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华裔学生被叫模范生

美国华裔学生被叫模范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5

  在美国,亚裔学生一向被视为模范少数族裔,而华裔学生更是“模范中的典范”,背负着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面对着升大学、申请奖学金、SAT考试等问题,华裔学生承受着超负荷的压力和痛苦。

  杰克(化名)和天恩(化名)就是两个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两个华生代表。今夏以学业总平均(GPA)高达93%以上,自纽约明星高中史岱文森(Stuyvesant)毕业的杰克(化名),在连续接获几所名校的拒收通知后,一向自信的他突然崩溃,自责之余情绪跌落谷底。

  天恩(化名)自小成绩优异,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也是运动健将,高中毕业后顺利进入知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就读,但就在还差半年即将毕业时,校方通知天恩,因多科目表现不佳,且上课出席率低,要求他休学,此事对天恩打击极大。

  那么,面对孩子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华人父母应如何帮助子女减压呢?

  康大21人自杀 13是亚裔

  亚裔学生一向被视为模范少数族裔,而华裔学生更是“模范中的典范”,华人家庭多数乐于以读名校或创业成功的华裔杰出事迹,来鼓励自家子女“有为者亦若是”。上述两个实例却显示,华裔青年学子和其他族裔一样,面对着相同的竞争压力及成长烦恼。

  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指出,亚裔学生夹在亚裔传统价值观及美国现实社会之间,比其他族裔同龄人承受更大的无形压力。据统计,校园环境优美的康乃尔大学自1996年以来,共有21名学生自杀,其中13名是亚裔,占62%,而亚裔仅占康大学生约14%。

  服务于纽约西奈山医院及艾姆赫斯特医院的华裔心理医师杨韵华,近年来负责处理青少年案例,杰克就是她所辅导的案件之一。她说,杰克的父母并没有因为他未能进名校而责怪孩子,但从小在父母亲鼓励下,一路考进资优中学的杰克,却对自己感到失望,更认为自己的表现不符父母的期待,让父母没面子,一步步钻进牛角尖中。

  亚裔生录取率有限 每年都有优秀华生落榜

  杨韵华分析,类似史岱文森的优秀高中亚裔学生比率可能在30%至40%之间,但长春藤名校的亚裔学生录取比率不会超出15%,每年都会有许多成绩优异的华裔学生“名落孙山”,有部分学生会出现类似杰克的症状。

  此时父母亲必须设法协助孩子重建自信心。父母应该清楚的向孩子表达,这只是人生成长过程中一次小小的失意,并不代表他的未来就此定局。更要明白告诉孩子,求学应基于个人的选择及兴趣,而非为了父母,不论到任何大学就读,只要善于掌握资源,同样能达成目标。

  杨韵华强调,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观念影响下,华裔家长往往加诸将上大学的高中生子女许多压力,导致亲子关系恶化。一些走过来的华裔父母建议,家长应学会放下身段,摒弃权威式态度,以朋友立场与子女相处,将可改善亲子关系。

  定居安那罕冈的李意云,即是好不容易从恶劣的亲子关系中走出来的典型例子。她目前与独子房建福已建立了良好的互动。

  家长过度严格致反效果

  近日从南加名校特洛伊高中(Troy High School)毕业的房建福,从小就是亲友及师长眼中的模范生,他弹钢琴、游泳、书法、演讲,样样都出类拔萃。然而在母亲李意云眼中,他还不够好。

  丈夫在台湾工作、独自在美抚养儿子的李意云说,她不知道自己过去是怎么回事,儿子考试若考了97分,她会嫌他为什么没考满分。她总说儿子为什么不更努力一点,却从来不会赞美儿子。

  在尔湾及富乐顿两所中文学校教中文的李意云是个自省极深的母亲,她在两年前中文学校家长帮她办派对时,被儿子的“你们很幸运,我妈妈只教你们两年,我却被她教了16年。”的话惊醒,开始思考自己那里做错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