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英国应注意什么

留学英国应注意什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8-31


  据英国驻华使馆统计,2002年中国赴英的学生为27688人,比上年增长了70%。2003年赴英学生的人数估计在3万人以上。进入年底,申请明年入学的准备又已开始。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状况如何?准备赴英学习的学生应注意什么?近日,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王永达参赞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在英中国学生的状况如何?
  
  答:目前在英的留学生总数,保守的估计应超过7万人,其中,包括拿各种奖学金的公费生约400名,其余绝大部分是自费生。以每人每年20万元人民币(学费+生活费)计算,中国家庭每年在英国教育的投入总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最新的调研,中国学生的学习状况约分成四大类:1.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生学习比较刻苦;2.硕士生紧张、匆忙,他们在一年时间内被培训为实用的专业人才;3.本科生有规律地学习,在调动中国基础教育潜质的同时,也获得了独立性;4.预科生和语言生来源多样,程度不等。问题稍微多一些的是第四类学生,他们年龄偏小,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偏弱,与使馆教育处的联系也最少。还有少数学生因承受不了压力而出了问题。
  
  问:使馆教育处能为留学生提供什么帮助?
  
  答:使馆教育处分管学生的有3位同志,相对于7万学生来说太少了,但使馆教育处通过对学生联谊会的资助和指导,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联系。目前,全英有71个中国学联,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大学。为鼓励留英学生努力学习,今年开始,由国家出资,每年由使馆教育处奖励15名优秀的自费留学生,最高奖学金为5000美元。另外,使馆支持学联开展各种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形势,加强横向联系,增强学生心理上的归属感。
  
  问:英国大学为何如此吸引中国学生?
  
  答:英国的教育是比较发达的,仅以剑桥大学为例,就培养出8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经济学院、帝国理工等一批名校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的大学,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教授。英国的学术气氛严谨,科研思维活跃,同行间交流畅通,参加国际会议便利,网络及图书资料完备。此外,英国大学的硕士课程设置比较偏重实用,有利于毕业后直接就业。同时,英国政府对吸收外国留学生实行鼓励政策,今年2月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协议》。
  
  问:申请到英国留学有几种渠道?
  
  答:现在申请到英国留学一般有三个渠道:1.单位与单位的合作;2.自己联系。可以通过网上查询,也可以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或英国驻华使馆教育处咨询,选择到合适的学校后可直接从网上下载表格联系;3.通过中介机构。现在,通过中介机构的比较多。这样做的好处是比较省事,但也有一些问题,一是中介机构的情况比较复杂,很难一概而论。二是中介机构介绍的名牌大学很少,新校或研究基础较弱的大学居多。这是因为,英国大学的科研经费是依据每年的打分评估获得的,评估的分越高,获得的经费越多。好的学校相对经费比较充足,差一些的就要自找门路。招收外国学生是大学获得资金的重要来源。
  
  问:学费情况怎么样?
  
  答:英国学费标准对外国学生影响不大。实际上,外国学生的学费每年都在提高,今年一些名校的学费最高已经达到2万英镑了,还不算生活费。但一般学校没有那么高。总的来说,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不会少于20万元人民币。
  
  问:到英国读本科好,还是读研究生好?
  
  答:这个问题包含的因素很多,如果综合考虑,对多数学生和家长来说,选择读研究生可能更好。一是国内教育的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二是学生大学毕业后已相对成熟,到国外学习和生活更容易些,三是家庭的经济负担可以轻一些。当然,如果中学毕业出来,可能对语言训练更好。如果中学生出来,也有两种选择,一是联系好大学,先读语言或大学预科,然后进入大学;另一种选择是读ALEVEL,考英国的大学。
  
  问:如何选择英国的大学和专业?
  
  答:留学生中有一句话:要名气上剑桥,要实用上City。City是伦敦金融城的城市大学,但它的商科实用性很强。这个例子说明,与国内情况一样,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各人想法不同。英国对每所大学的每个专业都有评估的分数,名牌大学总的评估分高,但不是每一个专业都高分,而一般学校也有很好的专业。选择学校时也应该查看你所选专业的评估分数。
  
  问:国内对留学英国的认识上有什么误区?
  
  答:确实有一些误区:第一,认为到英国学习生活条件很好,学习气氛轻松,是让孩子享福,这使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准备都严重不足。实际上,到英国学习,生活上远不如中国的大城市方便,过语言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读硕士学位,只有一年时间,许多学生说,几乎就是在经历“生命极限”的挑战。本科生虽然时间上宽裕一些,但由于学生年龄小,加上文化、习俗上的差别,独立生活和战胜孤独感都很不容易。第二,认为孩子出国,家长面子上好看,即使学不到专业也可学好语言,其实语言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学好。有的孩子适应不了英国的学习,家长为了脸面坚持不准孩子回去,结果有的孩子就在这里混。第三,认为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出来就能学好。实际上多数情况是,在国内不爱学习的,到国外也学不好。第四,送孩子留学是为了将来留在英国就业。其实真正能留下的很少,因为英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
  
  问:您对希望留英的学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
  
  答:自费出国留学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有的甚至债台高筑,家长当然都希望物有所值。所以第一个建议是希望减少盲目性。学生和家长最好能事先通过网络对英国的学校和专业有所了解,以做出正确的选择。第二,做好充分的过艰苦和孤独生活的思想准备。第三,学习上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即使在国内通过了语言考试,在学习中仍会遇到困难。
  
  我1989年第一次驻英国时,英国只有不到8000名中国留学生,现在已超过7万人。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目前,我们正在争取英国5所名牌大学与中国名牌大学的专业合作,缩短我国大学与世界前沿教学与科研的差距,把中国的大学真正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也让中国学生有更多机会接受世界最好的教育。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个留英的学生都能学到真正的本事,希望中国能出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