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重视大学生婚后问题

加拿大重视大学生婚后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4

  当记者采访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学生约瑟夫问到“大学生要不要结婚”的问题时,他颇感诧异:大学生基本都成年了,结不结婚是他们自己的事,这有什么好谈的?!

  也难怪约瑟夫对这一问题表示诧异。加拿大的大学提倡平等和多样性,严格禁止对学生的种族、宗教、政治信仰、年龄和婚姻状况等有任何歧视性规定,对学生的婚姻大事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卡尔顿大学招生办的一位女士说,学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

  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一个安全、宽松和完善的学习环境是学校的责任,至于学生是否选择结婚,那是法律赋予他们个人的权利,只要他们遵守法律规定就行。

  安大略省婚姻法规定,凡年满21岁的加拿大公民,只要携带两种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原件,就可到安省政府相关机构领取结婚证;不满21岁者,则在携带的两种身份证明上必须有出生证明,因为不满16岁不准结婚,满16岁的如要结婚,需经父母同意。

  尽管加拿大各大学对学生婚姻不加干涉,但为确保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各大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专门针对已婚学生及其子女制定了一套比较系统的管理政策。各大学的具体规定可能稍有不同,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均不为已婚学生提供住房。以卡尔顿大学为例,其“学生父母(即已经当上父母的学生)休学政策”规定,怀孕、生产或收养子女的学生可以申请休学一年,时间从孩子出生或收养之日算起,相当于3个学期,该学生学年也相应延长一年。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学生,其休学时间最长不能超过4个学期。怀孕期间坚持上学的学生,可以与导师和系领导商量,对教学安排做适当调整。

  学生父母休学期间,不用来学校注册,也不交纳学费。但如果他们想使用学校图书馆、电邮、远程教学等其他教学设施,或者要与导师或其他教员联系,都要首先同系主任或学生学习和研究中心打招呼。学生父母休学期间,不能享受助学金或奖学金,但他们可以把助学金和奖学金推迟到返回学习时再领。卡尔顿大学校内还设有幼儿园,接收6个月到5岁的孩子,学生子女同教职工子女一样优先入学,接受相应的护理和教育,并提供午餐。幼儿园的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12个月都开放。如果想选择校外的公立免费幼儿园,则可以与大学所在区域的儿童护理信息中心联系。

  为减轻已婚且有孩子的学生的经济负担,加拿大各省还设立了相应的儿童护理奖学金。其中,加拿大-安大略统一学生贷款和加拿大向有赡养负担学生的赠款计划包含了对学生前两个孩子的护理助学金,如果该学生有3个或3个以上的孩子,则可以申请安省另外一项无偿助学金计划——孩子护理奖学金计划。条件是:上学期间,你有3个或3个以上的孩子和你生活在一起,孩子们年龄在11岁以下(含11岁),或者12岁以上(含12岁)但有残疾或伤病(需有医生开具的相关证明)。已婚学生的第三个孩子每周可得到35加元(1美元约合1.22加元)补贴,第四个孩子可得23加元补贴,第五个孩子得29加元补贴。如果此学生是单亲父母,其第三个孩子每周最多可获得70加元补贴,第四和第五个孩子分别可获得46加元和58加元。

  尽管学校和社会为已婚大学生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保障条件,今年37岁、有两个孩子的约瑟夫还是以过来人的口吻强调,如果选择结婚,你就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因为结了婚,你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厚厚的书本,还有为人夫妻、为人父母的重要使命,“在结婚前,一定要问清楚自己:我准备好了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