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常春藤盟校风采之耶鲁大学

常春藤盟校风采之耶鲁大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05

  在美国大学中,敢向哈佛大学叫板的也许只有耶鲁大学。这两所大学势均力敌、互相抗衡,在教学与科研上互不相让,成为美国教育界一道亮丽的风景。从中,也可看出耶鲁大学实力之一斑。

  耶鲁大学创建于1701年,位于纽黑文市中心地带。由耶鲁前往纽约市交通十分便利。

  耶鲁大学是一所以人文与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校内的学科主要分为四大类别,分别是语言及文学、人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和数学。在建筑、文学、神学、戏剧、农林及环境学、法律、护士等学科上均为学生提供硕士以上的学位。在本科生中最受欢迎的三个学科依次是历史、经济和政治。音乐、艺术和戏剧系在全美大学中是数一数二的。耶鲁所在的纽黑文也与戏剧有缘。它一度是百老汇戏剧的试演场,许多著名的戏剧都在纽黑文的剧场里演出过。

  耶鲁是“常春藤盟校”中最注重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本科生是大学的“重心”。几乎所有的教授都为本科生教课;研究生院的资源也可以让本科生使用。这在著名大学中是很难得的。

  经过漫长而辉煌的300年历史风雨,耶鲁不仅为美国输送了大批精英,也为世界培养了许多栋梁之才。

  最让耶鲁引以为豪的学生莫过于1773级的学生、被美国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内森-黑尔了。具有炽热爱国热情的内森-黑尔在美国独立战争中深入英军防线搜集情报时被捕,并被处以绞刑。就义前,他留下了世代相传的豪言壮语:“我惟一的憾事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

  还有4位美国总统毕业于耶鲁。他们分别是美国第27任总统威廉-霍华德、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第41任总统乔治-布什、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以及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耶鲁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连续3届总统都出自耶鲁!另外,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利伯曼以及现任美国第一夫人、已经成功当选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等也都出自耶鲁。

  耶鲁虽然以人文学科著称,但是其文理并重的风格同样为耶鲁造就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如1755年发明潜水艇和鱼雷的科学家戴维-布什内尔、1837年创办美国《科学》杂志、有“美国教育之父”之称的小本杰明-西利曼、发明世界第一台高能粒子加速器--回旋加速器、获得1939年诺贝尔物理奖的欧内斯特-劳伦斯、IBM公司前董事长约翰-艾克斯、联邦快递创史人史密斯;我国在耶鲁毕业的著名学子包括铁路桥梁专家詹天佑、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英雄吴应科和著名人口学家马寅初等。迄今为止,耶鲁学子共有近20人获得诺贝尔奖,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保罗-格林格德教授也曾在耶鲁任教。

  据调查,在美国500家著名大公司里任职的高级职员中,耶鲁毕业生所占的比例最高,甚至超过了哈佛。耶鲁大学还为美国演艺圈输送了大批光彩照人的文艺明星,其中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是以主演《苏菲的选择》和《克莱默夫妇》而两度夺取奥斯卡奖的著名影星梅里尔-斯特里普。

  耶鲁大学的校色是蓝色。在一年一度的耶鲁与哈佛之间进行的橄榄球比赛中,身着蓝色球衣的耶鲁队倍受人们的注目。在向哈佛叫板中,耶鲁在学术与科研方面,不断有新的发展,成为全美甚至全球的一流大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