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留学如何申请研究生院

美国留学如何申请研究生院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申请研究生院 "入学许可"(admission)在美国已有了一套通用的规则。在入学前约一整年就得开始办理、也就是说,次年9月入学的人,约于次年7月大学毕业,可是当年9月就得开始办理申请手续。助学金的申请则与入学申请同步进行。

  要做的事大约有以下几项:选择学校、索取申请表格、填表寄去、取得托福和GRE或GMAT考试成绩、寄大学成绩单和推荐信等、交申请费、等待回音。留学专家详细介绍如下:

  1. 选择学校

  美国大学总数超过三千,但是绝大多数不设研究生课程。值得考虑申请的不过一、二百所,按自己的专业选择,又可以再淘汰一部分院校。要选对学校,可以到北京图书馆或相关图书馆查阅美国研究生院资料。一般选择五、六所,不多于九、十所。里面包括一两个最理想的学府,几个大致合适的院校和一两个美国名大学,它们内设不止一所研究生院,特别是著名的大学,各强项科系都设研究生的院校,后者竞争较弱,得手机会较大。要记住,做为外国留学生,申请时或许应把目标放得低一些。

  2. 索取申请表格

  学生向拟报名入学的研究生院的系里写信,索取入学许可及奖学金、助学金的表格(application form)。写信应写给该系的主任(department head)。在索取表格时可以同时索取该系的有关资料,并要求回信请用航空。去信内容不必附上自己的材料,只要说几句自己的学历和兴趣就可,长信大可不必。因为初步看信、回信的多是系里中低级工作人员,这一步离审核和决定录取与否尚远。申请者的名字、地址、要清楚完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耽误。有的申请者在美国有亲友 (在研究生院附近居住或工作),也可以委托他们向院方索取正式申请表格,甚至代办有关手续,如交申请费等。为了免去受委托人在办理时遭遇任何不便,申请者应主动提供亲笔签字的授权书为好。不过这种事要两厢情愿,千万不要强求他人。

  3. 填表

  一般申请表格都大同小异 (参见附表1)。往往申请入学许可和申请经费补助(包括奖 (助)学金等)是用同一张表格。表格上问的问题,都要逐项真实地填写。字迹要清楚,纸面要整洁,更不要写错别字。在中国人与西方人用书信交流时有两点很重要:书写的外观与正确性。最好先在文件的复印件上填写,直到能肯定无改动时,才在原件上填写,要尽你所能填得简洁、整齐、易认。因为审查人从你填写文件的态度、作风中能看出你受过很好的教育与否。有的研究生院另设专门部门审理奖学金的申请,如是,院方会来函说明,并要求申请者与该部门直接商洽。

  4. 托福 (TOEFL)考试成绩

  5. GRE或GMAT成绩

  第4与第5项的成绩一定要在大学三年级下学期或四年级上学期获得,最晚不得晚过申请人学年份的1-2月。

  6. 大学成绩单

  成绩单 (transcript)包括大学课程的一切成绩,申请美国研究生院时一定要具备。成绩单须由就读院校负责人盖章签发,有时候要由院校当局直接寄去,申请人不经手,也不附在申请表格里。如何做,申请章程会指出。成绩单应于当年年底、次年年初寄去,自然无下学期成绩,故需向院方说明,一般无碍大局。成绩单内容要包括就读院校名称 (英文)、申请学生姓名、性别、系别、修业年限、毕业学位、各学期主修课程、学时、分数 (从一年级开始)。最重要的是成绩单的分数要折合成在美国的评分标准A-B-C-D-F制或4一3一2一1一0制。这些分数来一个总平均即为GPA。GPA在3.0以上的,才有资格进研究生院。成绩单的内容要译成英文。若没有按上述标准折算成绩,则需把评分系统和标度说清楚。

  7. 推荐信

  推荐信 (recommendation letter)是申请美国研究生院的关键文件。有时申请表格里面会附有推荐表格。若无,则推荐人自行按信的格式书写,一般要多给评价,与其他学生作些比较,话要中肯,少说空话。若真的看好该学生,语气不妨强些,不必过谦。推荐信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

  (1)被推荐人基本情况介绍,侧重于毕业时间、学校、所获学历及专业经历。

  (2)基本评价,侧重于被推荐人的专业基础、学习及工作态度、所具备的研究能力。评价要恰如其份,言过其实会让人怀疑。

  (3)介绍被推荐人的成绩,包括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任职评价、获得的奖励等,用事实支持自己的评价。

  如果美国研究生院提供了现成的推荐表格,则必须按表格认真逐项填写。其中有学生综合评估一项,即要求推荐人说明被推荐人在他所教的学生中列人哪一类:5%、10%或25%。因为这是个人的评价,故可稍高一点。另外,推荐表格上常有许多难以填写的项目,遇到这种情况可填 "I donot know",这样,就不会有任何坏影响。

  推荐信最理想的分配是一封由系主任写,一封由专业课教授写,一封由导师写。三封足矣,一般为两封。推荐人一般应具备高级学术职称。

  8. 简历 (resume)

  简历是申请的主要文件之一,其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录取率。要求真实、全面、简明地介绍申请者受教育和从事专业工作的经历,特别是近年来的工作方向、研究兴趣和成果。

  简历应包括以下内容:

  (1)姓名、性别、国籍。

  (2)婚姻状况:未婚、已婚、丧偶、独身四种情况自选一种。

  (3)现在工作单位及详细通讯地址。

  (4)个人教育经历:包括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在读时间、大学名称、专业和所获学位。参加工作后接受的进修、培训和学习。

  (5)个人专业研究:突出研究方向,任教学工作的可列出主讲、助讲的课程,任科研工作的列出参加研究项目的课题名称。

  (6)个人论文,著作或研究成果。论文要注明论文题目、刊载杂志或期刊名称、期号、语种、或学术会议的名称、时间和地点;著作要注明书名、出版年月、出版单位。

  (7)个人外语水平:说明参加TOEFL、GRE、GMAT的时间、地点和成绩;掌握几门外语及熟练程度。

  (8)个人的其他成绩:包括各种奖励和荣誉。

  (9)申请的研究生院和导师:这部分是非格式的,按申请学校和导师的不同而不同,千万不要张冠李戴,贻笑大方。

  (10)拟进行的研究方向和希望从事研究的课题。

  简历字迹要求工整、清楚,最好用打字机打印。不必太长。

  9. 个人陈述 (Personal statement)

  几乎所有的美国研究生院都要求提供个人陈述 (Personal statement),它应包括以下的内容:

  (1)个人背景、爱好、目标等。

  (2)讲述有益经历。

  (3)挖掘求学动机。

  (4)总结个人性格。

  (5)剖析不足之处。

  要获得奖学金,个人陈述材料是最有分量的一部分,申请者必须通过文字以直接或暗示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天份、知识深度、创造力、雄心、组织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以你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给审评人深刻印象,令他们对你感兴趣。中国人往往认为有好成绩就足矣,但从西方人的观点看这是片面的。所以申请者在写个人陈述时首先要冷静地考虑自已的哪些方面可以成为一种强项,使自己的申请更有吸引力,进而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用语言文字)和表达出来。观点要明确,要点要突出。不同学校对陈述内容的规定不尽相同,应按学校要求去写,不要别出心裁。

  10. 经济担保证明

  美国研究生院有的要求申请者出具经济担保书以表明申请者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在校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若学校提供奖 (助)学金,则无需经济担保,若对方提供的资助费用不足,则仍需找经济担保以补足所缺费用。担保人最好是定居美国的亲友或美国公民,也可以是定居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的亲友。担保人须填写美国移民归化局制定的1-134表格 (可到美国驻当地使领馆索取),并附上银行存款证明、报税单、年收人情况证明等。

  11. 申请费

  申请费每校20-100美元不等,也有的研究生院免收或缓收(即录取后到校再补交),后者需申请者向系里联系,征得对方同意才行,当然这是对申请条件极佳的申请者才见效。对于条件一般或条件较差的申请者,最好是老老实实交纳申请费,否则对方不受理申请,前功尽弃。

  12. 回音

  一般2一3月份对方就会给回音,校方会寄来美国入学证明书 (有时称I-20表格),学校录取入学和提供奖 (助)学金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比较容易获取,3月份收不到提供奖 (助)学金的通知也未必表示申请失败。有的研究生院到七、八月份还没有找全助教,还会继续发通知。海外留学申请者可能不在第一、二批提供奖 (助)学金的名单内,而在后补名单之列,故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在这段等待时期一定要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对方的联系,把自已新的业绩 (如论文、成绩等)材料寄给院方,加强院方对自已的印象,一旦奖 (助)学金有空缺,就会被院方选上。若最后不能提供奖 (助)学金,院力也一定会写信正式通知。有时申请者会同时被几个研究生院录取,不论申请者接受或不接受入学申请或奖 (助)学金,一定要回信答复对方,告知你已决定去哪所研究生院,谢谢人家的好意。不给答复是最不礼貌、最不文明的事!千万不要让人家以点盖面,耻笑我们国家和民族,断了后者的路。有时申请者因故无法如期入学,必须与院方联系,请求准予保留资格或下季入学。

  1-20文件有两页,首页是学校文件,第二页是学生件。文件中的姓名、出生年月、国籍、经济来源、教育水平等细节要正确填写。申请人还要检查是否有校方选拔官员的签名,还要检查不同的日期是否填写准确,如学校录取日期、签发日期、报到日期。校方选拔官员可以是校方录取官员、注册官员或留学生顾问,如有任何疑问,请同对方联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