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在多伦多和大山一起侃大山

在多伦多和大山一起侃大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7

  和许多网友一样,第一次看见大山是在1989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上,那时候的央视春节晚会可以说是全中国能看到电视的老百姓真正意义上的过年,大山是姜昆的徒弟,一张洋面孔却操流利的中文表演,没法不出名。10月8日下午,记者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内采访大山时,发现这个加拿大小子居然和20年前没什么变化,不知道是中国的水土好还是这小子有什么养生秘方?

  如今大山的中文比20年前更加流利顺畅,依旧是一脸标准的大山式微笑。我们的采访就从学中文开始。

  关于学中文

  大山出生在渥太华,他的名字叫Mark Rowswell。1984年大山进入多伦多大学学习中文,这是他以后发展的最关键一步,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申请到一个奖学金,到北京大学去进修汉语。

  为什么会选择学习中文?大山说其实起因很简单,他在渥太华读高中时课余时间去一家照片冲洗店打工,刚巧有个工友是华人,大山对他讲的中文很好奇,就央求他教几句。这位工友讲的是粤语,大山学中文也就从粤语开始。

  一段时间后,大山已经能像模像样的讲几句粤语了,遇到有华人来店里冲洗照片时他总会用粤语和顾客聊几句,弄得顾客惊讶不已,连连夸大山的中文讲得好。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哪受得了这样的夸奖啊,于是乎大山学中文更卖力气了。

  大山说当时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有几年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愈来愈多,邓小平也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大山对中文越来越着迷,他想进一步学学中文,将来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或者做个外交官,做做中加国际贸易也不错。就这样,大山选择了进入多伦多大学学习中文。

  关于名字

  大山的第一个名字叫Mark Rowswell,是父母给的。进入多伦多大学后,老师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叫陆士伟。大山的父亲看着他写的几个中文字直犯晕,唯一能看懂的就是两个字之间有个加减号,原来他父亲把“士”字当成加减号了,就问儿子的名字为何要有个加减号?大山解释半天也说不明白,干脆就把加减号换成了“世”,从此他的名字就变为陆世伟。

  到北京后,大山在北京大学餐厅吃饭时,听到服务员高喊另一位厨师“大山,大山,快端菜”,朋友们都说“大山”这个名字好。刚巧他第一次上舞台表演的角色就叫“许大山”,陆世伟就此改名为“大山”。

  大山开玩笑说,如果见面喊他Mark Rowswell的,一定是渥太华人;如果见面喊他陆世伟的,一定是二十年前认识的多伦多人,如果见面喊他大山的,那一定是个中国人。

  大山说,其实他应该叫饶大山。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他爷爷姓饶。大山的爷爷八十多年前作为一个外科医生在中国的河南生活了两年,因为姓Rowswell,当地人都亲切的叫他饶大夫,几十年后大山和父亲一起整理爷爷的遗物时还发现了一张写有“饶大夫”的名片。看来大山与中国缘分实在是不浅。

  大山的老师姜昆说:“大山”的名字起得好,一是叫起来上口,有一种“俗”、“土”的感觉,还有就是北京人有“侃大山”的说法,”大山”一词明显有京味文化在其中。用大山自己的话说就是比“建华”俗点,比“二狗子”还雅点。

  关于相声和家庭

  问大山你为啥不说相声了?大山很无奈,“我压根也没想过到中国去说相声啊”!去北京学中文没几个月,当时经北大的老师引荐,大山拜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为师,在课余时间开始学习和表演相声,并正式成为相声门里的第九代传人。就这样上了春晚,歪打正着就出了名,于是一发不可收。不过他真正想要做的还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方面去探索。

  大山说他觉得文化交流的空间很大,他一直希望能做个文化交流的使者。虽然大家最认可的,是他演的相声、小品节目,把他定位为一个演员,但他觉得这只是一方面,更多的应该是东西两种文化方面的交流。所以20年来,他除了简单做节目和出演一些角色外,也在教育领域、商贸领域,甚至涉及到公益、外交领域方面的工作。大山特地谈起出任加拿大奥委会北京2008国家队特使,这就是一种介乎于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工作,他希望今后能多开拓多一些类似这方面领域的工作。最近他为加拿大福特汽车拍了个的广告,有国语版,也有粤语版的,目前正在加拿大播放,他认为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因为工作的关系,大山成了名副其实的太空人。他说他基本上是两边跑。从1995年开始,他的生活状态就是在中国呆上几个星期,然后就会加拿大来再住几个星期,一年往返很多次。说到这大山还不忘来个赵本山式幽默:“最好有人报销机票。”

  谈到新移民中也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太空人,大山开玩笑说,我碰到的多了,经常在飞机上见面,大家熟得跟哥们似的。不过大山强调,他是很看重家庭生活的,他自己的诀窍就是“三个星期”,即每次离家最多不超过三个星期。大山说三个星期很多工作都可以做完,对工作来说是个不短的时间,同时离家三个星期也不算太久,对家庭生活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大山有个对子,很有趣,叫“山大王大山”,是不是绝对?请网友给下联吧?

  记者斗胆再补充一个:“听大山侃大山”,下联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