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加拿大中国小留学生探访

加拿大中国小留学生探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1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加拿大《加中时报》近日载文说,中国留学生近十年来成为加国国际教育市场的强劲来源,并对整个华人社会带来新面貌。在一批批精英人才走出校园之时,也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负面的报导一直未断过,但他们的心中又作何想,他们难道甘于以负面的形象去走完自己留学或移民之路吗?一位加拿大普通中国留学生以其和周围同学的感受和经历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他们更为真实的一面。

  现在许多人眼中的自费留学的小留学生就是等同于垃圾。诚然与老一代的留学生相比,我们没有创造出那么多的辉煌,与那些拿着全额奖学金的前辈相比,我们只是默默地承受着比加拿大人多达数倍的高昂学费。我们也没有那么冠冕堂皇的藉口,毕竟现在国内升学的压力令我们显得那么的无助。国内普遍共鸣的一句话“这小孩考不上北大、清华,会出国吗?”,已经把我们给划入了社会的边缘,更深深地给我们打上了低层的烙印。我们更没有那些以往上山下乡前辈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身边越来越多的关于我们堕落的报导已经数不胜数。

  可能是国内的冷言冷语太过伤人,可能是希望对自我实力的一种肯定,实际上,我们是非常渴望完成学业,融入加拿大这个新的社会,来过一种新的生活,然而在这条道路上除了留下血泪,可能我们一无所获。

  我们就是待宰的肥羊

  自古以来只要有市场,就一定会有商人。从我们开始准备留学之初,我们就被视为肥羊,一把把刀等着宰过来。尤其是到了彷徨之时,许多中介公司适时推出了“假”的系列服务。从“假”结婚到“假”工签,甚至于到“假”难民不一而足。看到的都是我们口袋中父母的钱,但却不管我们最终是死是活。

  李同学2002年由河北来到多伦多学习,在一所社区学院学习了一年语言和两年多的专业后,他发现以他的水平根本没有办法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与其在毕业后买份“假”工签,担惊受怕等技术移民审核,还不如办一个“假”结婚来的省事,在中介公司“帮助”,做完一切合法手续后,经过了9个多月的等待后,他如愿的通过了一审和二审,盼到了结婚移民的机会。他毫不隐饰的说,几年后等他国籍搞定,回国再办一次假结婚把他现在付的钱赚回来。他毕竟是一个幸运者,与那些被移民局查出来的假结婚者相比,他数万元的付出至少还换回了一张薄薄的移民纸。

  另一位王同学的经历就没有如此皆大欢喜。他听信了他阿富汗房东的一面之词,放弃了在读的专业申请“难民”。然而庭审的失败,使他无奈之下转为“人道移民”。现在他除了苦苦等待以外,也不知道他的移民路在何方。更令人惋惜的是,这个昔日GPA高达3.72并通过数个CSI考试的优秀生,现在只知道为生计而奔波。

  也是来自河北胡小姐的遭遇相信许多小国际留学生都遇到过。她在国内所读的专业系吉林某大学与多伦多的一所社区学院联合开办的课程。在多伦多的那所社区学院学习了一年多后,她拿到了毕业文凭。如同许多国际学生那样她选择了技术移民这条路。她解释称,给她办理移民的那所中介在她的材料中擅自加入了一些假的材料,因此在等待了一年多后她等来的是移民局拒绝的信函。忙乱中她寻找了另一家中介帮她重新办回学生身份,由于一年多的等待是在没有身份中度过的,她理所当然的认为那所中介所说的需要做一些假的证明是应该的,并支付了1500元加币的押金。几天后她了解到完全可以使用别的方法恢复她的学生身份,她与那家中介交涉,希望拿回部分押金,但遭到那家中介拒绝,那家中介甚至威胁说如果她强制要拿的话,他们会将她假的材料寄到与他们有关系的移民局官员那边,叫她什么也办不成。胡小姐最终害怕多事,忍气吞声离开了多伦多到别的城市寻求发展。

  一路重重关卡 走得很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际学生都会选择用假的方法完成移民。一位朋友在取得了他的大学学位和CIM证书后,飞到Manitoba寻求发展(在加拿大除多伦多和其他几个少数城市之外,发给国际学生的签证多为2年)。在与他长途通话中,他说,虽然他的专业知识比那些应聘者要优秀,但是由于受制于他的语言和年龄,那些公司并不相信他能适应金融顾问的工作,他还在那边苦苦地等待。

  依照现在的移民法,即使是新近开放留学生校外打工的政策,如果学业一般的留学生还是难以在毕业后顺利移民的。现在加拿大移民局对留学生各类申请程式,签证、公证等等,留学生到头来都只是多花一份钱,让中介公司多一种方法来赚钱。

  比如现在的留学生校外工作申请,实际上根本没法找到适合移民的专业工作职位,往往只是变相地给中介公司作假证明多一种机会。撇开申请费用(相当于一个国际学生在政策所允许的最高打工时间内一周的工资)不谈,由于国际学生先天上就有语言与社会经验上的弱势,再加上在时间长短上的不确定性,迫使大多数留学生在找寻工作中,只能用低廉的收入来弥补自己的种种不足。然而留学生校外打工收入是纳入了加拿大的税务系统,这变相地剥夺了留学生在勤工俭学中所具有的优势。当然,纳税本也无可厚非,但是留学生除了在税务上被定义为加拿大居民,他们纳税即不能像本地人那样享受社会的基本福利,又不能像工作签证者那样拥有税务额度来抵扣他国籍所在国的税务。这税纳的又有何意义呢?于是乎这种本应该帮助国际学生更好融入加拿大社会的政策就变成了鸡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