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留美夫妇投身贸易历经艰辛

留美夫妇投身贸易历经艰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6

  华声报纽约消息:一个学计算机,一个学航空,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首批赴美留学生夫妇,生活的压力令两人放弃了原来的专业,但却促使他们开创了另一番成功的事业,做成了千万美元的毛巾进口生意,他们两人也因此被誉为美籍华人中的“毛巾大王”。

  千万美元的毛巾生意

  据美国《侨报》报道,刘作伟和俞昌珠都是中美刚建交后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批留学生。刘作伟在美国读完航空学本科后,由于没有绿卡,加之航空业属于敏感专业,找对口的工作自然成为一种奢望。为了生存,高高大大的刘作伟做过出租车司机、卡车司机,帮人搞过装修,甚至还种过地。

  拥有计算机和应用科学双硕士的俞昌珠,毕业后则进入一家犹太人开办的电子产品出口公司,多少还和原专业有点挂钩。而打开他们事业突破口的则是一条小小的毛巾。凭着手中的毛巾样品,俞昌珠为过去专门从事出口的那家犹太人公司赢得了第一桩进口生意。

  如果说第一个进口订单是突破,夫妇二人89年和人合伙买下犹太老板的公司则又是一个新的台阶。不过,据俞昌珠说,那时的公司销售额还只是几十万美元。但在二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公司的销售额已升至数千万元。

  刘作伟和俞昌珠的美国客户既有像沃尔玛、Target的大连锁商场,Ross这样的折扣店,也有进口商、大型百货公司。打个很形象的比方,如果说在沃尔玛买东西很难不买到中国货,那么人们在沃尔玛买毛巾,大概也很难买到不是来自他们夫妇俩进口自中国的毛巾。

  提起刘作伟,则不能不提他那位被誉为旧上海“火柴大王”、“煤炭大王”、还有“水泥大王”之称的民族资本家爷爷刘鸿生。不知是否是因为这个,圈内人士也送给他们夫妇俩“毛巾大王”的美称。不过,刘作伟却强调说:“自己可没从爷爷那里分得一分钱,但做生意的天分肯定是遗传自爷爷。”

  在美国有理一定要争取

  尽管刘作伟和俞昌珠的毛巾生意做得一直很顺利,但其间一场为期七年的官司几乎搭进了夫妇俩赚来所有的钱,而将官司进行到底的目的只是为了维护名誉。

  1991年中美关系跌入最低谷时,纽约的23家中资公司相继被查封,刘作伟的公司因为租赁仓库给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也被误认为是中资公司而遭查封。想起当年公司被警车包围、公司财产被封住、银行帐号被冻结的情景,夫妇俩至今历历在目。

  不过当调查人员查看两人的身份证件,才发现原来夫妇俩早已加入美国籍,他们的公司自然也不属于中资公司。刚开始,夫妇俩还指望可以解释清楚,不过当他们同海关的一名调查人员解释后,面对后者充满种族歧视的言语,夫妇俩彻底放弃了这种念头,毅然决定聘请律师打这场官司。

  刘作伟告诉记者,他至今清晰地记得那名海关调查人员说的话:“只要我一天在海关,你们就一天别想做生意了,我最恨你们这些中国人。”走出调查人员的办公室没不久,夫妇俩重金聘请了两名最好的税务和海关律师。

  为了尽快结束官司,律师曾建议夫妇俩改变公司的名字、宣布破产,免除一切债务,然后重新开始。不过刘作伟和俞昌珠却选择将官司继续打下去,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有理。结果,公司的名誉是维护了,可夫妇俩也搭进几乎所有赚来的钱。

  那场漫长官司也给了夫妇俩一个重要启示:“在美国,如果你有理,一定要自己争取,不要被别人威吓住,否则没有人可以帮助你。”打官司的另一个好处则让夫妇俩充分了解了美国社会和法律,让他们在今后遇到类似问题时,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争取自己的权益。

  告诫自己只有一次机会

  和许多在美成功人士一样,刘作伟和俞昌珠都坚信,美国是一个只要你付出,就一定能有所收获的社会。虽然有种族歧视,但如果你的确很强,别人自然会佩服、尊重你,即使是你的竞争对手也会如此。

  他们的公司虽然雇佣了不少美国销售人员,不过刘作伟、俞昌珠夫妇俩在许多生意环节上永远是事必躬亲。比如去工厂查看面料,和美国的买家见面,做产品演示(presentation)。刘作伟说,“每个环节上都不能出错,记住你只有一次机会,失去了也许就没有了。”

  也许正是随时处于这样的危机感中,才保证了公司进口货物的质量和按时交货。据俞昌珠介绍,在去年公司所做的沃尔玛沙滩巾订单中,100%做到了按时发货,而且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下周我们还要去Target和沃尔玛的总部,周四回纽约后再去香港,参加Kmart在那里举行的买家大会。”刘作伟对记者述说自己下周的行程。和美国的买家面谈,以及每月一次的中国之行,刘作伟和俞昌珠的行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看两人精力充沛的样子,真的很难相信两人都已是祖父母级的人物了。

  虽然是放弃专业做生意,刘作伟认为并没有什么可惜,因为做生意同样充满挑战和趣味,尤其当自己和其他的美国人一起参加采购会,然后直接从买家获得订单时。而当问及对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看法,俞昌珠不加思索地说:“我觉得,能从美国人那里直接获得订单,你就已经融入了主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