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越来越多高中生放弃高考

越来越多高中生放弃高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1

  参加高考在国内上大学已不再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唯一出路,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放弃国内高考,参加“洋高考”读国外名校。新闻晨报记者日前从上海师范大学剑桥中心2008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获悉,全部51名毕业生获得包括剑桥、牛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约翰霍普金斯等名校录取通知书226份,其中包括173份英国录取通知书、22份美国录取通知书、31份加拿大录取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这些毕业生原本都是本市复旦附中、上海中学、市北中学、西南位育、市三女中等多所知名中学的学生,然而他们从高一开始选择放弃“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中国高考,自主报考美国、英国的高校。

  留洋目标明确

  毕业生韩玉洁告诉记者,她原在市西中学的同学们现正在为等待高考成绩而焦急,但自己则准备收拾行囊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生物系就读。从初中开始她就有到国外留学的打算,考进高中后,由于偏科厉害,数理化强,而语文成绩不够好,觉得参加国内高考竞争力不强。为此她在高一下半学期放弃了高中课程,选择了参加美国、英国高考这条路。

  2007年,她参加了美国的SAT考试和英国的A-Level考试,并申请了8所国外的大学,最后获得了英国帝国理工、布里斯托、伦敦政经学院以及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等4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上师大副校长项家祥表示,这些高中学生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打算两年或三年后就读像牛津、剑桥这样的国际—流大学。

  躲避国内竞争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报考美国高考的中国高中生超过1万人,报考英国高考的考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而其中很大一部分的考生是为了躲避国内的高考竞争压力。

  在毕业典礼现场有许多高一学生的家长慕名而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在现场寻找毕业生打听情况。她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孩子在一所重点高中读书,由于偏科厉害,在学校的名次不怎么靠前,在国内参加高考可能优势不强,打算走“洋高考”这条路试试。她说,除了中国高考这座“独木桥”,国外的高考是另一扇通往求学道路的门。

  而一些在现场旁听的家长也有同样的打算,一位家长的想法是,国内很多的大学看中奥数等竞赛上摘金夺银的记录,在强手如云的名高中,自己的孩子就成绩而言只能算中等,与这些学生竞争,孩子的压力太大,参加“洋高考”,国外大学自己选,躲避了“一考定终身”。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