻想一跃而过高楼大厦,除尽邪恶无能之辈,还给自己一个“霹雳小子”的名号。五十年代的自信、乐观和英雄主义浸润着他的个性和气质。又或者,“霹雳小子”本就是那个时代所追求的精神偶像?在布莱尔的笔下,五十年代的美国像个青春期的傻孩子,对未来抱以一切美好的幻想。后来所有的消费主义、技术主义的梦魇,在那时只是一个甜蜜而醉人的开端。

这是一个因为幸福、期待而显得精彩的时代。香烟致癌的恐惧,人造卫星发射失败的难堪和羞辱就留给六十年代吧,压力、污染统统丢给现实世界。在五十年代那闪亮的日子里,种种荒唐和谬误,就像孩子的恶作剧一样,显得理所当然、正气凛然。布莱森的笔触充满感怀,“那曾是多么精彩的世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