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太傻客户:生活在别处

太傻客户:生活在别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08

  方兴,08年客户,毕业于河海大学就读通信工程专业,在校曾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并积极参与实验室项目。目前就读于University of Florida的EE专业。(该校的EE专业为2009年全美EE专业排名29的)

  从浦东机场登机,轰鸣声中飞机起跑升空。竟然就是没有离别的感觉,好像还在大学时光,又一个新的学期开学,不几天,或者想回来的时候,就可以回来。坐着和人聊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就像坐火车。睡着时外面乌漆吗黑,才1个小时就醒来却发现光射进来。窗外是朵朵白云,还有金黄的炫目阳光。我们跨越了时区,又重见了光明。突然觉得时差这个东西真的很奇妙,无缘无故让时间倒流。我们在太平洋上空,将要到一片陌生的土地去生息。飞了十几小时,看机上的电子里程图时,发现到美国上空了。再次从窗口往下望,能很轻易地分清土地、森林和河流。正正方方土黄色的一块一块的就是土地,绿色的大片覆盖的是森林,蓝色的蜿蜒自然就是河流。这时真的小小兴奋了下,突然发现终于来到了这里,历经千辛万苦。然后,降落,入关,转机,到达目的地,开始生活在别处。

  我来到的小城依大学而建,常住人口只有10万左右。因为大学是美国第三大的学校,学生就有5,6万人,再加上一些流动人口,总共大概有20万人生活于此。城市的环境非常好,被一些杂志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因为树多,又被叫做Tree City。

  确实,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树丛,因为是在热带,还有参天的棕榈树。阳光总是很灿烂,应该说是强烈,以至于每天出门都得抹不少防晒霜加戴帽子,把帽檐拉得低低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即使这样半个月下来照镜子还是觉得黑了不少。天往往是蓝色的,也有白白的云。乌云密布的时候,只要看云在哪儿就知道不久哪儿会下雨。路上总是很干净,没有灰,很多当地人甚至不穿鞋就在路上走。空气也是清新的,我一个学环境的同学说,他在上海用仪器测空气质量,即使是最好的时候仪器也不能正常工作,因为不论如何空气质量都是不合要求的。但在这里,没有一次是超标的。小城的道路修得非常宽,因为常常下雨,下水设施也非常好。交通也好,从没遇到堵车的情况。车往往开得很快,但却相当有秩序,遇到过马路的行人,即使车还是远远的也会立刻慢下来,然后对你挥挥手,让你先过去。去学校搭公交车,凭专门的校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有专门的时刻表,只要按照上面的时间来到站台,不一会儿就能乘上车。公交车前面有专门的架子,供骑车的乘客放车用。下车也很有意思,车上有专门的绳子,拉一下就有信号传到司机那里,到站了自然就停了。

  每天就这样坐车去学校,下了车就在校园里步行。

  学校的楼都是砖红色,像我高中时候学校的颜色,这让我第一次到来就有了很亲切的感觉。学校的确是大,要是想参观校园的每个角落的话,一个下午估计都不够。来了之后,忙里忙外,也没空去参观没空去拍照。但这些天下来,一些常去的楼,也就走熟了。下了车去院里上课,要穿过一片树林。树林不大,但幽暗蔽日,常常能见到松鼠,拖着银色的尾巴,“嗖”地蹿上数去。

  去图书馆的话就朝着学校的标志”Century Tower”的方向走,一会儿就到了。Century Tower应该是这个学校最高的建筑,塔顶是个钟楼,每个整点都会敲响。塔的对面就是我常去的图书馆,自习室里的每个座位用隔板挡开,又有专门的房间供group study讨论用,实在算是考虑到极致。坐在里面看书,用电脑查资料,有时会想起在大学里自习的情景,只是,不是夸张,实在天壤之别。

  还有食堂,名字叫Reitz Union,其实就是很多快餐店的聚集地。Burger King,Starbuck,Subway,以及很多我不知道的店齐聚一堂。中午的时候当然要挤爆,空气中充满了汉堡披萨的气息,但依然秩序井然。吃完饭走出门是块小广场,中午的时候各色的人在此出没,有弹琴唱歌的,有站在花坛上发表演说的,有散发宣传材料的Mormon教徒,有各种社团招募会员摆的摊,让我突然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了自由世界的含义。Reitz Union又是一个举行大型活动的场所,我们的开学典礼,系里的见面会都是在这儿举行的。开学典礼前有个小型的餐会,在长桌上放各样的面包和水果色拉,旁边是咖啡橙汁。没有椅子,大家自己拿碟子拿杯子吃喝,站着聊天。但开学典礼的时候却相当正式,也有类似国内大学的领导讲话。但却不废话,往往三言两语,且不乏轻松幽默的笑话,丝毫不觉得无聊。

  还有体育场,名字叫沼泽地。因为学校的吉祥物是鳄鱼,学生们都自称鳄鱼,因此到体育场去看比赛就像鳄鱼到了沼泽一般。体育场非常大,能容纳9万多人。最近因为NCAA Football开幕的关系,球票紧俏,供不应求。美国人视橄榄球为国球,人人痴迷于此。我学校的球队又是大学联赛中的强队,因此学校9万人的球场在有比赛时居然能座无虚席。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城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但这就是Football,这就是美国。

  上完课往往没有别的节目,只有回家。家离学校坐车有4站路,是一幢两层的小楼。进门就是厨房,然后就是客厅。两间卧室在楼上,中间有洗手间。刚搬进来时房间空空如也,连睡了两晚地毯后我们好好张罗一番,买来床、饭桌、书桌、书柜等必须品,还顺便淘到了沙发,茶几,电视和VCR,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小康。

  都是二手货,全加起来没到200刀。还有咖啡壶,烤面包机,彻底小资。客厅有落地窗,外面就是小区的游泳池,经常有穿比基尼的老美来游泳日光浴,大饱眼福。

  老美真是很有意思的,那么大的太阳我们躲都唯恐不及,他们却偏要去晒,要走在大太阳下。下雨也是,根本不打伞,任由雨把身体淋个透。我还专门问过个老美,你们干嘛下雨不打伞?他说,你难道平时不冲凉吗?细细想来,似乎也挺有道理。老美又是热爱运动的,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天气,你都能见到穿着运动服听着ipod的男男女女在街上慢跑。回家以后要做饭,没菜了就去附近的超市买。超市里的东西很多,包装花花绿绿目不暇接,很多都不知道是干嘛用的。价格方面,乘以7往往比较恐怖,但按照他们的平均工资而言,简直便宜到极点。也有比国内便宜的,比如遇到打折,8块8刀就能买48瓶可乐,比水还便宜。还有披萨,10刀买10个,1个人1顿吃一个紧够了。最便宜的是鸡腿,6块多能买一大包,一个礼拜顿顿吃都吃不完,真要把人吃恶心了。也有贵的,就是蔬菜和水果。这时就得看会不会挑选,要是买贵了,5刀只能买3个西红柿,贵得你一餐只敢吃半个。水果稍微好些,像Cherry这样的贵水果,其实比国内便宜,而且质量好,但依然舍不得买。往往买最便宜的香蕉,一买就是一大包,挑比较青的,能吃一个多礼拜。还有桃子,1刀1磅,非常美味,是仅次于香蕉的便宜水果。调料得去中国超市买,最大的一家叫重庆超市,李锦记辣酱,老蔡酱油都能买到,只是把国内价格前加上了美元符号。不论怎样都要买,否则无法生活了。也去逛过一次叫Ross的商场,早上10点到的,逛到下午3点还只逛了一半。强烈感觉Levi’s在美国的地位等同于真维斯在国内的地位,二十刀的裤子俯拾皆是,款式新颖但估计只有我们这样的赤贫才穿。Tommy,CK也是,十几刀的T-shirt、皮带,摆在国内相当于白送。也有贵的,比如老美常穿的A&F, Banana Republic, Monoco Club……大多都没见过没听过。还进到Victoria’s Secret里看,的确不同凡响,只是当然只可远观不可进亵了。很奇怪这样一个小城就会有这么好的Shopping Mail,亦或是这也只是牯牛一毛,跟New York,LA的店根本无法相比,而我也只是个很土的老中罢了。平时晚上就是看书,周末也没什么娱乐活动,最多就是中国朋友大家串门,吃个饭聊聊天,玩真心话大冒险岛游戏。很期待能交一些local的朋友,真正去过一番美国的生活。

  生活在别处,突然发现真的有太多的东西要习惯。习惯戴着帽子穿人字拖在路上行走;习惯在超市靠右边推着车;习惯上公交车排队,让女士优先;习惯开门走进房间依然推着门,让后面的人都进来然后再在别人道谢后说”It’s OK!”;习惯时刻保持微笑,无论是对认识和不认识的;习惯主动去搭讪,对每个黄皮肤貌似中国人的更要对那些老美;习惯每天按时查学校的邮箱,用网上的系统下课件交作业;习惯印度学生们咕嘟咕嘟的英语,尽管一句都不懂还是要装作认真的点头最后再beg pardon;习惯回家自己做饭吃,每周把衣服送洗衣房然后再一件件晾在家里的楼梯上;习惯为了搭别人的车去超市买菜而一遍遍道谢;习惯看到每件东西的价格不要去乘7不再心惊肉跳;习惯各色的人各样的打扮各种奇异行为;习惯不老盯着性感女孩的乳沟看;习惯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校园;习惯每一件新奇的事物然后见怪不怪……这该是种进化吧,包容性越强越先进。我想我会好好的,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好好学习好好吃饭休息不生病多运动,开开心心。每天醒来时,躺在床上对自己说,这里是美国,终于——我来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