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留学,不光是为了文凭

留学,不光是为了文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5

  六年前,当20岁的Cindy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出温哥华机场,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大学还没毕业,却已经成为温哥华一家时装店的老板。

  “刚来温哥华时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可是很想家。”Cindy在她位于丽晶广场的少女服饰店里说。这位来自重庆的女孩,有着川妹子的美丽与干练。看着墙上一排排由她亲手选购的时尚女装,一点也不能相信她在四年前还是想家想到哭鼻子的小女生。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第一次来温哥华,Cindy只坚持了四个月就回国了。在家里待了三个月后,她忽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小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性。于是她咬了咬牙,又回到温哥华。这一住,就是三年。

  Cindy的父母对她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拿个大学文凭回国就好。不过她对自己的要求可并不仅仅是这样。为了打好基础读个好大学,她在新西敏市一家私立中学开始修读高中12年级的课程,同时参加了一个英文补习班。“那时候学习真的很辛苦,每天晚上1点钟睡,第二天早上5、6点钟就起床。”Cindy回忆起那段“悲惨的岁月”。

  那时候Cindy还没有车,每天要坐1小时的公车到学校。冬天下雪的时候,不管穿多厚的衣服,寒风仍是刺骨地冷。最惨的是要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等车,那种感觉对一个第一次在外独立生活的女孩子来说尤其痛苦。“不过我坚持过来了。”Cindy笑了笑说。

  辛苦的努力自然得到回报。几个月后,Cindy的托福过关了。她申请到了在高贵林的一所学院就读的机会。虽然成功进入大学的校门,但她仍然没有放弃努力。“除了英语以外,我几乎每门课程都能拿Top Student。”Cindy有些骄傲也有些遗憾地说。班里有温哥华本土的学生,在英语课上超过他们,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一年以后,Cindy转学进入西门菲沙大学,现在她已经是大二的学生。

  提高自己 多才多艺

  学业上的成绩,并不能满足Cindy的要求。“我觉得留学是一个提高自己的过程。”这种提高,不仅包括语言、知识、学业,也包括生活情趣、工作技能和个人素质。

  刚刚考过托福的时候,Cindy就到温哥华一家很有名的化妆学校去学习化妆。她学习了一年,现在可是有毕业证书的化妆师呢。Cindy说,其实她本来想去学模特的,不是为了当专业模特,而是想学习如何走路,如何注意仪态,“给自己加分”。不过因为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模特学校,就选择了同样很感兴趣的化妆。

  Cindy还在学习钢琴。虽然知道在二十几岁才接触钢琴已经晚了,但她并不想有多高的造诣,只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弹上一段,就会觉得很舒服。

  “我一直都很想学时装设计。等将来有时间了一定去学。”Cindy满怀憧憬地说。

  几年来连续不断提高自己的努力,让Cindy有了甚至可以称为脱胎换骨的变化。去年12月,当她离家三年后再次回国的时候,在机场接她的妈妈竟然没有认出她来。“我告诉我妈我会穿白色的衣服。那天在机场只有一个穿白衣服的,我妈看了好几遍,最后居然肯定不是我。可那就是我呀。”Cindy开心地回忆母亲看见成熟了也漂亮了的女儿那惊喜的场景。

  学做生意自力更生

  Cindy和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来自一个家境殷实的家庭。不过她可从来不乱花钱,还常常想办法自己赚钱,贴补家用。“我已经长大了,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Cindy理所当然地说。

  在拿到化妆证书之后,Cindy不但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更漂亮一些,也可以偶尔帮别人化妆,赚点零花钱。几个月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留学生也可以投资做生意,她马上又有了行动。

  筹划了一段时间后,Cindy和一个朋友各投资了一万多加币,在温哥华的丽晶广场开了一家时装店。由于做的是年轻时尚女孩的生意,而两个老板都是年轻漂亮爱美的女孩,对市场需求可说了如指掌,所以虽然开业只有一个月,但按照每月的费用算下来,已经是“略有小赚”。

  Cindy说,加拿大法律规定留学生不能工作赚钱,所以她都是以义工的名义到店里帮忙,到年底才可以分红。现在她每周上四天课,下课的时间几乎全部贡献给店里,和朋友出去玩都很少会有时间。“因为是自己的店,每天不来看看总觉得心里不踏实。”Cindy有些无可奈何地说。

  谈到留学四年的感受,Cindy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走出留学这一步,她学习了很多社会经验,了解了如何与人相处,也明白了如何关心别人,“爸爸妈妈也觉得我现在很有想法,懂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

  她也很庆幸自己认识了很多朋友。在父母的钱没有寄到的时候,朋友慷慨伸出援手,那种雪中送炭的温暖,可是Cindy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