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赴美留学生对文理学院缺乏了解

赴美留学生对文理学院缺乏了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2

  在目前赴美留学热的大背景下,国内学子在选择美国院校上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一味地追捧常春藤院校,而对在本科教育上有很大特色的文理学院缺乏认识和了解。希望国内学子,增加对文理学院的认识,从而为自己的留学之路另辟蹊径。

  国内学子对美国文理学院教育缺乏了解

  “近十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大量美国留学信息的涌入,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竞争形式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据统计,美国前50名综合性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平均录取率不足10%,而常青藤大学的录取更可谓是千里挑一。对大多数申请者来说,美国名校看似遥不可及。然而,为大部分申请者所不知的是,美国本科教育精华——文理学院近五年来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招生力度,且文理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和个人奖学金金额都远远超过绝大多数的综合大学。虽然美国文理学院在中国的名气远远比不上常春藤名校,但在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通常被认为是贵族教育,像希拉里、赵小兰等许多名流都来自于美国的文理学院。”留学专家表示,“以本科教育为核心的文理学院如同常春藤一样有吸引力,许多文理学院的招生门槛非常之高。”

  据了解,美国很多综合性的大学,本科分大课和小课,大课学生比较多,与教授之间联系非常不方便。文理学院规模小,10-12人小班授课,除了上课还会经常到教授的办公室答疑,与教授交流的机会非常多。像格林奈尔学院,每个专业都按照小班设置,最小规模的班只有6个人,最大的班级也只有20个人。在课堂上,自己的观点和表现都能受到教授的关注。经常有机会参加教授的研究课题,教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高。文理学院名校研究生的录取率甚至高于哈佛。

  即将于今年秋天赴哈佛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的徐一林2005年放弃香港中文大学全奖,凭借托福满分、SAT 153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考比学院攻读经济和数学双学位。正是在文理学院本科期间有了给教授直接当助手的机会,使他在申请哈佛法学院的个人材料中有一个同等竞争者中鲜有的经历,他说:“我在本科阶段,年年暑假跟着导师做调研,作课外项目研究。”正是这样的一份经历为他申请增添了不小的竞争力。

  专家提醒,文理学院的另一个优势是能给学生更多的自我道路选择机会。由于文理学院相对于综合性大学没有那么多的院系分类,所以在一个学院下,在进行跨专业课程选修时比综合性大学有更多的灵活性。另外由于文理学院一般只提供本科教育,因此教师能够集中精力进行教学,相对于综合性大学的教授没有研究和论文方面的压力,所以其教学质量优异。最后,文理学院也是少数对国际学生慷慨发放奖学金的院校。因为大多数的文理学院实行的是“择优录取”或“忽略经济需求”的录取政策,学校一旦认为是优秀的学生,学费和资金部分就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