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名校之加州大学

美国名校之加州大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拥有三大公立高等学校系统:研究型大学UC——加州大学(10所),教学型大学CSU——加州州立大学(24所),社区学院CCC——加州社区学院(119所)。另外加州还有众多的私立大学和学院,著名的有加州理工学院Cal Tech、斯坦福大学Stanford、南加州大学USC等。

  加州大学(UC)系统在美国乃至世界上都享有很高声誉,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高等教育体系。UC的第一所大学是伯克利加大。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目前加大系统拥有10所大学,其中9个设有大学部和研究生院(旧金山校区只设有研究生院),在校学生超过21万人,教职员工超过16万人。

  加利福尼亚大学,简称加州大学或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简称UC)是美国加州的公立大学。它有别于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系统(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CSU),UC更注重在高等研究领域,属于研究型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而CSU属于教学型大学。加州大学签约管理着三个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拥有诺贝尔奖得主55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57位,占美国国家科学院总院士2039位的近1/5;华裔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13%(2003-2004学年为26116人)。著名的美国大学协会有成员61个,其中加州大学有6所分校为成员,而其他美国大学体系中最多只有一个校区是这个联合会的成员。在US News & World Report 历年的 全美公立大学 排行榜中,UC Berkeley 经常位列第一,在美国通常与UM(密歇根大学)UVA(弗吉尼亚大学)并称为公立大学三强,其他分校如UCLA, UCSD也经常名列前茅。

  伯克利加州大学为世界学术的知名学府,在众多权威的大学排名里名列前茅。2004年,英国的The Times Highe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评伯克利加州大学为世界第二的大学,仅次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领先许多知名大学如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而由上海交通大学于2004及2005所作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伯克利加州大学连续两年被选为世界第四。

  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项目是评价美国大学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美国新闻周刊2005年再次评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项目又连续名列全美第一。伯克利十五个研究生项目全部名列美国前五名。接着排名第二,三,四和五的分别为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

  UC系统成员(按首字母排序,方位见上图):

  1.伯克利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http://www.berkeley.edu/ (第一个校区)

  2.戴维斯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http://www.ucdavis.edu/

  3.尔湾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http://www.uci.edu/

  4.洛杉矶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http://www.ucla.edu/

  5.美熹德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 http://www.ucmerced.edu/ (新建校区,2005年秋开始招生)

  6.河滨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http://www.ucr.edu/

  7圣迭戈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http://www.ucsd.edu/

  8.旧金山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http://www.ucsf.edu/

  9.圣塔芭芭拉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http://www.ucsb.edu/

  10.圣塔克鲁兹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http://www.ucsc.edu/

  2005年10月,中国-加州大学系统“10+10”合作科研联盟在北京成立。该合作联盟旨在加强中美高校间的科研合作,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双方学术与文化交流。联盟建成后,将把重点放在对加州和中国都至关重要的涉及可持续发展的课题上。同时,通过合作研究,增加本科生、博士生和科研人员的交流,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并进一步探索建立高校与政府、工业界和社区组织合作的机制。中方10所高校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按音序排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