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留美热门专业分析—金融工程

留美热门专业分析—金融工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金融工程有很多种名称,比如Financial Engineering, Financial Mathematics金融数学, Mathematical Finance数学金融, Computational Finance计算金融,不管称谓如何,都是以数学工具来建立金融市场模型和解决金融问题的学科。在有排名的学校中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学校相对 Finance来说更多,其中很多都是综合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比如Stanford, Columbia,Chicago,Cornell等名校就是只有金融工程专业而没有金融专业。

  金融工程通常都是由几个学院或系共同开设的交叉学科项目, 例如数学系,工程学院和商学院。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该专业对申请人的要求侧重于数理方面的背景,因此例如是数学,统计,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在申请时非常有优势。

  该专业对金融专业知识反而没有严苛的要求,芝加哥大学就明确指出“要申请金融工程,不懂金融我们可以教,要是不懂数学就请回去学会了再来。”可见数 学功底对申请此专业是多么的关键了。金融工程不是纯商学院的项目,因此GMAT也不是必须的,而是需要GRE,有些学校两者都接受。语言方面,排名高的学校对此也有很高的要求,iBT至少100分,Chicago还要求单项不低于26分。

  金融工程是用数学作为工具来解决金融的问题,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它有很大的发展前景。金融工程是一门综合了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其 课程通常由大学的商学院、数学系和工程学院联合授课。其课程由于集中于金融领域,所以深度远远超过MBA金融方面的课程,通常包括股票市场分析、投资组合 分析、期货和期权、资产定价、资本预算、固定收益分析、利率模型、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金融工程是近年窜起速度最快的学科,研究的范围涵盖计算机、财务、数学与统计四大领域。

  由于这几年金融环境快速的变化,加之科技的进步和市场国际化,企业的类别也越来越多元化。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需要更多种类的金融商 品作为投资的工具。面对这样复杂的需求,设计一样金融商品需要财务的概念,数学、统计的辅助,与金融的知识。由此可见金融工程的发展前景无疑是非常广阔的。

  关于就业方面,国内外金融发展的方向大体是一致的。微观金融的前景是最被人看好的。但如果对做研究比较感兴趣,宏观方向就相对适合了。我们可以看看比较有潜力的专业方向: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金融市场、保险精算和证券投资。

  为您列举了几所著名大学金融工程项目: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rinceton University

  Columbia University

  Cornel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Stanford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hicago

  New York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