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送儿子回国“留学”

送儿子回国“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08


美国家长崇尚儿女独立的生活方式被不少华人奉为经典,李松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扭曲了人性,他觉得东方式亲情的滋润对儿子的成长更重要。于是,他反其道而行之,将儿子送回国内“留学”。

我的朋友李松是远涉重洋的留学生,在获得绿卡定居美国后,他却将刚满9岁的儿子送回中国“留学”,并将这种“留学”形成家庭制度坚持不懈。这在当今以送儿女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留学为荣的国人看来,多少有点另类的味道,他却告诉我,送儿子回国“留学”是非常必要的。

串门是一门必修课

今年39岁的李松北大博士毕业,于1998年留学美国,仅用3年时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在美国获得了绿卡。身在异邦,李松很思念亲人。为了让妻儿有更好的生活条件,1998年10月,他将妻儿接到了美国。

一家团聚后,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了,李松和妻子王艳每天都忙于工作,只好把才4岁的儿子李达送到幼儿园里。由于李达不会英文,和其他美国小孩玩不来,显得很孤单。李松和妻子开始轮流利用休息日把儿子接回来,给他恶补英语。一年后,李达终于合群了,夫妻俩也松了口气。没想到,这个问题刚解决,又冒出另外一些更棘手的问题。

2001年4月,李松邀父亲李泽发到美国探亲。那天,他特意带着李达早早开车到亚特兰大机场等候父亲。李达却不解地问:“他不可以打车来吗,为什么要去接他呢?”李松向儿子解释:“他是你爷爷,是爸爸的爸爸。”李达还是不明白。此时的李达已经上学了,接受的全是西方的一些观念,所以当爷爷李泽发看见孙子要拥抱他时,他却后退了几步,用英语叫起来:“你耽误了我半天功课!”更让他不可接受的是,总是爸爸妈妈给爷爷买这买那,也不要爷爷出钱。他问爸爸:“怎么不AA制呢?”李松告诉他,爷爷跟我们是一家人,不用分得这么清楚,他直摇晃脑袋:“不对,我是你儿子,可我成人后也要自食其力的。爷爷早已是成年人了。”满肚子意见的他对爷爷若即若离。

李松和妻子哭笑不得。也就从这时起,夫妇俩觉得儿子的问题已不可小视。2001年底,李松从佐治亚州理工学院毕业后和新泽西州立大学研究所签约,从亚特兰大市郊迁到了新泽西,隔河就是纽约曼哈顿。李达到了新的环境,小小年纪也感到了压力,笑声少了,朋友少了,还有了“亲情淡漠症”。妻子说孩子锻炼锻炼有好处,将来独立性更强,李松则不认可。美国家长崇尚儿女独立的生活方式被不少华人奉为经典,李松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扭曲了人性中的本色。他越来越觉得东方式亲情的滋润对儿子的成长也很重要。

一番深思熟虑后,李松开始筹备送儿子李达回国“留学”,学习东方的优秀文化和为人处世之道。2003年8月11日,李松带薪休假,带着儿子回国“留学”了。临行前,李松给儿子介绍了一些中国的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此时的李达对中国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了,父亲描述的一切勾起了他强烈的好奇心。

回到北京,李松首先带儿子游览。两天时间里,他们游览了长城、故宫、颐和园、十三陵等名胜古迹,将东方文化的神奇充分展示在儿子面前,李达对这些文化惊叹不已。随后,李松带着儿子回到了长沙。经过几天来中国文化的熏陶,小李达面对前来迎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大帮亲人,若有所思地点头:“我明白了,这叫做‘礼尚往来’,我们在美国接过爷爷,所以爷爷他们现在来接我们……”李松不失时机地教导儿子:“这么多亲人放下自己的事情,不管再忙再辛苦也赶过来接我们,为什么?因为亲情,一种亲人之间的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感情……”

当天,李松带着儿子回到爷爷李泽发家里。李家是两房一厅,有些拥挤。外公外婆还有很多亲友都在李家吃饭。李达见十来个人围着一张桌子一起吃,有点不适应,满桌菜肴他很少动筷子。亲友陆续回家后,李达就去提包:“爸,我困了,去宾馆吧。”爷爷奶奶这一下乐了:“嗬,去宾馆?就在家睡!咱一家一起多叨叨。”李松则在一旁告诉儿子:“爷爷奶奶的家就好像是咱们自己的家一样啊!”李达见爸爸不支持,只好作罢。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爸爸就要带他出去“串门”。李达不解:“不是来见过了吗?”李松告诉儿子:这么多年不见了,得去外婆叔叔阿姨家走走,不然这趟就白回了!串门也是一门必修的功课?李达觉得好别扭。到外婆家后,表姐表兄端详着他说,几年不见,他长成大孩子了,还好奇地问他在美国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一下,李达来了兴趣,滔滔不绝说南道北。说完了,也要表姐表兄说中国的生活,他对中国的学习玩乐都非常感兴趣。

在外公外婆家住了一晚后,当李松再带他去叔叔阿姨家时,他已不那么认生了,此时的他只想结识更多的中国人,想知道更多的中国事。一连五天,李达都跟着爸爸在长沙串门走亲戚。每次进门,李达就会说“您好”,出门也不忘说“再见”。在这些日子里,他对父母的亲人也有了大致的了解,知道他们三口之家背后还有个庞大的亲友团。

串了一圈亲戚后,8月21日,李松又领着儿子去串“长沙大门”,看长沙的名胜,从岳麓山到世界之窗,从烈士公园到博物馆。马王堆出土的千年女尸让小李达连连称奇,他不解地问爸爸:“为什么美国没有如此神奇的宝贝呢?”李松适时给他解惑:“东西方文化各有千秋,就像一个人,你有你的长处,他有他的长处,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千万不要固步自封,钻进死胡同出不来……”

从“环境教育”中学到关爱


李松把这次中国之行称为李达的中国“留学”记。一个星期后,他就不再带着儿子到处跑,而让李达自己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表哥表姐这些亲戚一起玩。爷爷李泽发是和李达接触最多的人。李泽发见李达喜欢打乒乓球,就冒着酷暑,带着小李达去贺龙体育馆打球。此后,每天下午2点30分到6点30分,就是小李达的练球时间。爷爷李泽发每天都陪他去,如果临时实在脱不开身,小李达的外公外婆就陪他去。小李达开始没觉得什么。一天,他们在去体育馆的途中,突然下了大雨。由于没带雨具,爷爷心疼孙子,就搂着李达,自己则淋成了落汤鸡。到体育馆后,李达见爷爷不去换衣服,不禁说:“爷爷,你回去换衣服啊!”“没事,爷爷晒一下就行了。”李泽发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小李达以为爷爷真没事,就玩起了乒乓球。而李泽发也硬是陪了他整整一个下午!

直到当天夜里,李泽发发起了高烧,咳嗽不止,医生说是忽冷忽热得了感冒,小李达才明白:爷爷并不是没事,而是为了陪他!在李达过去的观念中,他认为爷爷这种陪练是多此一举,放飞孩子才是正常的。见爷爷卧病在床,他哭了,边哭边说:“爷爷,你再不要陪我了……”

此后,为了不让爷爷和外公外婆为他奔波,李达就自己偷偷去体育馆打球。李松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到长沙的第七天晚上,李松带李达看了一场电影。李达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不少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小孩在卖花。等他们看完电影后,那些卖花的小孩还在路边徘徊,一个小男孩看见他们,马上跑过来递上一枝花:“叔叔,买枝花吧。”李松见李达羡慕的样子,掏出10元钱买了一枝花并问小男孩:“你为什么要卖花呢?这么晚还不回去,家里人不担心吗?”小男孩不知说什么好,泪水吧嗒吧嗒流了下来,跑开了。

李达有些不解,问爸爸,这些孩子这么小就自己挣钱了,应该高兴才对,怎么哭了呢。李松耐心解释,说这些儿童大多是家里太穷被迫出来卖花的,哪里还高兴得起来呢。李达又问:他们这么小为什么要出来挣钱呢,他们的父母呢……李达听着父亲的解释,仿佛若有所悟。他忽然把自己身上的零花钱全掏出来,跑到那些花童身边,买这个一枝,买那个一枝,抱了一堆花回来,神情竟有几分伤感。

李松后来注意到,李达每次看到那些行乞者和花童的时候,眼里似乎还有了些怜悯。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事情。李达在美国很少接触底层贫民,而且在那种金钱至上的国度,贫穷是可耻的,他瞧不起穷人,但现在,他的思维已转了个弯,他发现情况并不那么简单。

9月1日,李达居然失踪了。首先发现这一情况的是爷爷李泽发,出于对孙子的慈爱之心,他平时即便不跟孙子在一起,也会时刻注意孙子的去向,对李松要李达多走动多观察的要求也不以为然。但今天李达早晨起床后,说到楼下玩玩,可这一走到中午还没见个影子。

大家分析了一下,锁定李达可能去的几个场所,先打电话去查询,但结果都没有,家门口迎宾路附近也不见李达。李泽发和老伴急得哭了,李松也有些急,要知道,李达平时是很守时的。亲友也纷纷出动,兵分10路,展开了全城大搜索。李泽发和老伴去了李达最爱去的贺龙体育馆,查过每个角落,问遍所有路人,还是一无所获。

到下午4点,还是不见李达。李松急了,这一次带儿子回国“留学”,妻子就有些不愿意,如果真出了事,妻子那边怎么交代呢?正在这个时候,他的手机响了,一听,竟是儿子李达打来的,李达表示歉意,说是忘了时间,所以没能回家吃午饭,他说要在外面吃了晚饭再回来。李松忙问他在哪,李达开始不说,后来才告诉他,在高桥附近的一处垃圾场。

李松立即和众亲友赶了过去。只见在一处堆满破烂的荒坡上,小李达正和一个年纪差不多的小男孩一起。这个小男孩是李达前天认识的,今天是特意到小男孩“家”里做客,因为怕家人反对,他就来了个先斩后奏。看着小李达弄得黑糊糊的脸,李泽发抱着他哭了,他却挣出来,站到小男孩身边:“这是我认识的朋友小贝,我要和他一起玩通宵!”

众人啼笑皆非。李松却答应下来:“李达,我们带着你的朋友一起回家玩好不好?”李达立即拉着朋友的手欢天喜地地雀跃起来。这是李达最开心的一天。李泽发和老伴给他的朋友小贝穿上了崭新的衣服,还给小贝剪了头发,打扮得干干净净。他们两人玩玩具,捉迷藏,还到烈士公园赏月。听爷爷和爸爸说到要资助小贝上学读书,李达更是开心得不得了。

治愈“亲情淡漠症”

9月5日,王艳打来电话,她最关心的就是儿子李达在中国过得习不习惯,还担心儿子回国“留学”会平民化。李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他在中国认识了朋友,打算呆在中国……”

接到妈妈的电话,李达马上如数家珍似的将他这20多天的收获一一汇报给妈妈。远在异国的王艳听了儿子的话,心中生出一股感动,她发现儿子懂事多了。

李达开始有意识地了解中国,包括一些生活中的琐事,由过去的被动转变为主动。一天,他听爸爸跟别人说起美国的医疗费用昂贵,他就怂恿爸爸在国内换牙。一笔账算下来,李松配牙只花了1000多元,而在美国至少要花2000美元,是中国的十几倍。李达这一下乐了,又逼着爸爸配了一副眼镜,只花了400元。

李达搞不懂,中国物价便宜,人情味浓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热衷出国呢?在长沙的这段日子里,几乎天天有人向他爸爸打听去美国留学的事,李达人虽小,却看得出来,很多人都想将自己的儿女送到国外。有一次,李达忍不住问爸爸:“中国很好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一起多好!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想出国?”李松告诉他,从经济上来讲,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向美国学习。但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很多方面值得美国等发达国家借鉴。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关键看需要学哪一方面。李达懂了,他俏皮地看着李松说:“所以爸爸你要到美国留学,却又要带我回国‘留学’,对不对?”

在长沙的20多天,李达的情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关爱而滋生的亲情已根植于他的心灵,中国的传统人情也开始被他接受,他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距离拉近了,尤其喜欢爷爷李泽发。

很快,他们就要回美国了。9月8日,王艳从美国打来电话,问他们返程的时间,李达扑到爷爷怀里说:“爷爷,我跟着您好不好?我喜欢这里,不想回美国。”李泽发开心地笑了。过去因为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而导致孙子跟他存有隔阂,如今一家人相处得亲密无间,他能不开心吗。最后,因为李松要在北京讲两天课,李泽发便提议,李松先走,李达在长沙玩两天,再把他送到北京,这才把事摆平。

得知儿子现在的状况,王艳又惊又喜。没想到儿子的“亲情淡漠症”让这次“留学”给治愈了,这大大超出了他们当初的预期目标。她开始配合丈夫,并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制订了一个定期到中国“留学”的方案:每年回中国一次。其实,李达赖在中国不走就是想“逼”爸妈表态,却不知正中爸妈下怀,得个各自欢喜。

9月10日,李泽发带着孙子前往北京和李松会合。此前一天,李达还去长沙育英小学看望了得以重新上学的小贝,两人惜惜相别。9月12日8点50分,李松父子在北京机场登机。

有人给李松算了一笔账,这次带儿子回中国“留学”花了6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万多元。但李松夫妇却认为——这钱花得太值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