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海外出国留学生回国杂感谈

海外出国留学生回国杂感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19

  在飞机上飞了2天,在国内待了4天,总共是6天。除了办事见人,就是随机的在睡觉,以至于我现在完全不清楚自己生活在哪个时区。

  1.变化

  我一直都跟人说,半年回国一趟以及每日对国内的关注也只能勉强保持我对中国的了解不至于太过时。我的这个感觉在过去四五年里始终都是对的,每次回国,都需要花一点时间来适应国内的变化。飞机降下来的时候就发现,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已经灯火通明,我知道这个楼还没有投入使用,可是你只要远远的看一下这个航站楼的体量,我们现在使用的T2航站楼简直就像一个玩具航站楼一样。

  去坐了投入使用不久的地铁5号线。说实话,我能感觉到车辆制造得还不够精细,但是这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比起纽约,波士顿和华盛顿的地铁,比起1号,2号,13号和八通线,5号线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然,最让我高兴的发现还是,北京市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把地铁的票价统一的降到了2块钱。更便宜和更方便的公共交通显然是北京市缓解交通问题的唯一选择——公共交通是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也许是因为5号线的投入使用,也许是因为票价的降低,也许是因为更多的人群住到了地铁沿线,地铁的乘客似乎也在用让人惊异的速度增长。我仅有一个样本点,早高峰的四惠东站-1号线的始发站,我看到的是因为太多的乘客,地铁不得不分期分批的让乘客进入站台,而站台上则是人山人海。四惠东站我很熟悉,这样的景象是我从来未曾见过的。

  路过了谷主过去出没的国贸,国贸三座已经屹然耸立,让国贸的一座和二座看上去像两个矮墩墩的胖子,对面中央电视台前卫的新楼已然成型。如果按照美国的速度,这座楼也许还要几年才可以投入使用,但是在中国,这座楼再过半年就要为奥运会服务。说实话,我已经有点习惯了美国蜗牛式的建设速度,以至于有那么一刻,我有点怀疑这座现在还只是框架的建筑半年后就能成为一个可以使用的转播中心。但我很快就打消了自己的怀疑,理由很简单:这是在中国。

  2.物价

  谷主经常嘲笑我这件事情:谷主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带谷主去“逛街”。结果我把谷主带到了一个超市,说:逛吧,爱买什么就买什么。我昨天刚到家,谷主问我回国干什么了。我说我去逛街了。谷主很诧异:你还有时间逛街啊?我说:哦,等人的时候逛了一个超市。结果我的答案又让谷主嘲笑了我一次。我进超市就是去找我爸妈告诉我的100多块一桶的花生油-如果我没记错,一年前这么一桶油似乎是五六十块,半年前似乎是八十块,现在果然是一百多块。虽然随机的看了一下价格并没有觉得有全面涨价的感觉(粗略的感觉是:只要是能用工厂生产出来,且原料没有瓶颈的产品价格还是相当稳定的),但粮油的涨价幅度确实有点吓人。

  3. Choke on Growth (窒息的增长)

  这是《纽约时报》一个连载的题目,主要是报道中国的环境问题。在北京的几日,大概是经历了北京空气质量相当差的几天,天气预报里说的是“霾”,是“中度污染”,总之整个城市在一种灰黑色,有气味的烟尘中。我对这些都有心理准备,但置身其中还是非常不同,让我觉得《纽约时报》起了一个恰如其分的题目。我就说我的反应吧,在那种情形下,我在北京都舍不得开灯,不是我付不起电费,而是我一开灯我就觉得自己打开了一个烟囱。我舍不得用水,因为我想到的是这个城市正在干涸。我不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或者说,在环境和经济增长的取舍中,我并不总是认为应该保护环境而牺牲经济增长。这件事情其实远比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取舍更复杂。污染,是富贵病也是贫穷病-富贵,消耗更多的能源,污染更多;贫穷,使用更脏的能源,用落后的技术,污染更多。而中国是两种污染同时都存在:北京的空气污染,一部分是由于北京几乎无限制增长的汽车和工地,另一部分是北京和其周边地区还在大量的使用含硫含尘量很大的煤作为能源。所以,你看到的是富贵病和贫穷病的综合体。我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清晰的思路,但这是一个必须要正视的问题。生活在“霾”中,可不是“小康”。

  4. 瓶颈

  这是我的一个观察:一方面,北京的路,越来越堵;地铁,建设的速度赶不上乘车的人群;医院挂号的队永远都很长。另一方面,北京的餐馆又多又好,北京的超市,商场,影院,娱乐设施越来越多。总之,市场管的部分非常兴盛,瓶颈主要是在政府管的部分。当然,这不是说政府不在努力,或者说应该把政府管的部分交给市场:政府管的也许就是难管的,或者市场不能完全管好的。但,我的感觉是,不管后面的理由是什么,事情的瓶颈在政府这边。 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努力的政府,用更聪明的办法,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

  5. 浮躁

  见到了林毅夫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谈到浮躁,林老师的告诫是:要有大视野,大志向,这样才有大事业。当然,这不是原话,这是我从原话中体会出来的。在一个满地找钱的社会里,大视野和大志向,难啊。

  6. 书店

  去书店里替谷主和自己淘书,书多得可怕又少得可怜。买了6本书,捧回了美国,其中有3本是英文翻译成中文的,2本完全是为了纪念的:痞子蔡的新书和王朔的新书。谷主指着王朔的书说:上一本你买来还没看呢,怎么又买了一本?我想想也是:这两本书我大概不会去读,买来就是为了曾经的回忆的。最后一本是葛剑雄的书,我喜欢看点历史,葛剑雄千万不要让我失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