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英国高校奖学金减停

英国高校奖学金减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1


        中国留学生赴英求学面临签证从紧、费用上涨、求职严峻等考验

        Karen一周前从北京飞抵英国。虽然雅思成绩已经满足了诺丁汉大学建筑学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要求,但为了尽快适应英国的学习生活,她还是报名参加了该校为国际留学生开设的四周语言课程。

        为此,Karen不仅需要支付907镑的学费,还要额外承担414镑的食宿费用。而往年,诺丁汉大学为参加语言课程的国际学生提供的是全免费食宿。

        这并不是英国大学费用“看涨”的唯一一例。有调查显示,今年英国各高校为一年制非欧盟研究生开出的学费价格普遍上涨了5%,语言课程的收费则上调更大。如诺丁汉大学,一个国际留学生在学习语言期间所要支付的费用已经较之前一年高出了30%,这还不包括各种越来越贵的日常开销。
       
        奖学金减停显政策收紧

        8月初,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将逐步削减并最终取消年度奖学金总额为1500万英镑的“海外研究生提供奖学金(ORSAS)”。

        英国的“海外研究生奖励计划”每年为600名国际新生提供奖学金。“但鉴于ORSAS奖学金计划已经完成了使命,这些公共资金应该被用到更需要的地方。”该委员会称。

        虽然在英国,中国留学生中能够获得该奖学金者人数寥寥,但加之早些时候中国学生熟悉的“志奋领奖学金(CheveningScholarship)”已经宣布大幅消减,人们开始意识到:英国教育对国际学生的招徕政策正在缩紧。

        部分院校面临“人财两失”

        如果说奖学金的减少影响英国高校的吸引力,那么英国政府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则更是让许多英国高等院校,特别是一些以国际学生为主要生源的新兴大学和语言培训院校面临着“人财两失”的境遇。

        英国政府将加强对海外学生和其所申请的英国院校的审核政策,以期藉此杜绝留学生签证漏洞,打击“空壳学校”和“借学生身份赴英打工或骗取居留权的人。打算来英国读书的海外学生除必须拥有英国边境局颁发了许可证的教育机构担保,还需要证明自己能够承担在英期间的所有费用。

        早在2004年,英国内政部就已经开始为阻止一些学校成为非法劳工进入英国的渠道而要求所有学校在“创新、大学与技能部(DIUS)”进行注册,但这一举措似乎并未获得明显收效。2005年以来,在2000家注册在案的英国教育机构中,有256家接受了相关方面的检查,其中一半以上的学校在教育师资方面“不能达标”。

        据悉,英国内政部已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新的学校注册制度。

        洗牌后还是留学生买单

        教育是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仅学费一项,国际学生每年就为英国创造了25亿英镑的财政收入。而留学生在英国的生活也带动着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这一次,在国内整体经济形势走低的情况下,英国政府再次推出了收紧海外学生签证的政策。

        如果生源减少,英国各大高校,特别是一些新兴大学,势必将会把经济损失转嫁到现有的国际留学生身上———因为根据英国的大学学费制度,只有非欧盟学生的学费是不受“定价”限制的。

        自今年6月30日起,英国院校研究生毕业的海外留学生可以申请在英国居留两年。但大部分中国学生在找工作时都感到困难重重。而此次英国内政部新规中又提到,政府将大幅提高对海外实习学生的要求,以保证英国劳工市场。

        在读书时缴了相当于欧盟学生两倍左右学费的中国留学生们,在毕业后,可能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求职考验。

  来源:

有问必答