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二十年弹指挥间:小毛头的故事

二十年弹指挥间:小毛头的故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周末和儿子谈励志的话题,说起人有时候should get out of one’s comfort zone to fully realize his/her potential and limit. 不知怎么就说到他老妈我当年是如何手拎两只箱子怀揣两百美金只身来到美国的。不想小儿并没预期的感激涕零和肃然起敬, 只是操着大人的口气说‘That was almost 20 years ago Mommy。 It’s a totally different world now。 Your experience is almost irrelevant because mine will be different for sure’. 儿子的话无意中提醒了我明年就是来美20年了,一半的人生,大半的adult life是在这个不是故乡近似故乡的地方度过的。对儿子而言我的经历是独特的不可能重复的,想从他那里找共鸣看来为时过早。谈过去的事还是找这里有相似经历的姐妹们吧。开始写点支离破碎的记忆聊以纪念这二十年的弹指一挥间吧。

  刚到美国时在一个鸟不下蛋人口不到三万的大学城,难得经济系给全奖,容不得我挑三拣四的。150美金一个月租了一间地下室。小毛头一家是住在地面上的‘顶头’邻居。毛头那时四五岁的光景,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一笑两眼眯成一条线,十分可爱。他爸爸在计算机系,妈妈在城里的中餐馆打工,一周才回家一次。我和毛头很投缘,每天我放学回家都会看到窗帘一动,接着从窗口探出一张眼睛眯成缝的笑脸,然后就是咚咚的脚步声他比我还先地跑到地下室的门口。

  毛头喜欢Hot wheel的小车,两辆车可以让他趴在地上玩好半天。一次我发现小车油漆都有些斑驳,就说你的小车车旧了,该换新的啦。没想到他居然一本正经地说‘我爸爸说了我们是穷人,不能买新玩具,只能去yard sale’。我愣了一下,心想有点不舒服,我知道计算机系是没有奖学金的,他们生活艰苦可想而知。可是又本能地觉得这样的直白对孩子的成长有负面的影响 (真实想法,请不要上纲上线)。可是四五岁的孩子又不能跟他讲‘穷亦更坚不坠青云之志’的道理。我想了想说,阿姨这里有一堆硬币,今天教你认识它们,如果你认会了并能帮阿姨把硬币分类,我们就拿这些钱去给毛头买新车,好吗?

  那天我们拿着六块多美金的钢蹦给毛头买了三辆小车,还去麦当劳吃了一顿Happy Meal. 那天我才知道那是毛头的第一顿Happy Meal,随餐附送的一辆黄色的变形金刚车让他爱不释手。回家的时候天色已暗。毛头牵着我的手说‘阿姨,我今天好高兴。谢谢你’。我说不用谢,你今天学到新东西又帮阿姨劳动了,所以今天的一切都是你应该得到的。他笑眯了眼,用小手指着天边的月亮说‘阿姨,你看, 好美的月亮‘。从侧面看着他的笑脸, 我比他还开心,同时也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将来我会有个白皮肤大眼睛会笑成一条缝的孩子。

  后来我搬离了地下室,毛头的父母离了婚,孩子被送回北京姥姥家。直到今天我再也没有他们的任何消息。

  许多年后上帝给了我一个白皮肤大眼睛会笑成一条缝的儿子。 不知多少次我半夜起来会被地上的Hotwheel小车咯得脚生疼。儿子的玩具多得让他对每件的热衷不会超过5分钟。Playroom堆满的各类大小车会让我想起毛头,想起六美金带给他的由衷地开心和满足, 想到他现在该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了。亲爱的毛头,你现在好吗? 还记得那个住在地下室的阿姨吗?你能理解她当年的用心良苦吗?她其实想让你知道暂时的贫穷没有关系,只要你努力学习付出劳动,什么东西都是可以得到的。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度,阿姨永远祝福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