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专家观点 >> 留学加拿大走向平民化

留学加拿大走向平民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0

        去年9月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开始爆发,这在一个本已严重的时期内又一次冲击了中国的高校就业市场,而2009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了创记录的610万!加上去年未就业的100万,共有710万人需要解决吃饭问题。在中国,大学生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过剩”,他们在招聘中感知冷热,体味着人生五味。

  刘罡的选择

  刘罡是耀华中学(天津)的一名高中生,可以说他提前一年就放弃了高考,在高二刚结束的这个暑假里,他拼命加强英语,因为一个月后他将踏上加拿大的土地,进入麦唐娜国际学院 (www.mcdonaldacademy.com)读大学预科,然后凭成绩申请北美的大学。小刘的学习成绩不错,而所在学校也是重点高中,考上 “一本”绝对不成问题,那他为什么还要选择出国留学呢?“哎,现在国内你读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一个薪水很低的,也是随时准备走人,一点保障都没有!”刘罡无奈地说。

  这几年企业给大学毕业生开出薪水的确是越来越少,可门槛却越来越高。2005年,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薪;硕士为3000~4000元、本科生为2000-3000元,到了2009年,硕士降为 3000元,而本科生仅为1100-1800元。这就意味着,你在国内读了四年大学后,出来后只能拿到和餐馆饭服务员一个水平的工资!如果你不愿意,那就只有接受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在中国读大学四年的花费约为十万人民币,面对这样的投入和产出比,才让像刘罡这样的高中生更愿意选择出国留学。不久前《人民网》发表消息:2009年全国共有84万人放弃了高考,占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比例的10%以上!分流的学生中除有少部分进入劳务市场外,大部分选择了出国留学。更有数据表明,不光放弃高考赴海外读书的学生明显增多,办理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也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

  便宜的加拿大留学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用这首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乌衣巷》来比喻当下的中国留学市场非常形象,昔日只有富家子弟才能享有的特权,如今已从精英走向草根化,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和人民币的加快升值,更是为这股不可遏止的留学潮注入了一股强力催化剂。国外在“拉”(Pull)留学生,而国内在教育、就业和福利保障制度改革缓慢,等于是在 “推”(Push),就是在这种‘推拉因素’的双重作用下,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激增。

  我们以加拿大留学为例说明,2007~2008平均每年都有近2万名中国留学生赴加学习。根据加联邦政府公布的资料,来自中国的留学学数量已超过韩国,排名第一。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加拿大能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是联邦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制定了很多优惠措施方便海外留学生。据麦唐娜国际学院中华区首代Kevin Chu先生介绍:目前加拿大留学政策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加驻华使馆成立了加拿大签证审理中心,大大提高了申请者的签证速度。二是放宽了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全日制学生拿到当地政府承认的学历后,即可无条件申请3年工作签证。

  “留学加拿大的第二个好处就是费用低廉,加拿大的大学学费+生活费只有美国和英国的50%,况且美、英还都是非移民国家,毕业后的工作签证被拒绝的概率非常高,签下来也只有一年时间,而我们加拿大的是三年,目前政府非常欢迎在加拿大读书的海外流学生申请当地的工作签证。”Kevin如此说到。我们还是以刘罡为例:小刘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他们送刘罡出国留学也是一笔投资。中国人向来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但现在投资国内教育,连未来就业都是一个问题,更不用说回报了。在加拿大一年的生活费加学费约为 11万元人民币,而美国则要22万。刘罡所读的麦唐娜国际学院每年都有超过20%的毕业生拿到北美各大学的入学奖学金,加拿大还如许留学生打工,利用业余时间接触了社会又给自己挣了生活费。其实中国学生都非常刻苦,有在国内考上“一本”的能力就有实力申请到“常春藤”高校的奖学金。刘爸爸说“送儿子留学,在麦唐娜读预科每年5万就够了,这样的费用我们工薪阶层肯定能承受的起。”

  国际化接轨

  100多年前,清廷第一次送少年赴美留学,这些当年的小留学生后来都成为我国近现代史上的精英,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第一批走出国门是富裕阶层,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在国外贵族学校读书,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可以说,其目标就是做世界公民。留学的最大意义就是作中国和世界接轨的桥梁,这也是麦唐娜所畅导的理念。多元化是麦唐娜国际学院的最大特点,共有来自日本、新加坡、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这里深造,英语是大家共同的拥有语言。学院的课程设置也特别适合于海外学生接受并能尽快融入北美环境的教学方法,以便未来迎接全球化的挑战。麦唐娜的学分为全世界一流大学所认可,可以她为中国学生打开一扇通往欧美名校之窗。

  21世纪是全球化的时代,人才竞争已突破了国界的限制。要想在这种竞争中抢占先机,教育投资是必须的。中国留学加拿大热潮,是一个标准的双赢。中国学生得到更广阔的留学前景和发展模式,而加拿大获得高质量的青年移民人材,“留学生移民”在求学期间完成了与社会融合过程,也节省了自己的竞争成本。

  来源:中国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