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加拿大移民回流者多是高学历

加拿大移民回流者多是高学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4

  加拿大华人多,据2005年加拿大《环球邮报》的年度统计显示,华人移民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一大少数民族,而且,自1998年以来,中国大陆一直是加拿大移民的最大来源地。然而,当庞大的大陆移民潮涌向加拿大海关时,另一股“回流”潮悄然生成。随着“回流”这个新名词像“海归”和“海待”一样耳熟能详时,人们不禁好奇,为什么移居海外的人选择回来?他们的“回流”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加拿大不是移民永久家园

  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3月初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20年里,有相当数量的移民并没有把加拿大当成永久家园,而是选择了回归祖国。其中,移民时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的男性移民中,有1/3的人最终选择离开加拿大。调查结果还发现,新移民“回流”比例与其来源国、经济背景和移民类别关系密切。

  正如专家分析的,中国经济发展是海外华人移民“回流”的动力,和中国相比,加拿大的社会活力明显不足。大多数人为了在事业上有更好发展、生活上稳定感更强,选择了“回流”,有15%的人移民加拿大不到1年就返回中国大陆了。

  “回流”者具有高学历特点

  “回流”华人移民具有一大特点,48%的人在加拿大获得最高学历,正值工作黄金年龄“回流”。这部分人以教授、商业和财经等专业人士为主。

  其实,大陆移民并不是兴起移民“回流”潮的先锋。1997年前,大批患“97恐惧症”的香港居民纷纷举家迁移加拿大,但回归后香港发展势头依旧,而加拿大经济持续滑坡,就业成为移民的首要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入籍后“回流”。台湾移民随后也加入了“回流”大潮,大陆移民取代港台移民,占据了加拿大移民舞台的第一把交椅。

  “回流”人士基本分3类

  近年来,大陆移民也刮起了“回流”风,究其原因,两岸三地的“回流”基本上可分为3类。

  第一,由于加拿大社会长期不认可海外学历和工作经验,大多数人移民后都面临就业困境,很多人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或改变专业,艰难转向。在温哥华一家美容院打了两年工的陈女士不想再继续这种生活,2005年初回了国,并很快在一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找到了一份薪水不薄的工作。陈女士对记者说,大多数人回国都是为了事业发展考虑,有的人为了寻找更大的市场和发挥空间,更多的人只是想找一份体面合适的工作。

  第二类人出国前目标非常明确,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记者在多伦多大学认识不少移民学生,他们的心情比那些为了生活打工的人轻松得多。来自广州的赵先生说,他在大陆生活很惬意,出国前就知道自己要受苦,但面对没有工作的高消费生活,他始终乐观,因为“我就是来镀金的,拿了学位就回国”。

  第三类人为了家庭团聚。由于加拿大政府不断收紧移民政策,父母申请移民比较困难,重孝道的子女往往为了家庭放弃移民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流”大潮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的选择十分正确,65%的人说不后悔,45%的人说“回流”后工作更称心如意,罕见“回流”后再回到加拿大的例子。尽管加拿大移民局还没有就华人移民“回流”现象明确表态,但不少加移民专家都认为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