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留学英国 学子经验谈

留学英国 学子经验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1

  张伟在深圳读完高二便出国留学。他先在新加坡的一所学院读了一年的大学预科后来到英国的伍尔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学习建筑。目前在Robert West建筑工程咨询公司任土木工程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张伟在读高中时就结交了一些外国朋友,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在语言交流和文化沟通方面都受益匪浅。张伟在新加坡读预科时,又进一步提高了英语水平,同时也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来英国后,张伟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大学英语测试,并在读本科期间一直勤工助学。

  “我的性格比较乐观,喜欢与人打交道,在打工的过程中,经常和客人们交谈,语言关很快就过了,同时也增强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

  一年改观

  张伟大学毕业后,在英国没有及时找到满意的工作,他只有选择回国。回想当时自己的择业目标,他笑着说:“刚刚毕业时,我的目标非常远大,抱着雄心壮志,申请的都是收入高、待遇好的单位。当时的梦想是参与大规模的建筑设计项目,类似北京奥运场馆‘鸟巢’的建设,现在觉得真是太幼稚了。”

  在中国积累了一年的工作经验后,张伟再次回到英国应聘,意想不到的是他仅用了不到三周时间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有了工作经验就大不一样了,英国的用人单位明显地看中你的实地经验。当时我找到的工作还不止是一个,而是两、三个由你选择,与刚毕业时在英国找工作截然不同。”

  张伟建议,对于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一开始找工作,不要太挑剔,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抓住机会先迈出第一步。

  回想从前读大学的日子,张伟觉得非常遗憾的是自己没有努力寻找机会,好好利用假期去一些建筑单位实习。他毕业后才深深体会到没有实践经验,找工作相当难。

  应对求职

  张伟找工作的途径主要是利用中介公司,他觉得光靠报纸和网站的信息,自己来找是不够的。

  “你不妨选择两、三家比较好的中介公司,据我的经验,他们能覆盖某个领域90%以上的招聘信息,毕竟他们是靠介绍工作来营生的,所以总是能挖掘很多渠道来获得更多信息。”

  虽然张伟英语口语比较流畅,却苦于电话面试遭遇困难。他觉得自己始终无法在电话里与面试官交流自如,但在面对面的面试中,他能积极表达出自己对建筑事业的热爱和执著。

  “在面试的过程中,你一定要自信、有热情。你要突显自己有独特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当一面。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都能解决。光是夸夸其谈是不行的,你最好有实际的例子来证明你的能力。”

  张伟觉得用人单位非常看重团队合作精神。他们挑选的人是能和部门里的其他人共同参与项目的合作者,而且,你要有很强的交流能力,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混为一团。因此在面试的过程中,你要体现出你具备这方面的素质,突出自己喜欢与人交往的性格特点。

  “英国人不欣赏传统中国人喜好的那种含蓄、谦虚的态度。另外,英国人不怕你有反对的意见,而是怕那种只知道自己关起门来做事的独行侠,这是因为做建筑这行业,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工作肯定不行。”

  顺利择业

  在英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张伟觉得不能总是停留在同一个目标,于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和以前不同的是,他在应聘的过程中可以和用人单位讲条件了。

  张伟在第一个单位积累了一年多的工作经验后,前不久跳槽到一家他认为发展前景更好、平台更高的建筑咨询公司。

  “我是在有工作的基础上,找更好的工作,因此心情不会非常急切。幸运的是面试了几个单位后,他们都愿意聘用我。我选择了现在的工作单位,而且也说服公司资助我到城市大学读研究生,这样两年后我就可以报考结构工程师的资格证书了。”

  张伟认为对从事建筑方面的人来说,特别是没有多少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拥有资格证书很重要,因为它是对你实际能力的认可。“不过,对于拥有多年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建筑师或工程师而言,虽然有些人没有在大学读过什么书,没有什么学历和资格证书,但他们心里有数,一看就知道这项工程要用什么材料更经济或需多少材料,他们的大脑就像一本字典一样,当然无需参加考试来验证自己。”

  目前经济面临危机,很多企业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张伟建议在求职过程中,最好头脑保持冷静,考虑一下应聘单位面临的形势,不要盲目地对用人单位提出过高的要求。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