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我看牛剑百年体育对抗赛

我看牛剑百年体育对抗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3

  两年多的剑桥生活,一年半的赛艇经历,却从来没有在泰晤士河边亲眼看一次牛剑赛艇对抗赛。于是当朋友叫我一起去看今年的比赛时,我满心欢喜的一口答应了。计划中的伦敦一日行,先观看牛剑校际足球赛,之后步行至赛艇比赛的起点,普特尼桥(Putney Bridge)看船赛。

  3月29号星期六,我们一行十余人浩浩荡荡的从剑桥火车站出发。目标——伦敦国王十字车站。在火车站看到不少熟面孔,学生也明显比往日多,大都是去伦敦呐喊助威的。

  到站,转地铁,步行。下午一点,我们到达球赛地点,富勒姆的主场——Craven Cottage。此地可谓是牛津的宝地,12场在这里举行的比赛中牛津大学以8胜3平1负的成绩遥遥领先。

  这届比赛是牛津剑桥之间的第124届校际足球赛,之前两校各胜48场,剩下的27场为平局。一点15分,比赛开始。几分钟之后剑桥就率先入球。助威方阵里剑桥学生的掌声,欢呼声,口哨声此起彼伏,尤其是熟识场上球员的观众们更是大声喊着球员的nickname。牛津大学队毫不示弱很快把比分扳平,看台上牛津的支持者顿时沸腾起来,反之剑桥球迷们嘘声一片。

  我扛着相机靠在第一排,后面的几个剑桥男生一直处在相当亢奋的状态,很逗乐的同时脏字眼儿也不绝于耳。比赛亮点不断,球员跑动拼抢积极,双方各有攻守和比较多的射门机会,几次快速的攻防转换都相当精彩。比分一直咬得很紧,直到终场前几分钟剑桥前锋马修斯多克的连续两颗进球锁定胜局,最终比分5:3。新到任的英格兰足总主席作为嘉宾观看了比赛。

  上半场还没结束时天就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于是乎典型英国天气跟随着我们到了泰晤士河边。

  创纪录的比赛

  赛艇的最初构想出自曾经的哈罗公学校友,后来分别考上牛津和剑桥的好友,查尔斯•默里维尔和查尔斯•华兹华斯。很凑巧两人都叫查尔斯,都出自名门,查尔斯•华兹华斯的叔叔威廉•华兹华斯是和雪莱,拜伦齐名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也是剑桥圣约翰学院走出的名人之一。

  于是1829年3月12日,从剑桥向牛津下战书的那一刻起,这项两校间持续百年的传统诞生了。 现如今,比赛还是沿着当年的水道,同样的路线,不同的是赛事的国际化创造了每年几百万的收视率,更是吸引了几十万人在泰晤士河长达四又四分之一英里的赛道两岸驻足观看。

  2004年英国广播公司的实况直播制造了880万的收视神话,使其成为收视率最高的英国五大赛事之一(另外的分别是英国越野障碍赛马大赛,足总杯决赛,温布尔顿男单决赛和一级方程式英国站比赛)。2008年是第154届,之前的比赛中剑桥79胜,牛津73胜,还有一次戏剧性的平手。

  结果没有悬念

  赛前体重测量,牛津8人(除去舵手)的总体重为786.6公斤,比剑桥重43.2公斤。我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心里敲鼓了,因为历史上体重大的一队往往是胜者。两队中间体重最重的两个队员都属于牛津大学队,分别是102.6公斤和102公斤。牛津8人中4人来自美国,其中包括36岁的老将麦克沃尔利,他曾代表美国参加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是连续三届8人赛艇世界冠军,7次全美冠军。

  剑桥方面唯一来自美国的队员在比赛前三天因病不得不退出比赛。综观整体实力,剑桥大学队已经不占优势,加上替补上阵,我暗暗捏了一把汗。

  我们到的时候,普特尼桥边的泰晤士河两岸已经筑起了厚厚的人墙,很多是助威的牛剑毕业生和在校生,加上伦敦居民,外国游客。比赛结果不出所料的以剑桥大学队失利告终,6个船身的距离让牛津大学队轻松取胜,虽然胜利方全程耗时达到了1947年以来最长。

  我所在的位置是比赛的起始段,之后我盯着对岸的大屏幕看完了全程。在汉默史密斯桥后,剑桥一度暂时领先2/3个船身,但是很明显加快频率换来的是队员提早进入了疲劳期。反之牛津在下半程把频率提高到了36击每分钟,轻而易举的把距离拉开了。

  比赛没有太大的悬念,实力悬殊是剑桥输掉比赛的最根本原因。 由于专业级的队员大多由硕士生组成(感觉上是国内所谓的体育特招生),每年队员都有很大的变动和调整,明年焉知孰胜孰败?

  牛剑赛艇对抗赛事实上开创了牛剑校际比赛(Varsity Games)的先河,现而今每年两所大学之间在大部分体育项目上都进行互访试的比赛。当年赛艇时牛津身着的深蓝色队服 (Dark Blue)和剑桥的浅蓝色(Light Blue)都沿袭至今,成为大学校队的统一着装色。所以两所大学的校队也都被称为“蓝队”(Blue Team)。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