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详谈2009高中生留学国外的误区

详谈2009高中生留学国外的误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1


  有一份资料显示,42%的留学申请人对留学没有明确的概念:究竟为什么留学,去哪里,读什么。对于尚未完全成年的高中生和不是当事人的家长而言,对留学的认识存有误区的比例恐怕更高。做出留学的决定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们有责任使这次转舵航向正确,顺利抵岸。

  误区一,留学目的不明确,盲从心理占上风

  我曾经和一些家长谈起过留学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孩子出去了能不能进某某国家的某某名校,毕业了以后能不能留在这个国家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我觉得家长似乎对留学并没有清醒的认识,他们更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在对外部环境的要求上,而缺乏真正地为孩子人生发展的考虑。 很多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在考虑留学目的的时候就是把它简单地等同于留学出路,甚至干脆就是在国外找一份好工作,拿到永久居留权。 我们所说的出路在国外规范地讲,一个是学术上的出路,一个是就业的出路,那么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上就有两种需求:就业出路侧重学生知识和实际能力的需求,学术出路侧重学生学历方面的需求,获得学术的发展。同时根据不同需求,产生两套系统,一套是职业培训系统,一套属于教育系统。因为在国内教育体系中这两种概念是混淆的,进了大学就意味着和就业挂钩,所以很多申请人概念模糊,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只是道听途说,留学切忌盲目,一定要清楚留学目的,自己的需求,让孩子留学是为了让他成才,清楚了这点后,再来选择适合孩子的国家和专业。如果目的性不明确就急着盲目地办理留学,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前途和生活。 同样的,很多人认为自己花了钱,就一定要进国外的名校读书。事实上,在国内也不是人人都能进北大清华,那么在国外也要选择适合孩子水平的学校,花钱并不是去买文凭,而是给孩子多一个学习的机会。

  误区二,父母”包办婚姻“,孩子国外受挫 有很多例子读来颇为可笑,细想之下发人深省。

  一群孩子去国外留学,校方帮他们安排的住宿条件相当不错,宽敞明亮,每人一间,每间房还带有一个漂亮干净的厨房。孩子们在发出”哇“的惊叹声的同时,又问道:”Who is cook?“(谁是厨师)校方负责人诧异地看着我们的孩子,没有办法想通这个问题。 在国外,我们很多18岁的孩子还没有国外孩子14、15岁的孩子自理能力强,有的学生上公交车不买票,并不是说这些学生贪这些钱,而是他们真的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因为他们在国内已经养成了不用为自己的言行和个人发展思考的习惯。很多小事累积起来,在国外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在国内时,家长对孩子看管甚严,可一旦到国外宽松的环境底下,没有人会来整天盯在他们后面,很多孩子自觉性差,会出现厌学症、疯玩症、忧郁症等留学问题。所以我们主张留学前一定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中国孩子不喜欢承担责任,什么都是父母为他们安排的,是好是坏与他们无关,压力不来自他们内心。而在国外孩子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所以我们要求家长,出国的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是他自己想出去的,再问问他有没有做好心理上、知识上、能力上的准备,这时候孩子就主动参与进来,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安排。 我们也有很多在国内已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学生到了国外后所表现出的言行就截然相反。 一个学生已经在交大读了两年后毅然退学,因为他不喜欢这个专业,转系又无门。他选择赴瑞士留学,攻读他喜欢的酒店管理。在瑞士他非常优秀,受到所有老师的好评。 另一个学生在家什么也不干,去了国外后,学会烧菜、洗衣不算,还经常会写信跟家里说,他很会买东西,知道什么便宜,学会了节约。家长每每说起来都分外欣慰。 这些孩子的心里非常清楚,出国是他们自己的事,他们必须对自己负责。 中国学生还有一个弊病,喜欢抱成团,不喜也不善于与其他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其实这是很致命的,我们传统教育体制下的中国学生没有表现欲,使得稍纵即逝的机会很快就溜走了。 我们中锐公司除了为申请人提供相应的语言服务外,还聘请了华师大心理研究员为申请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尽可能地对出国后可能面临的困难预先做好准备。我们还专门针对高中生开设了留学预备班,聘请外教培训英语,并完全模拟国外可能遇到的场景体验真实生活。

  误区三,留学是有钱人的游戏 这个观念可能落后这个时代至少五年。

  全球经济的发展促使留学成为一件普通的事。 我可以给你来算一笔帐。在国内读大学,一年的学费差不多要八、九千元,再加上书簿费、生活费,据不完全统计,一名学生一年的平均支出在20000元左右。而在欧洲很多高福利的发达国家,比如法国、德国、荷兰等,一年的学习生活费用也就在3-4万,这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完全能够承受的。另外,银行现在开办的留学贷款、保证金贷款业务更为申请人扫清了障碍,我们公司就可以代办招行、工行、中行、建行的留学贷款业务。

  误区四,只要我有钱,签证肯定过

  申请人必须明白一个事实,我们要去一个国家,我们是客人,我们提出自己想去的愿望,但主人有权利决定是不是给你发邀请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把材料做到最细致,首先申请人应充分了解自己的情况,充分了解境外的情况,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国家和留学方案,这是关键。当然也可以借助专业的留学服务机构的帮助,因为他们有对签证政策的研究,有丰富的办理个案的经验。

  误区五,无需英语成绩,百分之百都能毕业

  很多报纸媒体在大肆宣传留学的时候,把无需英语成绩这条反复夸大,给申请人造成一种误解,就是英语基础很差,也可以出国。其实在国内不要英语成绩,到了国外就必须先读语言,然后再参加语言的考试,如果通不过,就只能不停地读语言。到了别人的国家,不学好别人的语言,怎么学习生活。不要抱侥幸心理,只有扎扎实实地学,才能实现留学的价值。 同样的,很多孩子以为国外的学校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进,就认为文凭也很容易混。国外的教育体制宽进严出,很多学校只有60%的毕业率。毕不了业怎么办,只能接着读,浪费钱财浪费精力。中国严格的基础教育使得我们的学生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只要我们的孩子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完全有能力实现成才目标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