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关于美国(二级菜单关于美国) >> 耶鲁大学与中国联系紧密

耶鲁大学与中国联系紧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26

  在耶鲁大学校园内,矗立着一座座古朴素雅的建筑

    耶鲁大学的口号是成为全球性大学,目前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留学生、学者在耶鲁学习。而中国学生又是耶鲁最大的留学生群体。

  中国学生适应力强

  与其他美国名校不同,耶鲁是最注重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本科生是大学的“重心”。几乎所有的教授都要教本科课程;研究生院的资源也可以让本科生使用。这在以科研论成败的美国高等教育界,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治校方针。

  在其他美国大学,留学生一般需要担任助教或助理研究员,才能免学费或拿到生活补助。多数情况下,中国学生只有本科毕业,有一定科研能力后才能被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接收,高中毕业就直接进入美国大学的外国人很少。但“财大气粗”的耶鲁就敢公开宣布,“只要被我校录取,经济上不用你操心!”

  正因为如此,耶鲁接纳的中国本科留学生也最多。跟研究生院的留学生相比,他们的适应力和好奇心极强,没有多少心理负担,不会受家庭琐事干扰,又富于思辩。耶鲁的中美同学会(CASA)是专门由本科学生组成的社团,任何对中国感兴趣的本科生都可以参加。几经周折,我终于找到了CASA的前任主席孟安然(音译)。向他了解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在耶鲁的情况。

  安然是耶鲁摩尔斯学院大二的学生。第一次和安然对话,他讲着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用美国年轻人通用的口头禅。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华裔第二代移民,后来才知道他是从中国高中毕业后进入耶鲁学习的。安然剪了一款时下流行的发式,稚气的面孔上充满自信,浑身上下都焕发着朝气。但聊起天来,就会发现他言谈中透着19岁孩子少有的成熟与稳重。

  跟中国有关的活动很火

  安然告诉我,耶鲁本科不分专业,任由学生凭自己的兴趣选课。所说的学院是随机分配的住宿学院,与学科无关。耶鲁有12个住宿学院,因为是随机分配,中外学生的比例都差不多。安然介绍说:“每个学院都是一个多元化的大家庭。”

  接着,安然带我去参观学院楼,只见如洗的草坪和绿荫中掩映着一座座古朴素雅的建筑,形状各异,或尖顶、或圆顶。每个学院楼能容纳四五百人,还有食堂、小图书馆和活动室,宽阔的草坪上则点缀着桌椅和秋千。据安然说,各个学院都有频繁的学术和政治活动,免费向全校开放。

一路上我看到的东方面孔不占少数,各地口音的中文对话也随处都能听到。“我觉得现在是中国留学生的全盛时期,”安然跟几个中国同学打过招呼,回过头来兴高采烈地说,“中国越来越强,任何跟中国有关的活动,大家都争着参加。中文现在非常火,有的老美讲普通话比我还标准。”

  埃米利·玛莎就是一个热衷于中国文化的耶鲁人。她从中学起就开始学中文,现在上大学二年级,属于伯克利学院。谈起自己组织过的中国文化活动,她滔滔不绝地说:“最成功的是火锅晚会。最受欢迎的是中华文化展……”

  听说埃米利正在申请暑期去中国学习的奖学金,我问她最希望从中国之行中得到什么。埃米利说:“我一直生活在美国,因此我只会从美国人的角度观察世界。我希望中国人能挑战我的世界观,挑战我从小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观点。但只有走进中国,生活在他们中间,我才能得到这些。”

  历史和中国紧密相连

  走进耶鲁校园,你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有中国的影子。因为耶鲁大学的许多历史都和中国近代史紧密相连。

  1835年,耶鲁医学院的毕业生彼得·伯驾在广州开办了第一家西医眼科诊所。伯驾不但治病,同时也在医院里开设西医课程。为了便于学生理解,中国画家关乔昌为他画了一套教学彩图。今天,关乔昌的83张肿瘤生长过程示意图,同伯驾的日记一起保存在耶鲁医学院的图书馆里,供师生和来访者参观。

  走进耶鲁访问中心的大厅,你会看到第一个获得美国大学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容闳的画像跟其他耶鲁校友——美国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并排挂在墙上。1878年,容闳将自己的藏书,1237本捐赠给耶鲁大学,现在著名的耶鲁东亚图书馆就是从当年捐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里现在已经拥有中文书籍44万多册,是目前为止美国最完整的中文文献资源。每年都有中国图书管理学学者应邀来耶鲁图书馆工作半年到一年。

  在耶鲁大学古香古色的校园一角,你会发现另一个跟中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组织——雅礼协会。雅礼协会是于1901年建立的。“雅礼”之名来自《论语》:“子所雅言,诗书执礼”,又是“yale(耶鲁)”之音译。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雅礼协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在20世纪上半叶,它在长沙和武汉先后创办湘雅医院、湘雅医学院和护理学校等医疗和教学机构,为西方医学在中国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建交之后,两国教育交流的大门又重新打开,雅礼协会与中国的关系走上蓬勃发展的道路。

詹天佑毕业于耶鲁大学

  耶鲁人对中文的确情有独钟,早在1936年,学校就正式开设了中文课。耶鲁编纂的中文学习资料是全美使用最广泛的中文教材。1996年,耶鲁设立了理查德·莱特奖学金,每年出资一百万美元,赞助耶鲁学生到亚洲学习汉语、日语等。而莱特奖学金的创始人托马斯·莱特是曾在上世纪30年代驾驶飞机访问中国的理查德·莱特的儿子。

  有个跟耶鲁有不解之缘的中国人是容闳。1850年,来自广东的容闳到耶鲁攻读本科学士学位,4年后学成回国,他是第一个获得美国大学学位的中国留学生。

  1872年,容闳得到清政府准许,先后派遣了120名中国少年赴美留学,其中22人从美国中学毕业后到耶鲁深造。1881年,清保守派坚持将留学生全部召回。虽然当时只有两名中国留学生从耶鲁正式毕业,但这批年轻人,对中国日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2岁便远渡重洋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就是1881年从耶鲁毕业的两名中国留学生之一。

  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于1906年赴美国耶鲁留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又有多名中国学者前往耶鲁求学,并在回国后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2004年,中国最高法院院长肖扬率领的中国法院代表团前往美国访问,肖扬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了题为“中国司法:挑战与改革”的演讲,受到耶鲁大学数百名师生的热烈欢迎,获得美国同行的极高评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