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留学生开中式仿古家具店

留学生开中式仿古家具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8

   在Eglinton大街上有一家家具店因风格独特显得特别打眼,这家经营中式仿古和古董家具及中式家居用品的家具店由吕晨毅和项娜一手打造。 吕晨毅和项娜是一对情侣,他们2002年留学来加拿大,先学英文,再读学位,2008年先后从约克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便合作开了这间小店。

  大学毕业后选择创业

  毕业一年前,吕晨毅就和项娜讨论过毕业后做什么,是帮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做。吕晨毅在中国的家族几乎所有人都是做生意的,所以他也一早想好将来要走自己做生意的路。吕晨毅说第一个生意失败和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积累经营经验.

  吕晨毅和项娜在读大学时,就在一家家具家居用品公司做过兼职工作。那时吕晨毅做仓库管理,项娜做销售,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也是两人毕业后选择开家具家居用品店的原因。

  两位年轻人最开始是想做家居类生意,没有想做家具这方面,因为家具需要运货,需要车,牵扯到很多问题。但是两个人都很喜欢中式家具,朋友去他们家,常常会夸他们的家具很特别。两人闲时喜欢逛家具店, 看到Queen街上有卖中国式家具的,他们也萌生了做中国式家具生意的念头。货品种类和风格确定后,几经考虑,吕晨毅就和项娜又确定了以本地人为主的客户定位。

  大雪天小店开张

  2008年11月,在家人的资金支持下,小店正式开张,吕晨毅就和项娜满怀欣喜地开始了创业之路。不过,这两个年轻创业者很快就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我们开的时候其实挺惨的。11月12月的时候,又是下雪,那会儿经济又不好,所以最开始就给我们挺大的一个自信心上的打击。就没像我们当初想象的那种,好像有大客户,大人流量,都根本没有。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我不知道怎么宣传让周围的人知道。曾经想过做一些广告,比如说印一些单页,或者在报纸上打一些广告。但我想想这个价钱很高,还不如我把价钱降下来一点,把东西卖得便宜一点。”

  怎么样才能做到不用投入太多,就可以让别人知道自己?吕晨毅想到了做网站,从来没做过网站的他,在网上找到了制作网站的教材,现学现用,经过一个月的摸索与调试,终于他们的网站面世了。

  “最开始他做这个网站的时候我还说,别搞这个了,多麻烦呀,还不如多去找几家进货商,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做了以后,没想到还真不错。我就在一些网上论坛发了一些广告,就有些人看到这个就打电话过来买的,当时冬天到这条街上买家具的真的不多,网站上来的反而很多。”

  除了宣传途径,吕晨毅和项娜还从各方面寻找生意冷清的原因,不断摸索经营之道。20出头的项娜把自己对品味的追求调整到市场的大众需要上来:“我会想是不是我当时选东西的时候不是那么准确,我喜欢的他们不一定喜欢,就增加不同的款式,也进一些西式风格的放在店里,给客人一点点对比。价钱方面,他们是喜欢那种看起来很漂亮的,但价钱稍微有一点高的,还是喜欢那种中等价位,很实用的东西,我正在摸索这个。现在看来还是中等价位的东西走的好一点儿。太贵的可能很多人会说非常漂亮,但买的人很少。”

  半年后出现转机

  经过两个人的不断努力,在严寒的冬季过去之后,吕晨毅和项娜的小店经营终于迎来了转机。供货商不再苛求现金提货,让小店的资金周转宽松了不少。

  “开始因为是新公司,没有信用记录,他们不相信我们,等于就是付清,拿走,钱付清,货拿走。不会让你货先拿走,过一段时间来付钱。现在好一点了,因为他们了解我们了,知道我们一直在开着,一直在做着,所以相对给我们宽松一点。”

  顾客也逐渐认可了小店的风格,开始有了一些熟客,有的客人没事就过来看看他们进了什么新东西,挑些喜欢的回家。

  夏季来临,吕晨毅和项娜也为自己的小店最终走出了低谷而欣喜。   

  前两个月我还觉得挺打击的,想不如当时找个工作了,但这两个月觉得有点希望,挺开心的,自己觉得每天过得挺充实。每天就在想卖掉这个,我就再去进点什么新东西。因为我把店里电话都是转到手机上。关电以后,哪怕是九点十点钟客人给我打电话,也是蛮开心的。这就是给自己做与给他人做的不同了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