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上海留学和赴外实习市场升温

上海留学和赴外实习市场升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1

  受欧美国家近期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沪上许多大学生及其家庭也开始重新勾画起人生蓝图。受汇率影响,目前赴欧美国家的留学成本已经有了较大幅度下调,其中英国留学的成本近期更是下降约两成,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学生的出国选择。另一个近期开始在大学生中流行的新鲜话题是"去美国参加暑期实践",目前已有很多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开始谋划利用明年暑期,前往美国参与各种实习项目。

  人民币坚挺,英镑贬值赴英留学成本下降近两成
 
  每年10月至12月都是申请海外留学的关键阶段,不过今年申请留学的中国学生都会发现一个意外的利好因素:人民币的坚挺,尤其是近期英镑的贬值,使得留学成本有了明显下降,而赴英留学的学生更得到了实惠。"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一年可因此节省5万元以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也从沪上多家留学机构了解到,目前咨询英国留学的人数较以往有所增加,不过留学界人士也表示,汇率变化对于留学市场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留学市场一向相对稳定。由于汇率的变化,很多原本考虑去德、法等国留学的学生可能会因此考虑改去英国。”

  国内就业形势的紧张,也是很多大学毕业生考虑出国留学的原因之一。"既然近期可能在国内暂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不如先利用留学成本的降低,选择到海外"镀金"。"正在计划赴美留学的一位同济大学学生坦言。

  国内实习岗位难找,"去美国实习"成学生假期的新选择

  来自本市各高校和相关机构的信息显示,在校大学生的寒暑期实习目前也开始趋于"外向"。每年都有许多大学生通过专业组织的联络,利用寒暑假进行海外实习,服务于一些民间团体组织和公司、学校等机构。

  一项名为"美国暑期工作交流计划"也将于近日在沪进行全面推介,活动组织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已得到美国国务院认可,自1969年起便在世界各地推行,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借此机会到美国体验文化交流。"参与这个项目可以从实习工作中赚取一定的薪金,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参与此计划的学生一起工作,并体验美国的生活。"

  大三学生Frank今年7月至9月曾在美国俄亥俄州参与此项计划,其实习工作是在一家咖啡馆担任厨房助理。他向记者介绍,自己当初报名参与这一计划,主要原因是可以体验不同的生活和文化,"经过了这两个多月的旅行实习,不仅初步了解了美国的文化和背景,同时对自己的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也有极大的帮助"。

  类似的海外实习计划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在校大学生的关注。除了可以体验独特的语言和生活环境,获得海外工作经验也是重要原因。"受到经济环境影响,现在国内好的实习岗位也不太好找,不如利用这种机会到国外去尝试。"当然也有同学认为,与其去国外做一些报酬较低的工作,不如直接参加旅游团获得海外体验机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则认为,在校大学生赴海外实习的确可以获得难得的经验,但是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仍较动荡,赴海外实习的经济成本依然不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