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复课无望,有留学生打包返乡

复课无望,有留学生打包返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7

  约克大学劳资双方尚未计划下一步的谈判,罢工也仍无结束迹象,而反对罢工与支持罢工的学生都分别策划集会游行,更有华生在几天前即料定复课遥遥无期,已买票飞回中国,享受这段意外的「假期」,以打发无聊的等待时光。

  因代表约克3400名助教及职员的工会宣告罢工,约克大学6日停止一切课程。约克学生会及其他支持罢工的学生10日聚集在大学门口,与几日来一直在该处示威的工会成员会合,促请学校答应工会的条件。

  机票省一半 有人已离校

  约克华生中的国际学生眼见谈判无期,已开始在网上谈论买票回国,不在加拿大干等。一些已订到票的学生称,现在票价是圣诞期间的一半,一复课即刻飞回来。更有学生一见罢工开始,马上买票走人,现在人已在中国,甚至还有人向校方询问可否暂时休学。

  但已经买好圣诞回国机票的学生则因为不知学校会否圣诞期间开课而抱怨。约克论坛上名为ccbabyvi的用户称,学校如果把课程推后,导致圣诞节机票报废,应当为学生损失的费用负责。如果有人因罢工中途回家而复课后不及考试,也应该有缓考权利,并建议华生10日一同去注册办公室(Registrar’s Office)要个说法,但记者发稿时尚未有进展。

  知情者透露 持续2、3周

  他同时称,自己问过很多内部知情者,90%称罢工将持续2到3个星期。

  一名约克大学华裔助教也在论坛上发帖称,他不支持罢工,因为目前助教的待遇已经很不错了,每小时工资至少有30多元。罢工最多能迫使学校答应工会提出的1/3的条件,代价却是5万人的正常生活被打乱。

  他还说作为国际学生身份的助教,深知工会领导和本地学生身份的助教还有很多其他收入,但国际学生助教罢工后就失去所有收入,立刻陷入经济困境。他同时称工会所谓的民主是「媚俗的民主」。

  同这位助教一样反对罢工的华生称,约克的助教很多是在校生,只做助教2到3年,未来拿到文凭后以全职员工身份自然有更优薪酬,不应如此短视。而与学校签订合约的兼职教授基本都有自己的全职工作,只在每个星期请半天假来教一两节课,实在不缺这点薪酬。

  但也有社会科学系华生称,看到助教工作真的很辛苦,有些课程每节课都交一篇论文,全要助教批改,另外助教还需为辅导课(tutorial)及小组讨论备课。再说助教虽然工资不低,但授课时数少,理科助教一年大多都只有1万8000元可拿,文科助教工资更低,可称是生活在贫困线下。

  反罢工团体 声势渐扩大

  工会支持者在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上建立5个小组,声明工会立场并寻求支持。而反对罢工的商科学生库普曼(Lyndon Koopmans)则在Facebook上建立约克大学反罢工团体(York University Anti-Strike),团体反对罢工,但对劳资双方都保持中立,意在寻找学校与职员都可接受的解决方式。这个团体不断扩大,至记者发稿时已有成员 908人。另几个反对罢工的Facekbook小组也在发展中。

  另一批学生建立了名为「约克不是人质」(www.yorknothostage.com)的网页,并在9日开会决定,如本月17日罢工还未结束的话,该日上午10时就在大学的Vari Hall前召开学生集会。他们称自己保持中立,同时对约克学生会支持工会的行为表示失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