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家长支持孩子打工的三大理由

美国家长支持孩子打工的三大理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3

  很多美国人很爱孩子,但他们不像我们现在的中国人那样宝贝孩子,很多家庭都都是独生子女,所以生怕他们闪着腰伤到手,怕打工被人欺负,更担心分散他们学习的注意力,宁愿自己辛苦劳动,也不肯对孩子放手。

  孩子假期打工,不仅锻炼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赚到钱,增强自信心,而有的大学生打工,可以解决部分学费生活费,帮助他们在社会上早日独立,何乐不为?

  总会有孩子来敲我家的门,拿点几块钱的东西卖12、3块。有的孩子们给学校什么基金会募捐,他们带着“神圣的使命”来;有的只是家长有意识锻炼他们,听到门铃声,打开门看到孩子们的脸,而孩子的父亲或母亲站在不远处,我会心领神会:孩子太小,父母不放心,所以,会站那保护他们。

  “嘿,你好”。耐心听完小孩子的介绍,开始“磨练”他们。

  “小家伙,你的东西很好,但太贵了,可以跟你bargain(讨价还价)吗?”

  有的孩子表现很大方,但有的孩子会惊慌。最后,还价到7块8块,准备成交时,我会说:“这样吧,我还是不准备买,但我会给你2块钱,好吗?”

  孩子们会露出兴奋的脸。跟家长交换一下眼神,我知道,这些家长,只是为了锻炼孩子,所以不大包大揽,直接帮孩子来推销东西或者干脆给孩子一点钱带去学校;家长也不是真要孩子赚多少钱,而是培养他们的生存能力。

  (一)挫折让人坚强

  我女儿到处申请打暑假工,超市、游乐场,凡是她能想到的地方,她都积极申请。能不能在暑假找到工作?我们都在共同期待。

  孩子才15岁,刚来美国的时候,她就指着麦当劳说:“妈妈,等我长大了,要来这里打工。”当时,只是觉得她好玩,心里想,反正你还小,随便答应就好了。谁知道,女儿一下就长大了,而且,不跟我商量就开始找工作了。

  就这么个宝贝女儿,其实,我也舍不得放她去打工。

  “能不能告诉妈妈,为什么想去打工?”

  “最近附近学校自杀的高中生,我觉得他们可能缺乏挫折感,经历挫折会让人成熟,还有可以自己赚零用钱”。

  女儿的话,让我频频点头。我告诉女儿,在她这么大的时候,我打暑假工的经历。

  读初中时,我母亲负责的商店,属下有家冰厂,生产红、绿豆冰棍,看到楼下我母亲同事的女儿在里面工作,我也想去。当时,母亲笑笑说:“你个小屁孩,能做几天呀,里面还有氮水味道(专门用来冷却冰模,已经成型的冰棍容易从模子里倒出来),你做不了的”。

  但我母亲架不住我的哀求,真让我去打工,每天跟比我大几岁的孩子呆一起,大家都干得很开心,一起比赛谁包装得快,不合格的冰棍顺便往嘴里塞,吃太多,后来很多年再也不吃冰棍了,算上晚上加班的时间,那个暑假让我赚了30多块钱,我记得我母亲当时的工资每月58块多,把工资交给我母亲的时候,她很惊讶,也为我高兴:没想到还坚持做了这么久。母亲把钱还给我,让我自己处理,我记得我做了一条那时最时髦的裤子,剩下的干嘛了,忘记了。

  这次打工的经历,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锻炼,跟打工的哥哥姐姐们一起,他们担心我个矮,力气不足掉到水池里,不让我去拿模子,为了感谢他们,我加快包冰棍的速度,年纪小小的,懂得怎样跟人合作和互相照顾的道理;而赚到的钱,母亲让我自己处理,第一次处理那么“大笔钱”,的确也是一个锻炼和考验。

  女儿听了我的介绍,很开心,她觉得自己长大了,如果赚到第一笔钱,要买辆自己喜欢的自行车。

  这个暑假的确有些特殊。

  本来计划带女儿回国的。还想带她和父母,结伴二姐和二姐的女儿一起去旅行。我们期待了很久,也在断断续续给家人买礼物。谁知道猪流感爆发,前时旧金山领事馆推迟了签证日期,很多买了机票的人,因签不到证又退不了票只好让机票作废,但大家非常理解这样做的理由。

  “不回国就是爱国”。言重了,但是,中国人多,一旦传染,很容易大规模的流行,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女儿实在太想家人了,外婆不得不在电话里安慰她:“万一你回来,在飞机上,你前后三排有人发烧,把你拉到什么地方隔离,外婆会很不放心。”

  不回去,还不单纯是怕隔离,更怕自己万一真有什么事,传给家人。因为爱,才有牵挂;也因为爱,有时我们必须克制自己。

  也许要再过一年才能回去了,对家人的思念与日俱增,都藏在心里吧。

  (三)帮助孩子打发漫长的暑假

  美国的暑假长,我女儿的学校6月15日开始放暑假,9月初才开课。对孩子来说,这是个漫长的假期。

  大人小孩一个理儿,有事做,就不会觉得生活无聊,也不会胡思乱想。怎样帮助孩子打发这个暑假呢?

  原来女儿没申请Summer school的,我签字给她带回学校,理由是:要回中国探访亲人。可形式“逼”得女儿又去学校重新申请,这个暑假课程周一到周四上午上课,可以读到7月31日;帮女儿交了继续学习钢琴和hip-pop课程的学费,可算下来还有大把的时间。所以,在前文提到的我女儿的同学Kate提议下,她们一起去申请去游乐场工作。

  担心一个地方靠不住,有天带她去买菜,我女儿在超市突然走到客服部,跟人说:“请问你们这里有暑假职位开放吗?”的确让我有点惊讶:小小年纪,够胆,先把脸皮磨厚点也好。

  超市让她去学校拿允许打工的证明,我女儿去学校,学校只给表,告诉她:“这个超市的人像白痴,不知道法律程序,要先给你工作,才到学校申请批准的。”不过,折中一下,还是给我女儿一张表格,但没有签名,“妈妈,你什么时候再去超市呢?可以搭我去吗?我要再跟人家谈谈”……

  反复了几次,原来找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女儿并没有灰心,相反,有愈挫愈勇之气概,鸟儿为她高兴。

  愿我的女儿,能如愿以偿找到暑假工,赚到她想要的零用钱,买部自己喜欢的自行车。

  我跟女儿说:“为了奖励你的行为,如果你找到工作赚了钱,钱归你,要付税的话,家里帮你付,Deal?”

  “Deal—”。我们互相击掌、成交。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